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小学美术学科“互动探索式”课堂教学模式

                         小学美术学科“互动探索式”课堂教学模式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一、指导思想
互动探索式的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模式是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达到课堂教学目标的一种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互动教学方式,很好地发挥群体的优势,创设一种民主、和谐的课堂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实现自主高效的美术课堂教学。
二、结构流程
该模式简要流程: 激趣导入——探索交流——自主表现——评讲提炼
三、操作策略
(一)、激趣导入
课堂教学中的“激趣导入”设计得好,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情绪高涨进入角色,愉快接受新知识,而且充分体现课标所提倡的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这一理念。具体操作如下:
1、 创设情境:教师运用环境、活动、音乐、绘画、多媒体等手段,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情景,通过小学生的实际观察,可以丰富他们的感官,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课堂教学导入中教师通过“境”来表现和感染学生“情”,通过学生“情”来深化学生“境”。如欣赏《非洲的雕刻艺术》一课,课前就让学生在家收集有关非洲民族风情的图片、资料,课件贴于教室四周,让学生相互欣赏、研究;导入时再播放一些非洲的民族文化、歌舞表演,吸引学生的兴趣,自发地想去了解非洲。还可以通过小实验、小魔术、小游戏等,将美术课程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在一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
2、 游戏激趣:运用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兴趣,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玩游戏的参与度很高,在学生热情高涨的氛围中自然而然地直入课题。如《摸物背形》,教师可以准备一只神秘的大箱子,让学生去摸一摸,再猜一猜等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参与度,培养他们对美术学习的持久兴趣。
3、谜语生趣:谜语属于智力游戏,它的谜底往往有隐藏性。但对小学生来说却能激发他们的表现欲,开启他们的智能。像画一些小动物,就可以采用让学生猜谜语的方法吸引学生的兴趣。
4、语言诱导:教师可以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用贴切、精练、幽默的语言,或讲述一个小故事,精彩而巧妙地导入新课,可以引发小学生浓厚的求知欲望,这样可以启发小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5、示范导入: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的示范,当场画一幅画,当场做一个小制作,让学生产生崇拜的心理,继而对美术产生积极地兴趣。
教师还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运用灵活多变的方式去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他们善于观察的能力,鼓励他们留意生活中的美。学生有了学习兴趣,也就有了表现的欲望与冲动,为深入获取知识奠实了情感基础。
只有在教师的情感性引导下,才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发挥出来,在教师蜂拥而来的情感主导之下,学生发挥自己深受感染的主体作用之后,学生对学习的内容产生更大更有效的兴趣,与学习内容充分的产生互动。
(二)、探索交流
互动探索学习是美术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现教学目标的核心环节,也是学生创作的基础。通过创建轻松的课堂教学氛围,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在自主探索,互动交流中培养学生乐学的好习惯。
1、 巧设问题,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为了促使互动学习有效开展,问题的设立应该层层深入,具有思考的价值性和挑战性。问题设立难易适中和巧妙性,不仅让学生在合作过程中,问题引领,自觉思考,发表见解,逐步探究、形成对问题方法的认识;还可以引导学生自己设计实现目标的方案和路径。
2、组织欣赏,培养学生探索习惯。
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精选画面,还要针对学生的情况,适时地指导学生进行欣赏,用心观察,探索交流技法,学会学以致用。教师要根据画面的内容,围绕本课的重点进行问题的设计,问题要具体,要有指向性,或者还可以穿插片段练习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难点,如《近大远小》一课,学生通过欣赏,观察了解了近大远小的基本概念,可以让学生简单地画一画生活中近大远小的物体,自主探索交流的结果。
3、智慧碰撞,激发学生创造思维。
创意交流采用互动学习的方式。策略一:生生互动交流,采用小组交流形式,给不同个性和水平的学生创造平等表现的平台。让弱势学生碍于小组的压力和自尊心的作用,尝试动脑,慢慢地自己也会体会到成长的喜悦,进而成为能动的创造者。策略二:师生互动交流,学生在课堂中畅所欲言,互动性更强,学生可以自由的漫天畅想、个性评价,争论反馈。互动交流中学生创作的火花不断碰撞,创造激情飞扬。
