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0—2011学年新教育实验计划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10—2011学年新教育实验计划
 
执笔人:沈银大
一、指导思想
1、以“让我们的孩子梦中有理想,脸上有笑容,学到终身有益的东西”为夙愿。
2、以“只要行动,就有收获”为理想目标。
3、以“新教育实验”为抓手,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的课堂,促进学生发展。
二、研究重点
(一)第一学期
1、主要开发、研究构建少教多学、先学后教、学教互动的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并开展课堂模式教学研讨,促进老师共同研究,丰富、完善教学模式,落并实到日常的教学中。
2、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策略的研究。
(二)第二学期
2、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总结反思、质疑提问的策略研究。
3、优化课外、校外学习活动的策略研究。
三、工作要求
1、继续关注“新教育在线”的动态,对新教育实验区、校、个体栏目的相关主题贴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认真学习“新教育在线”其他栏目的教育理论。
2、通过研究和实践,探索出一套体现民主教育理念的,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具体途径和策略,促进课堂教学面貌有较大改变,同时在课外、校外学习等其他教学环节方面也有较大突破,逐步实施教学过程的全程优化、优质高效。本学期在《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的课题方案中,重点制定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由各学科中的一名骨干老师在集大家讨论意见的基础上,撰写富有学科特点的课堂教学模式,其次在校行政的带领下,组织中层领导、骨干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论证,再请区教研室的领导对课堂模式再次论证,下阶段就把论证过的课堂模式落实到我们的课堂教学中,以便在行动中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3、根据学生的已有学习基础、生活经验等实际情况,倡导民主教育,做到以学定教,同时也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同时留有较大的时空给学生自动、自学、自问、自治。提高学生学习品质和学习水平,增强自主学习、主动发展的意识,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水平。
4、在自主高效课堂的研究中开展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策略的研讨,可以进行主题沙龙、学习活动设计评比等一系列活动。
5、为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将进行白板课件制作和操作展示考核,让参加培训的老师在三个半小时内,根据统一提供的教学内容和素材库,独立完成自己所任学科的课件制作,并写好课件解读,包括操作说明和设计意图;同时,参赛教师从五套操作题库中抽取一套进行现场白板操作演示。
6、优化课外、校外学习活动的策略研究。在着重研究高效课堂的同时,进行课前预习、课后作业、校外活动的具体策略研究,使课外、校外学习的各项活动都体现民主教育的理念,都能成为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学习过程。
7、在各项教学活动中,激励学生自主学习,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8、组织老师积极撰写新教育论文、案例,参加区教研室的相关评比活动。
四、活动安排
第一学期:
九月:
1、      形成各学科富有学科特点的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
2、      开展模式教学研讨。
十月:
1、开展电子白板技术培训。
2、开展课堂效益月
3、丰富、完善“新教育在线”中的“自主高效课堂”主题帖。
十一月:
1、邀请区领导来校为“自主高效课堂”做讲座。
2、开展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评比。
十二月:
1、开展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组织策略研究
一月:
1、新教育实验活动学期总结
第二学期:
三月:
1、开展指导学生总结反思、质疑提问的主题沙龙
四月:
1、课题研讨课
五月:
1、举行优化课外、校外学习活动研讨会。
2、组织学生开展活动
六月:
1、新教育实验活动学年总结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2010.10.19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