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古方小学新教育实验行动方案
打造高效课堂 促进学生发展
                                                                         —— 武进区古方小学新教育实验行动方案                                                                                      
                                           执笔人: 沈银大
一、       指导思想
新教育实验,是由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发起的一个民间教育改革行动,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是一个以教师发展为起点,以营造书香校园等六大行动为途径,以帮助教师学生创造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
我校将积极参与新教育实验,在阅读、研究、实践、创新中深化教学改革,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益,致力于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实现增效减负,促进学生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二、       实施目标
1、通过研究和实践,在广大师生中形成爱读书、会学习的文化氛围。
2、通过研究和实践,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打造高效优质课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通过研究和实践,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引领学生主动发展、富有个性地发展。
4、通过研究和实践,提高广大教师的专业素养,培养一批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名优教师。
三、       实施内容
1、了解新教育实验行动。通过组织学习《我的教育理想》、《新教育理想》等专著,浏览“教育在线”网站,开展理论考试,向湖塘中心小学取经,让教师走向新教育,了解新教育实验行动。
2、实施“12335” 高效课堂的攻坚工程
首先我们组织骨干力量,对“高效课堂文化”、“高效课堂规律”、“高效课堂模式”进行理论攻关。其次在实践层面,我们主要抓“12335” 高效课堂攻坚工程的实施。“1”,即重建一种新的课堂学习观。“高效课堂”呼唤重建新的学习观。主张在课堂教学中,重建尊重学生主体,重视组织合作的“以学定教”的课堂学习观。“2”,即抓住预习和课堂作业两个突破口。把预习上升到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自主学习权利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加强预习指导,提高预习效率。把课堂作业上升到教师职业道德的高度来认识,维护学生的课堂作业权。推行课内限时作业,提高作业效率。“3”,即努力做到“三个整合”,即教案改革、课堂改革、作业改革整合在一起进行。教案改革要从重视“教”到关注“学”,走“导学练”三案统一的路子。“3”,即是实现“三个变革”。一是“设施”变革,诸如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的应用。二是“模式”变革,教学模式要体现“先学后教”、“当堂达标”的要求。三是“评价”变革,认真落实《古方小学“高效课堂”评价标准》,促进高效课堂建设。“5”,即重建新的“五环节”理想课堂教学模式,即“目标认定—自主预习—展示交流—点拨升华—达标(作业)反馈”。靠教学模式的变革,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大化。
3、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在阅读、研究、实践、创新中以省级课题《教育技术背景下提高学生课外阅读能力的策略研究》为依托,以学生的兴趣特长为抓手,开发学生学习潜能,致力于培育学生主动发展意识,激发学习情趣,指导学习方法,培养学习习惯,使学生乐学、善学。
四、时间安排
本行动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09年10月—2009年11月)