4、教师示范,破解疑难杂症。
有时教学难点的突破还得靠教师的示范有条理地来加以解决,在示范中要留给学生发展的空间;教师还要用发展的眼光对待美术教学和学生,而不能只停留在教授学生掌握某种绘画技法上;所以教师的示范还要留有创新,为学生的实践体验产生积极的影响。
课堂是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地方,良好的课堂氛围能增进师生的情感交流,会产生更多的师生互动,学生愿意更多地表达自己。所以,教师应该把自己当做学生中的一分子,和学生一起参与讨论、探索研究,拉近自己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营造愉快的学习气氛,让学生以轻松的心情去体验学习过程中的乐趣,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久而久之,学生偏养成了这种乐学的好习惯。
(三)、自主表现
美术作为一门培养学习感受能力、操作能力和创造意识的重要艺术学科,必须让学生的潜质得以彰显,以实现提升个体生命活力的完整性。所以在教学中我们要给予学生个性伸展的空间,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构建自主高效的美术课堂。
1、立足生活经验,提供表现信息。
教师要立足学生的生活经验,提供实际的可行的、适合学生表现的内容,为学生提供适当表现的内容和信息;结合探索交流的学会的各项技能,积极有效地让学生自主参与表现。
2、启发联想,拓宽思维。
教师要以一个参与者的身份融入到学生的构思创作中点拔,讨论,引发学生联想,使学生的想象空间更大,思维更活跃,创作欲更强烈。
3、重视个性差异,做到以学生为本。
在实践过程中要强调学生个性的培养和发挥,突出学生的个体差异性。重视对学生个性与创新精神的培养,采取多种方法,分层次提出创新要求,不任意拔高。鼓励学生运用自己擅长的学习方式进行创造性学习,以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学习效率,体验到成功的愉悦,增强创作的自信心。
(四) 、评讲提炼
评价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评价标准要体现多维性和多级性,适应不同个性和能力的学生的美术学习状况,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水平,鼓励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提高学习美术的兴趣和能力。
1、多样化的评价方式:
当学生创作好后,鼓励学生把作品展示到前面来,所有学生自由欣赏他人的新作,教者引导学生互动评价。这时评价可以分这样几个层面进行:①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推选评委,评述各自优点与不足。②组与组之间互动评价,从多角度听取他人的评价。③教师与学生“双主”互动评价。进一步达成共识,充分肯定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或者教师也可通过为学生改画,进一步完善学生的作业,推动学生对美术的热爱。
2、多元化的拓展内容:
学生习得了一种新的美术样式,教师必须加强该学习活动的综合性,注重与学生生活经验相关联,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能力,从而达到课内知识向课外拓展延伸,进一步培养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想象与创造力。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面的特点适当设计一些拓展题目,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性的进行表现,使学生在审美表现过程中,充分拓展视野、激发创造潜能,通过丰富多彩的作品来表达他们对所处世界的生活进行生动的演绎,他们也将通过审美和创新感受到表现的快乐。
四、教学评价
课堂教学的评价最直接、有效地反映模式的特点。因此,在该模式的实施过程中,为了使模式对课堂教学提供有效地服务,根据模式要求制定了一份美术课堂教学评价表,如下: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美术课堂教学评价表
班级  姓名  学科 
时间  课题 
评    价    内    容 优 良 中 差 得分
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具体明确,注重“互动探索”的学习方式目标的制定,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0分)                   10 8 6 4 
教学内容     以审美为核心,突出美术学科特点,体现新课程的理念和要求。                            (10分)                                   10 8 6 4 
教学策略     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结构体现学生互动交流、积极探索的方式。                             (10分) 10 8 6 4 
     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兴趣,体现师生互动,学生互助合作,气氛融洽,体现审美教育的核心。   (10分)     10 8 6 4 
 以学生为主体,创设民主平等、角色互动的学习氛围,体现自主、高效的美术课堂。          (10分) 10 8 6 4 
     营造民主、合作、活泼的学习氛围,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善于激发学生的审美意识、创新精神。  (5分)               5 4 3 2 
