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师徒结对仪式报道
李公朴小学师徒结对仪式报道
李公朴小学于2014911日举行了师徒结对仪式,本次结对的师徒共有17对。
开展“师徒结对”帮扶工作,其目的是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使青年教师的教育和教学技能得到不断地提高,从而使自身快速地成长。本次签约活动分为三个流程:
首先由王立成副校长发言,王校长结合开学初对青年教师的听课情况提出相关要求,他认为:
 师徒的传帮带,首先要带德。所谓师德,首先要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而不是谋生的手段,是决不能把商品的等价交换原则与教师崇高的追求等同起来的。我们选择教育,就是要做社会的清流,要耐得住寂寞,别人在K歌的时候我们老师可能在为第二天的公开课绞尽脑汁,别人在逛街的时候我们老师还在为课件的精益求精作改进,别人一下班就能走我们老师还在批改作业,在辅导学习有困难的学生。
师徒的传帮带,二是要带才。有德尚需有才,德才兼备才是人才。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敬业、精业、勤业”中的精业,强调的就是业务能力,也就是师才。教师之才首先是口才,其次是写才,然后是将才。知识的海洋浩瀚无边,这些知识要通过教师之口缓缓流进学生的脑海。怎么讲才能不使之成无源之水,需要我们老师精加工,力争做到出口成章,下笔成文。同时,要组织管理好学生,需要老师指挥若定,如战场上的将军,这就是将才。应该说口才是做老师的基本,将才是做老师的保证,笔才是业务提升的关键。
师徒的传帮带,三是要带和。作师傅的把徒弟当作朋友,为徒弟的成长负责,毫无保留地予以指导,当徒弟的要虚心接受师傅的指导,尊敬师傅,尽快得到师傅的真传,迅速成长为师德高尚、专业技术精良、有自己风格与特色且能与他们友好合作的骨干教师。
时代在发展,知识在更新,好教师的标准也在不断改变。从另一个角度看待我们的青年教师,在他们的身上也有很多值得他人学习的闪光点。比如说,对新的教育理念的接收比较快,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能力比较强,和学生交往的情感比较亲等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结对”也是双向的。
接下来由沈银大副主任解读“师徒结对协议”的内容,并作相关说明。最后由师徒双方签订协议,庄重的署上自己的大名,相约以后的日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希望我们能通过这项活动,师徒之间建立真挚的友谊,相互信赖,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沈银大 摄影:陆天梦 审核:王立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