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科学学科学生课堂教学自主探究活动的设计和组织策略》2011.9─2012.1学期研究计划
    
               《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科学学科学生课堂教学自主探究活动的设计和组织策略》2011.9─2012.1学期研究计划
一、总体目标:
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积极倡导让学生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体验探究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的能力,获取科学知识,形成尊重事实、善于质疑的科学态度,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生活打好基础。
二、具体做法:
1、抓理论学习研究,提高认识。
1)搞教育研究必须要有新的思想、新的观念,必须掌握必要的科研方法。为此,我们课题组成员要经常学习《科学课》等的有关科学探究的理论与经验,努力探索出更为切合实际的科学探究的组织方法,使学生真正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体验到探究的乐趣。
2)注意收集学习国内外教育专家和教育行政部门在小学科学探究组织方面的有关文献。
2、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1)课题组成员共同商议本学期课堂教学的研究
重点。
(2)课题组成员定期相互听课、学习。
3)结合实际,深入探讨课堂教学,构建多元化教学目标,探究活动的组织方法。
3、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科学探究活动延伸到课外。研究老师要精心设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活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发挥最大的余地,争取活动有突出的效果。
三、研究活动安排:
九月份:
1、制定课题组学期研究计划。
2、学习《科学课程标准解读》有关内容。
3、研究课:李芳《冷热与温度》。
十月份:
1、学习十月份《科学课》有关内容。
2、研讨课堂教学自主探究活动的设计。
3、研究课:恽亚杰《简单电路》。
十一月份:
1、学习《科学课》相关内容。
2、研讨课堂教学自主探究活动的组织。
十二月份:
1、组织学习科学课相关内容。
2、组织学生开展科学探究活动,学习写科学小论文。
一月份:
1、课题组成员每人写一篇有关课题的论文总结。
2、写好课题学期总结
3、健全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制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