 合理、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等教学手段。(5分) 5 4 3 2 
     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价值观的提高。                  (5分) 5 4 3 2 
教学效果     学生互动交流、积极探索,自主获取知识、技法。(10分)                              10 8 6 4 
 学生学习积极、主动,能自信地欣赏、评价、创作美术作品,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有效的发展。(10分)                 10 8 6 4 
教师素养     语言清晰,教态亲切自然,专业技能技巧熟练规范,板书、范画设计合理 。                     (5分) 5 4 3 2 
     体现学生主体,注重学法指导,策略新颖,方法多样,能满足学生个性差异和不同层次的需要。  (5分)             5 4 3 2 
     有较强的课堂调控能力,在教学中体现教学机智。                                     (5分) 5 4 3 2 
总体

评价  合计
  

五、注意问题
该模式中,我们本着从生活实际出发的原则,鼓励学生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发现、探究美,欣赏、创造美;课堂教学中提倡少教多学、先学后教、学教互学,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精神的培养,同时尽情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这样主体与主导的相互结合,充分体现民主、平等、互助的课堂教学理念,目的是让学生在探索中有所发现,在发现中有所创造,在创造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会有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
1、由于美术教材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给进行美术创作者带来了极大的自我展现的平台。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设备、设施资源比较缺乏,我们只能对此进行综合性的利用,而不能让学生在泥塑工作室尽情享受玩泥的乐趣;在国画工作室尽情感受水墨的魅力……。为学生的自由发展带来一定的限制。
2、在自主体验过程中,教师往往会忽略学生的年龄结构层次,忽略班级于班级学生存在个体差异性。所以学生的自主表现要达到教师的理解与学生的体验相结合;学生的作品与学生的情感体验相结合;达到 “内外”结合,逐步丰富学生的知能结构,提高对艺术形象的审美感受能力。
3、为促使课堂模式顺利、有效开展,我们可以阶段性地邀请校外专家、领导、同行们进行研讨、交流,适时提供一些新的教育信息、动态,给与明确的指向、帮助。
4、如何将美术教学与学生的实际生活、学生的课内外活动、及其他学科有机结合起来,还需我们进一步的研究。
六、经典案例
《风景如画》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通过欣赏,让学生了解风景画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赏析风景画的能力。
2、学会运用构图知识和多种技法进行风景表现,表现大自然的美,体验创作的乐趣。
3、通过欣赏风景作品,体会风景之美,在风景写生中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
二、教学流程及设计意图:
(一)创设情景,激趣导入。
【一节好课,必有一个好的、吸引人的开端,教师需比较自然、巧妙地将学生的思绪、情感引入课题中,使学生产生兴趣,主动参与课题的探索之中。在本课中,为了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兴趣,我创设情境组织教学,在教室张贴一些风景作品,使学生在一开头就能与老师同步顺沿主题,引起注意,产生审美效应,激发学生自主探索,使学生都有主动参与的机会。】
1、师生谈话:秋天真实个迷人的季节。同学们,假如邀请你外出旅游,你会关注些什么呢?
(各地的风景、沿途的景色。)
师:那好,老师现在就邀请你们神游大地,领略祖国的山川河流,感受大自然的丰盈、绚烂、多姿。(课件播放各地风光,学生欣赏)
【设计意图:借秋天的美景,引起学生对外出旅游的渴望。通过让学生欣赏大量的风景图片,让学生感受自然之美,唤起学生对表现美的渴望。】
师:能说说你此时的感受吗?
2、揭题:优美的风景宛如一幅幅神奇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让人陶醉,更想让你———
这节课就用我们手中的画笔勾勒下这如画的风景。(板书:风景如画)
【设计意图:创设美的意境,让学生在初步感受优美的风景后,自主交流,抒发各自内心的情感,加深他们对自然生活的向往,在平凡的景物中去发现美,产生表现美的欲望;使课堂活动在民主、平等、和谐、宽松的情境中悄然展开,顺利导入课题。】
(二)欣赏交流,探索技法。
师:城市和乡村,都有美丽的风景。一块草地,一片树林,一道河湾,一排屋顶———,都可以吸引敏感的眼睛。你看,画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把它们记载了下来:(出示画家作品)
请同学们打开书,细细品味书中画家的作品。挑选一幅你最喜爱的与大家分享,并从构图、表现角度、表现手法上谈谈你的见解和感受。
(学生欣赏,交流技法)
【设计意图:在平时的生活中,随处都能找到美的风景,只要有一双细心观察的眼睛。并让学生明白其实画家创造出的美也源于平时的生活,但还需要有进行表现美的技法。学生也有创造美的能力,而且有很多的美术技能都是从欣赏中得出的,从大师画上学习,让学生与大师之间产生亲近感;与大师互比、与同学互动交流;教师适时地指导学生进行欣赏,用心观察,让学生在自主探索中掌握学习美术的本领。】
师:除了这些,你觉得还能用什么方法去表现风景?
