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美术学科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的具体策略
                               美术学科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的具体策略
一、自主学习活动的目标:
        美术学科中的学生自主学习活动,是指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使学生在动态的、开放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潜能,自主获取知识和创造的才能,提高自身的美术修养,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因此,这一过程的实施就是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生的主体实践活动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审美意识为整体的活动目标。
二、自主学习活动的内容:
       充实和发展活动教学的理论,提供活动教学的操作方法,架构起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教学过程的核心是学生的主体实践活动。完成这项任务需要一个着眼于活动教学体系构建的工作框架以及相关策略。经过分析我们认为,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和教学评价是构成活动教学体系的基本要素,为此,我设计了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课堂教学基本流程:
       导  提供材料 ——启发诱导  ——组织讨论 ——点导面巡 —— 总结评价
       学    激情参与 ——主动探究 —— 讨论交流 —— 自主表现 —— 完善调整
三、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具体策略:
     (一)、提供材料,激情参与。
       根据教学需要,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动机、愿望,明确展示教学目标,这是激发和培养学生主体意识的重要手段,要让学生在学习中激发动机,形成美术需要,产生强大的内驱力。教师则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心理特点,选择恰当的导入法,如儿歌导入法、谜语导入法、游戏导入法、问题导入法、实验操作导入法、故事导入法等,引导学生积极有效地参与教学活动。
例如教学《三原色和三间色》这一课,就可采用实验导入新课,教师事先调配好三种色水,让学生了解红、黄、蓝即为三原色,然后鼓励学生分别将两种颜色倒在一起调出间色,色彩在瞬间所发生的变化,诱发学生的好奇心,顿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总之,不管采用何种方法,其根本出发点就是结合需学习的内容,从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出发,激发学生对课堂新内容的探索。
     (二)、启发诱导,主动探究。
       以学生的已有经验为基础,由教师提问诱导学生积极的言语应答,促使学生积极的思维活动,通过分析、联想、推理、判断、归纳和解答,使学生的经验得以逐渐扩充和发展,思维更为主动灵活。在教学中要把抓住各种有利时机,诱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动机作为教师的根本责任。可通过课堂表演、音乐播放、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和让学生主动寻求答案等形式,诱发学生自主探究。
例如在教学《重复的形》一课时,引导学生欣赏二方连续纹样,学生自主动手将单独纹样排列组合成多种重复的形后得出:有规律的重复是将单独纹样按二方连续的规律排列组合而成。然后启发诱导:将单独纹样进行排列组合,还有哪几种方法?让学生再利用课前用纸板剪制的单独纹样进行排列组合,让学生去自主发现,积极探究新知——重复的形的排列构成知识,学生动脑动手探寻出的重复的形的排列种类大大超出教材中所列的数量,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思维空间。
     (三)、组织讨论,合作交流。
        教师鼓励学生独立发表见解,大胆想象,多角度地发表独到的见解。小组合作教学的分组方式一般有以下几种:1、合作小组。合作小组一般以四五人为一组。这种方式在讨论问题和综合活动时都可运用,为每位学生提供了各抒己见、表现自己的机会。2、自由组合小组。由兴趣和爱好比较一致的孩子自由组合在一起活动,由于爱好相同,可以相互启发、相互帮助,更有利于将学习水平推向新的高度。3、先导小组。老师预先组织部分基础好的学生策划下一步将要学习的内容,然后通过这些“小老师”将这些内容教给其他同学。他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再加上教师的指导,可以根据自己的体会化难为易地传授给其他同学,从而分解教师工作难度。
       一般的小组合作课堂教学流程为:1、通识性学习。教师组织全体学生学习需要全体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和技能。2、布置任务。教师交待清楚需要同学们完成的任务,可提供多种完成形式让各小组选择。3、小组讨论。首先由每个小组成员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然后再由小组长组织小组成员进行讨论,最后根据新颖、可行的原则确定最佳方案。4、组际交流。可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小组之间相互交流思路,扩大同学间的影响范围,使学生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信息。5、分工合作。在小组长的带领下,根据各自特长进行分工,共同完成学习、创作任务。
小组之间的交流互动,能架设起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小组之间立体化交流的桥梁,扩展了学生在课堂中与他人交往的范围,使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加大了信息传播和反馈的密度,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四)、学生自主表现,教师点导面巡。
