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思维与思维的碰撞,智慧与智慧的交融

              思维与思维的碰撞,智慧与智慧的交融

     4月28日,一个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好日子,“书之韵”工作室在书声朗朗、课外阅读氛围浓烈的古方小学正式成立。工作室特邀市电教馆戴晓娥主任、李冬梅老师和学校的领导、老师们一起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虽然只进行了短暂的半天,但是内容丰富,节奏快、效率高。首先由本学校鲍艳君老师上研究课。鲍艳君老师运用直观形象的实物投影与阅读教学进行整合,执教了《指纹画变变变》一课,她用自己声情并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动作,环环相扣的教学情节把学生带入了一个快乐的阅读世界,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动手、交流,在融洽的氛围中学习着、快乐着。
   接着戴晓娥主任以读者朋友的身份,与五年级学生平等对话、合作分享、灵动引导,带领大家走进了课外阅读的斑斓多姿。在她巧妙的点拨、智慧的引领、柔和的眼神中,孩子们全身心地投入对话,懂得了生活会说话,不过只对有心亲近大自然的人说;明白了阅读是快乐的,要做分享型、智慧型、创造型的读者。戴老师和大家成了“读友”,在书中相约,在书中淘金。
   课后戴晓娥主任、李冬梅老师与工作室成员们进行评课活动。鲍艳君老师首先陈述了自己的教学构思以及执教后的感想。随后工作室人员对研究课进行了实事求是地研讨,并结合自身教学体会,汲取听课营养。
    评课中戴主任对如何在课后指导学生课外阅读谈了自己的观点:1、阅读没有对错之分,只有高下之别。要给孩子宁静的读书时间和思考空间。2、我们的目的不是让他说话、写话,而是让他读,从书中淘金,培养兴趣。3、要做分享型的、智慧型的、创造型的读者,低年级孩子的思维是运动的。4、教方法,要让学生与书互动起来。5、注意倾听,用多元化的评价语激励学生。
    最后工作室领衔人周晓英老师作总结。她说:今天的活动是一次思维与思维的碰撞,是一次智慧与智慧的交融,我们只有在课外阅读中学会淘金,工作室成员才能在活动中进步,在研究中提升。

                                         文:上官敏燕     图:龚余余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