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音乐学科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的具体策略
音乐学科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的具体策略
一、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目标
1、激活学生参与音乐学习的兴趣,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动探究、主动操作。注重每个学生亲自参与到各种形式的活动中去,注重学生身心的投入和个性的自由抒发,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欣赏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2、培养合作意识。音乐课堂活动教学中的小组活动、自由讨论等形式,充分体现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启发的精神,达到共同提高。加强了学生之间的横向交流和师生之间的纵向交流,形成最优化的信息传递方式。
3、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教学活动中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求异性思维的发展。并通过旋律创作、节奏问答、即兴舞蹈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创作能力。
二、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内容
以“民主教育”为理论基础,结合音乐学科情感性、实践性较强等学科特点,尝试总结出模式。该模式的简要流程:情境体验—聆听感悟—创造性体验—拓展体验。
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应贯穿于“体验式”主体型课堂教学中。
在“情境体验”环节中,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即兴律动,体会音乐的情绪,进入新课教学。在“聆听感悟”阶段,教师引导学生感觉演唱声音的强弱、速度的快慢、节奏的长短等各种变化,由老师提出问题,可以通过同桌交流等形式得出结论。“创造性体验”阶段老师更应有效地利用学生资源,精心构思,巧妙设计,带领学生达到创作的愿望中。根据教学内容不同,还可以创造性地用不同声响,不同乐器为歌曲伴奏,以不同速度、力度表现歌曲;以简单的线条,色彩的直觉来表现音乐;以说唱、配乐诗朗诵、舞蹈及创编歌词等形式表现音乐;选择合适的音乐为相关的生活情景配乐,设计音乐情景剧等。
三、学生自主学习活动设计与组织的具体策略
1、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策略
    第一,应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向学生提供空间和方法,鼓励学生自主性学习。质疑是自主创新的开始,一个好的提问比一个好的回答更有价值。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学生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 
    第二,应全员参与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大家交流,达成共识。既可弄清知识的来龙去脉,又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提高。 
第三,应归纳、总结、完善知识结构,巩固练习,拓展知识。透过表面现象挖掘问题本质,将所学知识上升到理论层次,纳入已有知识的认知结构。
2、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组织策略
在音乐教育教学中运用自主性学习的方式,从教师方面来讲,要尽可能创设条件,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指导学生分析、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指导学生探索学习的方法;有效地激励和指导学生进行反思性学习。
第一、音乐学科的自主性学习的核心是:“自主”是与“他主”根本对立的。音乐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生是学习发展的主人,教师是导师。导师的任务是指导学生当好主人,而不是代替学生当主人。
第二、学生的自主性学习是通过一系列的自主音乐实践活动实现的。其音乐艺术活动具体表现为自主设计、自主尝试、自主感悟、自主质疑、自主监控评价、自主反思总结、自主调整完善教学环节。离开了这些具体一切,自主性学习就没有了凭借。教师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让学生在音乐活动中激发动机形成需要,产生内驱力,使学生越学越愿学;让学生在音乐艺术活动中获得成功体验,升华认识,形成自主意识与良好习惯,使学生越学越会学;让学生在音乐艺术活动中锤炼悟性,培养反思能力和监控调整的能力,使学生越学越聪明,越富有灵性和独创精神。
第三、音乐学科的自主性学习离不开教师积极的主导。没有教师的主导作用,就谈不上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的主导作用必将变成主讲、主问,而不是真正的主导。
3、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评价策略
我们向来以单一的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是不恰当的。每个人的智能存在于多个方面,每个人的优势智能又不尽相同。课堂教学中善于应用激励性评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荣誉感、自豪感,而且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
音乐成绩的评价不仅仅要看其学习成绩的提高程度,更重要的要对学生非智力因素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作出评价。这对后进生转化尤为重要。还要把着力点定位在争取不断进步与提高上,自己与自己的过去比,只要比自己过去的音乐技能有进步;审美能力有提高,就算达到了目标。这种合作竞争的做法,致使全班无一例外地受到了赞叹及鼓励,取得进步。
评价音乐艺术学科的自主性学习效果,可以采取自评、互评(小组内同学的互评和小组间的互评,学生可以从互评中受到启发,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及他评(教师的评价)等方式。如教唱歌曲《长成一座山》,在教会学生唱这首歌后,把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进行讨论创编活动,并围绕问题展开讨论:这首歌在情绪、强弱、速度等方面该怎么处理?同时各组要把自己讨论的结果唱出来。经过激烈地讨论后,各组组长分别把他们讨论的结果说出来,并且整组成员都参与有表情地演唱歌曲这个活动中。经过各组精彩地表演比赛后,请学生来谈谈哪一组最有创意?哪一组设计地比较合理?哪一组唱得最好?……经过自评、互评及他评后,选出有闪光点的组,让全班同学学唱。这样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而且让学生了解到同一首歌可以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效果也不一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