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信息技术学科“协作式学习”课堂教学模式
信息技术学科“协作式学习”课堂教学模式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一、指导思想:
小学信息技术协作式学习模式是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呼唤新课程的理念下产生的新型的教学方式,当前课程改革的关键是切实
转变传统教学观念,促进适应时代发展及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的教学方式的革命。现代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教学理论为指导,以尊重
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权利和主体地位为前提,正确处理教师主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的关系,
共同创设一个民主、平等、和谐、互相尊
重、充满创造的学习环境与过程,实现所有学生全面、能动、创造性地发展和共同学习的目标。
实施目标:
1通过实践,使教师进一步增强民主教育的思想,转变教学理念,调整课堂教学行为,从而更进一步提高教师把握课堂教学能力,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素养,提高对课堂教学反思与实践的能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为减负增效找到一个合适的载体。教师要有创造性的进行教学,与学生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课堂教学目标:初步构建小学信息技术协作式课堂教学模式,以提高教学效率,追求自主高效课堂,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3、学生学习目标:
(1)协作式学习以加强师生、生生间的交流,给学生以胆量,以鼓励,以成功,让学生享受成就感,树立自信心;同时培养学生协作学习、与人合作的意识;
(2)培养学生利用各种渠道自主学习,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结构流程:
该模式的简要流程: 设计任务→探索交流→反馈评价→总结延伸。
三、操作策略:
(一)设计任务——创设情境,提出任务
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通过创设情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从情境中适时提出任务,让学生明确本课学习目标。对于低中年级同学来说,情境的创设可趣味化些(如小游戏导入)或更贴近实际生活的熟悉情景(如我们的校园环境,同学们在自己教室学习的片断等),而对于高年级学生的情境创设,范围可扩大些(如国内外或我们城市最近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如奥运会、省运会的举行等)亦或带有一些道德情感的渲染(如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带给人们的苦难,让学生产生情感共鸣等),当同学们在这些情境的感染下,都会自发地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做些事情,教师此时可适时提出与本课堂教学有关的学习任务,任务的提出要进入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并且在内容上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探索性,学生才能在已有的认知水平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适当引导从中发现问题,并形成解决问题的愿望。
(二)探索交流——探索研究、汇报交流
第一:自主学习、初步尝试的方式,教师可给同学提供各种自学的途径:课件演示,课件文字,教材,论坛专题帖等,每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基础的不同选择一种方式来进行学习,此时教师巡回指导,同桌间也可以适当研究。这样使学生的学习变抽象为直观,变复杂为简单,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
