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综合学科教学质量提升研讨活动
 

探讨教学质量之惑,共圆教育理想之梦

——李公朴小学综合学科教学质量提升研讨活动掠影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为了有效提升我们李小的教育教学质量,今日我们全校组织了一次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在马校长的宏观调控下,我们语文、数学、英语与综合学科分四组进行研讨活动。我们综合学科组围绕“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如何整体架构自己的课堂教学,从而保证完成教学计划?”“如何捕捉学生资源,有效开展兴趣小组活动的?”两大问题展开了讨论。本组研讨活动由岳颖姝副主任主持,王晓国副校长、虞正兴副校长全程参与。

活动中,老师们结合自己所教班级的情况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他们或慷慨陈词,或娓娓道来;或谈事例,或谈困惑;或指出存在的问题,或提出努力的方向……美术组徐竹老师发言:美术教师要用心关爱学生,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提供创造美的技巧、教会学生欣赏美的眼光以及拥有美的心灵;音乐组张洁老师的心得:在平时上课时就非常注重学生歌唱方法的指导,树立正确的演唱姿式和统一的发声状态,使学生有调配各种音色的能力,有良好的音准和节奏,培养学生的合唱意识,训练时选择好听的,学生感兴趣的歌曲,注重审美体验,同时时时激励学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体育组曹雪红老师如是说:在教学中我经常采用鼓励的方法,用商量的口气与学生交流,教学中同时注意安排合适的运动负荷,根据教材和学生的情况,以个人展示、集体过关、小组比赛等方式,既保持学生的兴趣又将运动负荷调节到适当的程度;科信组李芳老师更是袒露心声:科学课的备课有独特性,除了要钻研教材,做好纸质备课外,还要准备很多课堂上探究需要的材料,如果探究用的材料实验室有还好说,但是有点材料必须靠平时收集积累,如:讲到食品安全问题,就要收集很多食品包装纸来研究食品成分和人工色素等;做二氧化碳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实验,就要找石灰水,但现在很难找到,只能找一些食品袋中用石灰做的干燥剂……因此总是像捡垃圾一样收集一切可以做实验的材料。此外,平时还会自制一些教具来充实课堂,以提高教学效率……

最后,王晓国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既肯定了我们综合学科老师半学期来所取得的成绩,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大家所共性存在的问题,并要求我们每一位老师学会思考,做出实效;增强责任心,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教学管理,课堂求成效,训练出成果,常规显精细;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重视各种资源的利用,从而牢固树立全面的教学质量观,为切实提高李公朴小学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而共同努力。他说:“我们要做到上下互融,抱成一团,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内外互通,学习是提升最好的方法,尤其外出学习要多学多问;实现互赢,学生成绩的取得是学校的荣誉,也是你个人价值的体现。”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我们综合学科组将进一步优化管理,上下一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紧抓教学工作中心不动摇,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把工作重心和力量贯注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来。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们要以备课组主动发展为切入点,以高效课堂为核心,有效提升综合学科的教学质量。

(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岳颖姝)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