(1)组织新教育实验培训,主要是系统学习《新教育实验手册》,让广大实验教师熟悉新教育的理念系统和操作规范,激发新教育实验的热情。
(2)组织进行新教育实验理论考试,通过考试进一步促进新教育理念的内化。
(3)创建课题管理网站,加强理论学习、过程管理和成果积累。
2、具体实施阶段(2009年12月—2011年5月)
(1)专题性课堂教学研究
   策划并实施如下小课题:“高效课堂分学科教学模式研究;高效课堂的目标设计研究;预习设计与预习指导方法研究;小组合作教学的具体操作方法与评价研究;课堂展示的形式与效率研究;课堂脱稿表达与卓越口才训练研究;课堂点拨与动态生成的模式研究;课堂分层作业设计与反馈方法研究;纲要信号与课堂知识结构整合研究;导学练案设计常规与评价研究”等。鼓励实验教师用新教育视野,用研究的心态和方法,研究教育现象,解决教育问题。
(2)“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建设
营造“书香校园、书香班级”。 读书最重要的是形成习惯,最忌讳的是一曝十寒,因此我们主要抓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持续抓“五个一工程”,即,每班建立一个图书角;每校建设一个阅读阵地,搞好教师和学生阅览室的建设和管理,让阅览室成为师生精神享受的家园;每学期举办一届读书节;每周坚持上好一堂阅读课;扎实落实一个计划——“月季读书计划”,每月读一种报纸或刊物,每季度至少读一本书。二是启动“三个共读工程”,促进校长与教师共读、教师与学生共读、家长与孩子共读活动的有效开展。通过共读搭建对话和反思研究平台,提高师生和家长的文化涵养。三是建立阅读学分星级评价机制,按照“月季”计划划分学分,每生每学期修完100学分。在学分制基础上,建立“星级阅读”评价体系:每20学分为一个星级,最高为十星。阅读星级评价制度的建立有利促进学生阅读活动的开展。年终对全校进行“书香班级”的考核评定。
(3)教师专业发展
一是每学年每个学科安排一次外聘专家报告或借助区教研室的力量,为老师树立光辉的榜样,激发了全体教师事业的追求。二是教材研修与学科教研活动相结合,通过教材研修这一纽带,及时交流学科教学信息,规范学科教学行为。三是教材研修与教育科研相结合,教材研修本身就是一项课题,研究和创新始终作为教材研修的主题。研修活动的科研含量决定着活动的水平和效益。四是全员培训和骨干培训相结合,在坚持抓好教师全员培训的基础上,鼓励老师“写随笔心得”,实验教师每周至少撰写一篇教育随笔,充分发挥文本反思的教育功能,为理想课堂建设奠定了丰厚的智力基础。
3、总结阶段(2011年3月—2011年6月)
(1)围绕研究目标、依据实施方案,认真分析研究过程资料。
(2)撰写实验总结报告。
(3)汇总研究论文、案例和其他资料。
五、推进措施
1、自愿报名:发放“新教育实验”行动计划,在学习了解的基础上自愿报名。
2、赠书学习:发《新教育理想》,学校利用教师培训经费购买一点,不向学生家长推荐购书。
3、外出观摩:组织教师经常外出观摩学习,多聆听窗外的声音;也经常与新教育实验兄弟学校进行横向交流或借助区教研室的力量邀请专家送经上门,达到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目的。
4、评选书香班级:建立阅读学分星级评价机制,年终对全校进行“书香班级”的考核评定。
5、评选优秀教师:全员培训和骨干培训相结合,在坚持抓好教师全员培训的基础上,鼓励老师写“随笔心得”,为理想课堂建设奠定了丰厚的智力基础,每学期考核出各方面表现突出的老师为优秀教师。
6、创建课题管理网站:设有“实验方案”、“ 实验计划”、“实验日志”、“实验活动”、“实验经验”、“实验总结”六个主页,为行动打造信息管理平台。
五、研究组织
课题组组长:万小强
副 组 长:沈银大负责撰写课题设计方案和研究过程的调控管理;
            薛博娟、卞琴负责撰写阶段总结;
陆小红负责撰写研究报告。
专项负责人:
通联宣传:孙妍
资料收集:周晓英 潘铭
档案整理:管华英 陈燕芬
网站建设:上官敏燕 龚余余
      员:
语文组:薛博娟 岳颖姝 陈洁、张丽艳 莫小香 赵雪梅、秦冬梅、赵唯艳、薛向明、彭静芳、冯嘉贤、孙妍霍高萍、、殷维红 陈雪华 严玲媛 宦小丹、王小亚 周晓英 承钢   管华英 鲍艳君 包小华
数学组:王立成 许琴 龚玲娜 吴小燕 陈燕芬 王雪芬 周美娟 徐萍 朱菊香   贺燕   潘铭 潘雪亚
英语组:陆小红 钱琳波费娟 李小燕 郑霞 周华雯 李瑛 臧燕
艺体组:袁晓红 、 李芳、卞琴、李红 盛晓虎 曹雪红 龚余余
 陆天梦 上官敏燕 恽亚杰
 
 
                                           2009年10月10
                                             武进区古方小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