第二,师生合作、探讨新知,学生在学习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此环节可以让学生讨论和教师讲解结合进行,教师参加学生的讨论,在讨论中把需要讲解重难点内容穿插进来。这样做比较自然,既节约时间,又灵活机动。同时利用校园网络资源,在校园BBS上进行交流,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为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架设了一道交流信息的桥梁,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开放性。
第三,再次尝试、巩固新知,师可布置一些分层性任务,小组成员再次尝试,以巩固新的知识技能。(在同伴遇到困难时,其他组员积极给予指导);这样的分层尝试,因材施教,既照顾到水平相对差的学生,又能挖掘能力强的学生的潜能。
(三)反馈评价——多向互动,反馈评价
现在该是同学们展示自己成果的时候了,学生可边演示边介绍自己作品的特点、以及自己是如何制作的过程,教师及其他学生则认真倾听并给予表扬或提出一些合理性的意见,此环节可培养学生自我评价、自我总结的能力。这样也能让学生获得成就感,从中获得学习的快乐,同时又能看到不足之处,激起上进心,提高自信心。同时也在课堂学习中时刻体现了平等和谐的民主思想。
(四)总结延伸——课堂总结,课后延伸
通过教学评价与教学总结,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本节课学习的内容。
同时也可引导学生利用校园BBS汇报学习情况;汇报的内容可这样设置:在自学、尝试、小组协作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等等。当然具体课程亦可设置具体的有针对性的问题;学生则可以利用课堂时间打开校园BBS回复反馈信息,也可课后回复。这种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来进行学习反馈,既体现了学生学习平等和谐的民主思想,又打破了课堂教学时间的限制,使学生的反馈延伸到课外。(这对信息技术教学课时严重不足提供了有效的补足)  
四、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包括对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对教师的教学质量的评价两个方面,教学评价的主要意义在于调和控制教学过程,指导和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有效、全面地实现教学目标。
1、                对学生的评价包括对信息技术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的评价、动手实践能力的评价以及学习态度的评价;
2、                评价方式可采用自评、互评、组评等方式进行(如课程结束之时,可采用表格让学生自评,小组互评的方式进行)。
而对教师的评价则可从三方面进行:、
1、                对教师教学目标设置的评价,每一节课都要提出明确多样而又符号小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目标。
2、                对教师教学设计的评价。教学过程中要重视教学设计在实施中的合理性,要看教师是否切实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展具体教学活动。
3、                对教师调控教学过程的评价。在教师素质上,主要看教师能否从本学科教学特点出发,对课堂教学起到有效的调控作用。
五、注意问题:
1、在这一教学模式中,我们本着从生活实际出发,结合教学内容,创设与之有关的学习情景,并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给学生设置任务,学生根据既定任务求知。这些情境的创设与任务的设置在课前教师要充分准备好课件或画面等。   
2、充分利用网络教室中的多媒体教学软件,以让师生、生生交流得以圆满进行,尤其是在多向互动,反馈评价这一环节,学生要利用“学生演示”功能以向全班交流。
3、小组成员的分配收要注意学生的差异性,以让每个小组都能均衡化发展。
4、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要任务不是讲授,而是引导、答疑,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促进者。
5、教学过程中采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师生在平等和谐的学习氛围中,学生通过试验性操作,协作交流、互帮互助等学习手段,共同解决问题。
六、案例:
《下载和安装软件》教学设计
 