(水粉、水墨、铅笔淡彩、油画棒———)
师:是啊,只要你想的到,任何方法都能表现风景,我们不妨来试一下。
(出示风景图片)
师:你会用怎样的方法来表现?怎样构图?
师生互动合作:1、构图:大自然景物纷繁,选景时要关注新奇的景物。构图时,如果表现多而杂的景物可采用横构图;如果表现少而精的景物可采用竖构图,当然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合理舍取画面。2、风景表现:风景画,空间层次表现要丰富,注意近、中、远景的表现,掌握近大远小的透视规律,注意景物前后的虚实变化。
【设计意图:课堂是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地方,良好的课堂氛围能增进师生的情感交流,会产生更多的师生互动,学生也愿意更多地表现自己。所以,教师应该把自己当做学生中的一分子,和学生一起参与讨论、探索研究,拉近自己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营造愉快的学习气氛,轻松化解美术创作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
(三)自主表现,快乐体验。
师:同学们,拿出你们课前收集的风景图片,说说你喜欢哪一张?从构图及色彩上说说对图片的感受。
(学生小组之间相互交流)
师:用你喜爱的方法表现一幅风景画。
(播放背景音乐,学生作画,教师巡回指导)
【设计意图:上一个环节的教学给学生留下了深刻、鲜明的印象,即学生掌握了风景画的表现方法,现在达到学生急于表现的时刻。这是师生双方的积极性达到最佳配合状态。此过程的主要任务是:学生运用自己掌握的方法和知识进行绘画练习,学生在动脑、动手的过程中巩固了知识,培养了能力,并在轻音乐的伴奏下获得轻松、愉快、趣味的情绪体验,加强对主题的理解与深化。此时老师提出适当的要求及指导方式,因势利导,正确点拨,画龙点睛;学生乐于参与,其乐融融,体验创作的乐趣。】
(四)作品展评,拓展延伸。
1、选择有代表性的学生作品进行展示,说说各自风景画作品的特色,评价他人的作品,教师根据学生作品适时进行点评。
【设计意图:学生的绘画创作只要是自己独立思考完成的就值得肯定,因此,应采取激励性评价。先让学生自评,说出意图,使大家能了解创作内容,使同学之间能互相借鉴。再互评,无论是色彩、构图、还是表现技法,发现作业中的精彩之处,同时也找出不尽人意的地方,鼓励大家积极发言,充分发挥民主,让学生全员参与,体现自主。一旦学生作业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就会信心倍增,兴趣更浓。即使存在不足,也及时修改订正。对创造性较好的作业给予精神,或颁发奖品,刺激创新思维,形成一种越学越有劲的良性循环。】
2、出示用风景画制作的小台历,鼓励学生课后尝试制作:把同学们亲手创作的风景画串联起来,制作小台历或小挂历等赠送给其他同学。
【设计意图:课后拓展是互动教学的延续。它与课后作业有着本质的区别。它主要是把课中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得以运用。小台历、小挂历的制作不仅能加学生在课后也能参与互动的学习、交流,培养动手能力,更能加深同学之间的友情,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
总之,“互动探索式”教学作为一种课堂教学模式,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是可行的。通过课题的实施和研究证明,“互动探索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只要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创设各种有效的参与情景,提供各种参与途径;能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美术课堂活动中;对学生愉快地学习美术知识和技能,提高其美术综合能力有着较为明显的效果;为建立民主、自主的高效课堂有着广泛地推进作用。
执笔人:徐竹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