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何志奇教授名师工作室活动在李小举行

1213,武实小教育集团何志奇名师工作室在李公朴小学开展了第一次活动。原天一中学教科室主任、特级教师何志奇教授、武实小教育集团何志奇名师工作室成员及李公朴小学全体数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环节。首先,由李公朴小学贺婷老师执教了一年级的《87加几》一课。贺老师通过9加几的复习来唤醒学生的已有经验,使学生在头脑中形成凑十的表象,而后适时引导,让学生在摆一摆、圈一圈、算一算、说一说的一系列活动中探究87加几的正确算法。整堂课,贺老师注重让学生主动探究、建构知识,把课堂巧妙、艺术地交给学生,让学生真正站到了课堂正中央。

课后,全体听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见仁见智,各抒己见。何志奇教授也肯定了贺老师的努力。表扬贺老师能够精心备课,精心设计——整节课贺老师是在引导学生怎么探究得到87的结果,而不是机械地灌输知识。在问题的反馈、教学艺术的发挥和评价语的运用以及在做中学等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能够强调结论、重视结论,并能用多样性的表现方式来表扬鼓励孩子,让孩子亲近数学,意识到学数学是有趣的,好玩的。最后何教授也对贺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鼓励贺老师在课堂上勇敢地去挖掘和发挥孩子头脑中天真烂漫的方法,要让学生自己去纠正其他同学的错误,在此过程中不断发展数学思维。这不仅是对贺老师也是对在座每一位教师的要求和期盼。

下午,何志奇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为理解而教思维品质造就数学品德》的讲座。主要从思维品质与数学品格、理解性数学教学思想、理解数学本质、理清教学过程主线、关注活动与反思、关注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孙维刚老师的教学例子和揭示数学背后隐藏的文化价值这八个方面来谈,强度了数学思维的敏捷性、广阔性和独特性。并且何老师认为要让孩子从学会到会学到会科学地学到会策略地学到最后会创造地学。

此次何志奇名师工作室活动的开展,让参加活动的每一位老师都受益匪浅。学习,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何志奇教授的引领下,不懈努力,加快成长的步伐,追求更高的目标,为理解而教!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徐琳 摄影:陆天梦 审核:袁美玉)

 

386212265006537872.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