一、学习对象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已具备一定的中文打字基础,都耳闻目睹了因特网在社会上得到广泛应用的事实,能利用IE浏览器访问网站,浏览网站资源,同时,也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搜索方法以及文字图片的下载技能。但对网上的一些常用功能,如本课节我们要学习的内容,同学们从没接触过,本节课同学们要学会下载软件和安装软件,知道网上功能给我们的生活会带来极大的方便和快捷,从而使同学们更加热爱科学,热爱网络化的生活。
二、教学内容分析
1本节的主要内容及在本章中的地位
本课是苏教版信息技术教科书第一册中网络部分的内容。下载和安装软件,是在学习了浏览网页、网上搜索、下载文字和图片信息等基本网络知识之后学习的,对于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以后熟练运用各种电脑软件起到不过缺少的铺垫作用。本课属于应用软件课。
2、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1、学会下载免费软件。
              2、学会安装常用软件。
(二)过程与方法:体验下载和安装软件的过程。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学习下载免费软件,养成合理、高效地利用网络获取免费软件资源的意识。
2、通过教师引导,明白网络上有免费和试用的软件资源,不应使用盗版软件。
3、通过安装和使用下载的免费软件,树立良好的计算机游戏观。
3、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学会下载和安装软件。
教学难点:辨认安装文件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机游戏观。
教学重点的确立: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更习惯用网络上的免费和试用小软件来运用于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本节课我们的学习内容就是利用网络下载软件并安装。因为这是一节很实用的课,没有太多理论性知识,同学们最重要的是掌握如何下载并安装软件这个过程。所以我把如何下载和安装软件作为本节课的重点。
教学难点的突破:
下载和安装软件是一个较繁琐的过程,教师枯燥的讲解学生不但不愿接受,而且可能听的糊涂,所以在教学设计时我以申奥成功到2008奥运倒计时及奥运吉祥物的诞生等一系列奥运活动为主线,设计一个个巧妙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在任务驱动中主动探索知识,在每个学习环节,我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如:让学生先进行自学,并且给同学提供各种自学的途径:专题学习网站步骤演示,课件文字,教材,论坛专题帖等,每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基础的不同选择一种方式来进行学习,并且教师进行指导,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研究。自学结束后,我给同学安排一个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下载和安装软件,这样自学效果好的同学可以帮助和带动自学效果不太好的同学进行操作,这样以小组为单位的生动的演示学习过程,对每名同学在自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以及下载和安装软件过程中的一些小经验可通过校园论坛发在我们的主题帖上,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教材处理
为了更有效的突出教学重点,使学生一开始就对学习本课有强烈的求知欲,所以在教材处理上,我先播放一2001年申奥成功的视频,之后又展示了一些奥运屏保,通过情境的创设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再引出“要想安装奥运屏保软件,必须先学会下载软件”,进而激发学生迫切想让自己的电脑拥有奥运屏保软件的愿望,此时再讲下载软件的一般步骤。由于本节课是实践操作课,理论知识不好理解,比较抽象,根据这个特点,教师通过多种渠道,向学生提供丰富的有关下载和安装软件的知识,如专题网站、校园论坛等。既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开扩了学生的视野,又使教材的内容得到适当的补充,使内容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易于理解,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趣味性、多元化。在此基础上,教师创设一些问题,向学生布置任务,与学生共同探索、研究完成任务,学生始终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求知状态中,这样,教材的处理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也更能够体现出教材本身的编写思想。
三、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本节课利用申奥成功视频到2008奥运倒计时及奥运吉祥物的诞生等一系列奥运活动为主线,设计了一个个巧妙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在任务驱动中主动探索知识,在每个学习环节都给学生设置任务,学生根据既定任务求知,每一环节都有明确的任务,使学生始终置身于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动态环境中,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教师的主要任务不是讲授,而是引导、答疑,使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促进者。教学过程中采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师生在任务驱动下,通过试验性操作,尝试性学习等手段,共同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在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中自主学习,主动求知,完成学习任务。
在教学手段上,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使学生的学习变抽象为直观,变复杂为简单,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同时利用专题学习网站、校园网络资源,在校园BBS上进行交流,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为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架设了一道交流信息的桥梁,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开放性。
四、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安排
学生活动
授课思路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课前播放申奥成功的视频)
引语:同学们,刚刚大家看到的是什么画面?
师:是的,那是2001年申奥成功的场景,2008年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老师在这里设置了一个有关奥运的屏幕保护程序,大家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出示屏保)
这五个福娃是我们奥运会的吉祥物,把它们作为屏幕保护程序来时刻提醒我们奥运已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同学们想不想也来设置一个呢?
老师这个屏保软件是从网络上下载的,如果大家也想设置的话,首先必须从网络上下载软件,并且进行安装。
引出新课:《下载和安装软件》
 