        学生创造艺术表现形式,表现感受,抒发情感和想象。
        传统的课堂美术教学,一般都分为课堂传授和作业练习两大板块,作业练习一般都以单独完成为主,自主学习倡导合作学习,分层训练。1、把一个大课堂转化为十几个小课堂,从一个教师发展为能者为师,人人参与教学,个个投入学习,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得以充分发挥,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从课堂教学中获得发展和成功。2、重视差异,允许不同学生达到不同的标准,作业练习时安排弹性项目自主挑选,使每个学生的能动性得到最大的发挥。3、教师要顺应学生的思维,尊重学生的想法,鼓励学生突破构思定势,在不影响主题的情况下,坚定而自信地按自己的意思去做,照自己的个性意愿表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独特的感受,张扬个性。4、现代科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创作材料,教师应提供学生多种材料创造的机会,鼓励学生大胆尝试更多的画种,积累更多的创作经验。教师应根据教学实际,在课前启发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随意选择携带工具材料,使学生在不断体验、选择过程中,发现适合自己的表现材料。同时尽力引导学生多接受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门类的熏陶,全方位拓展学生的思维,开阔视野。
        (五)、总结评价、完善调整。
         以学生的成长、经验、感情和兴趣为标准来衡量学生的作品,在成人眼里感觉很“幼稚”的作品,很“平凡”的作品,对学生来说,其蕴含对艺术对人生的理解是意味深长的。1、学生的评价采用自评和互评的方式,谈创作体会,谈得失。2、老师对作品的评价可采用等级加评语的方式。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侧重于过程评价;横向评价与纵向评价相结合,注重纵向评价。3、教师还要通过观察学生的表情、行为的创造,及时掌握学生在感情泻泄、感知觉发展和表现技术等方面的信息,并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对教学工作做出调整。
         展示是评价的另一种形式,除课堂展示外,还可为激发学生更加丰富的创造才智、表彰学生通过努力取得超越自我的成绩而举办展览。分层评价能帮肋老师掌握学生心智及创造力的成长情况,及时给予启发帮助了解学习状况,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发挥导向、诊断、交流、和激励的作用。
       (六)、为保证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教学中,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倡导民主
        很显然,没有宽松的环境,学生就没有自主性,就更谈不上有创新行为。民主,是教育教学活动中学生主动活泼、积极主动发展的基础,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更是自主学习必须营造的氛围。教师要诚心诚意地把学生当成课堂学习的主人,“蹲下来与学生交流”,与学生对话,以包容、坦诚、平等、和谐的关系相处,师生主动相互配合、融洽一致,学生才能求知欲旺盛,才能心情舒畅地“自主学习”。所以在教学中要实行师生关系的民主、思想学术的民主和课堂管理的民主。
        2、以教定学
        教育教学活动是师生双方共同参与的活动,学不仅先于教且决定教,教必须服从学、服务学。教师的立足点应从考虑我怎么教,转到考虑我如何让学生学习得更活、更有效。为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自主学习应放手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开展“兵教兵”活动,让学生自己能解决的问题自己解决,教师的任务全在于对学习活动的整体把握,为学生创设条件,给学生更大的施展空间,获得更大的发展。
        3、合作学习
         合作精神是自主学习的重要特征,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学生是教师教学中的合作对象,每个学习小组则是一个合作群体,学习内容则是师生共同攻克的堡垒。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学生的水平、个性特点等,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的机会,指导学生运用有效的学法。不同的教学内容可采用不同的组合方式,教师要本着让学生多参与、自主学习、乐于学习、爱学习的目的,为学生创设更多的机会,使每个学生在学习中都要有自我表现的机会和条件,使每个学生既学会领导别人、组织集体,又会接受领导,从中提高组织管理能力。通过小组内、组际的讨论及交流活动,相互启迪,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增强获取信息、主动探究的能力。
       4、主动参与
         重视学习的主动参与是自主学习的基本要求。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运用多种策略,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灵活的教学组织形式,能激发学生主体参与学习的意识。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以及不同的教学情境,运用不同的教法和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选择多变的作业形式,使学生始终处于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状态,师生角色经常互动,提高双边活动的效果,让学生在主动地思维参与中,在能动活动中,自主探索知识、交流体验和进行创作性的思维锻炼。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