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举民主教育之旗 走新教育之路
举民主教育之旗 走新教育之路
——武进区新教育实验展示交流活动在李公朴小学举行
   
9月28日,武进区新教育实验展示交流活动在李公朴小学举行,来自全区43所新教育实验学校的负责人和老师共50多人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李公朴小学在参与新教育实验过程中,以民主斗士李公朴先生的“民主教育“为核心理念,积极构建各学科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加强自主高效课堂”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上午,岳颖姝、李晓燕、庞勤奋、卞琴四位老师上了“自主高效课堂”研究课,语文的“品读式”、数学的“自主发现式”、英语的“情趣性”,音乐的“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模式体现了校本研究的特色。武进区教育局教研室钱新建副主任、项目召集人徐惠仁同志和湟里中心小学张春方副校长对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四堂课作了点评,对学科模式的鲜明特点、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优质高效的教学效果、师生展示的优良素质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评课,根据新教育实验关于构建理想课堂的精神,对当前深化教学改革谈了指导性意见。
李公朴小学马跃兴校长作了题为《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新教育实验汇报。他介绍了学校倡导李公朴先生“自动、自学、自问、自治”的民主教育理念,探索民主文化、民主管理、民主德育、民主课程、民主教学的历程,阐述了民主教育理念指导下的“自主高效课堂”的理论内涵,围绕“重大活动导向、教学模式先行、教研活动研讨、信息技术跟进、理论学习支撑、教育在线交流”六个方面展示了研究的轨迹,简述了承办全国有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武进区教师师能先进集体、常州市教师网络团队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常州市级课题立项等阶段成效,体现了学校新教育实验主题鲜明、思路清晰、行动扎实、成效显著的特点。
下午,召开了新教育实验项目工作会议,会议首先表彰了江苏省新教育实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区教育局教研室钱新建、徐惠仁同志为武进区的获奖学校和个人颁奖。随后,徐惠仁同志作了题为《新教育实验的理念和行动》的讲话,他介绍了全国新教育实验的基本情况,解读了新教育实验的基本理念和研究内容,回顾了我区在推进新教育实验中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着重对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各参与新教育实验的学校,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把握新教育实验的基本理念、精神实质和成功经验;要系统策划,进一步结合本校的办学目标、改革成果,精心策划今后的研究与行动;要扎实行动,突出重点,坚持去做,努力做出亮点,创出特色;要开展活动,组织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有影响的研究活动,以活动营造氛围,扩大影响;要善于总结,及时总结经验,提炼思想,并积极宣传推介。他强调,只有行动,才会有收获,只有坚持,才会出奇迹。希望各学校既要积极学习和吸纳新教育的新理念、新经验,又要有自己的创新、主见和话语,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征程上取得实效、创出特色。
 
(撰稿: 沈银大          摄影:贺燕、上官敏燕、吴燕雅)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