学生欣赏
生回答:……
 
 
 
 
学生欣赏
 
 
学生回答
 
 
 
 
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通过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引入课题,这有利于推动学习参与下面的学习。
二、探索研究,汇报交流
任务一:下载并安装屏保软件
1、下载软件:
下载软件前,首先要找到软件的位置。
师示范操作:奥运专题网;  
注意:下载时要注意将文件保存到“D:\4班”文件夹中。
(看哪个同学最先完成下载操作)
……
2、安装软件:
师:软件下载后,一般都需要安装才能使用。首先要打开“D:\4班”文件夹,(观察它的图标样式),安装程序的可执行文件一般是以SetupInstall或者程序名称命名的文件。
(展示几个不同名称、不同样式的安装文件)
安装时,只须双击可执行文件,再按提示往下操作,直到完毕即可。
请一位同学尝试软件的安装
学生尝试安装并运行体验屏保带来的乐趣。
 
 
 
学生观察演示
 
 
学生尝试下载屏保软件
 
 
 
 
 
 
学生观看并思考
 
 
 
一位同学尝试软件的安装,其他同学观看演示
 
 
 
 
采用演示与讲授相结合,讲解生动、形象、简明、扼要,抓住要点,引导学生观察、拓展学生思维。演示完毕后,学生有自己动手操作的机会,在操作中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学生有问题,教师适当点拨,以指导为主。
 
师:从同学们兴奋的表情中,老师亦感受到了大家在操作过程中的快乐。在同学们四4班的文件夹中都有一个“奥运福娃是怎样诞生的”的短片,(打开文件夹演示)同学们想不想看?要看这个短片需要有一个视频播放软件,可同学们的机器上没有这个软件,该怎么办呢?、
任务二:下载并安装“Realplayer”软件。
1、下载“Realplayer”软件
(演示提供几种途径下载,从而说明可以在很多网站上下载同一个软件)
 
 
师:同学们遇到问题时可参考网站上“温馨提示”栏目或小组讨论或请教老师。
……
师:同学们在下载时老师也下载并安装好了这个软件,下面大家边下载边一起来欣赏一下福娃是如何诞生的短片吧!
(下载需花几分钟的时间,可让学生欣赏“福娃诞生”视频)
2、安装Realplayer软件
师:同学们看了刚刚的短片,肯定想赶快把下载的软件安装完成,以能够播放福娃视频。
示范Realplayer软件的安装
 
学生观看教师演示并回答。
 
 
 
 
 
学生观看并思考
 
学生操作:下载并安装“Realplayer”软件,(4人为一小组,分别采用不同方式下载)
 
 
 
学生边下载边观看“福娃如何诞生”的视频。
 
 
 
学生观察后自主安装“Realplayer”软件。
 
 
再次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教师引领的方式,让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再一次的发挥。
 
同时采用由易到难递进式的任务设置,让学生在循序渐进的学习中掌握软件的下载!
 
教师提供多种学习途径,如专题学习网站、课本、校园论坛等让学生自主选择喜爱的操作方式,同时采用小组合作让一些能力强的同学带动和指导其他操作能力较弱的同学。在学习活动中学会与人交流、互帮互助的好品德。
3、拓展练习:
    任务三:下载并安装运行奥运小游戏
 同学们今天的表现可真不错!为了奖励大家,老师收集了一些有关奥运的小游戏,(打开网站)前面操作好的同学可利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尝试着去下载!!
 
适当提醒:这些小游戏均是一些电脑爱好者们编写的,比如“奥运找茬”小游戏就是一个五年级学生所制作的,我们作为四年级学生可不能只沉迷于游戏,而更该好好学习电脑知识,以后也能自己编写游戏,以给别人带来快乐!!
 
 
 
学生观察教师的演示
 
Realplayer”软件下载并安装好的同学下载并安装奥运小游戏
体验小游戏!!
 
学生要意识到不能沉迷于玩游戏!!
 
激发学生持久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软件下载并安装这个操作技能,从而达到教学的目标。 
 
采用举例说明的方式让学生不沉迷于游戏,而应树立远大的目标,脚踏实地好好学习基础知识,以正面引导孩子正确的游戏观。
三、总结本课,拓展延伸
同学们,通过这节课大家有什么收获呢?
师:网络上有很多的软件资源为我们所用,同学们可以采用今天所学的知识去下载更多的软件!同时我们要坚决抵制、拒绝使用盗版软件!
引导学生利用校园BBS汇报学习情况汇报的内容包括如下:在尝试、自学、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等等。
 
学生概括主要内容。
 
 
学生打开校园BBS,回复反馈信息可以是课上回复,也可以是课后回复
简单概括学习内容,提出课堂延伸要求,留下余味。同时能强调:坚决抵制、拒绝使用盗版软件!!
学习反馈,是教学效果的反光镜,利用校园BBS平台来进行学习反馈,打破到课堂时间的限制,使学生的反馈延伸到课外。
 
 
执笔人:上官敏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