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小学数学学科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学期计划
小学数学学科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学期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以往的“应试教育”中,教师把传授知识作为目的,把学生获取知识作为终点,使学生完全处于被动地位。在教学中存在着重结果、轻过程,重分数、轻能力的现象,因而出现了“高分低能”的学生。这种机械化的教学方式,封闭的学习环境,严重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行为。随着教育事业的深入与发展,素质教育时代教书育人的工作、师生关系也发生变化,素质教育就是要改变这种状况,培养具有创造性的新型人才。教学工作是师生共同发展的过程,要求建立新的学习观,改革教学方式。《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有效的学习活动不能单纯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尝试着去寻求与其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模式,以促进教育教学工作。
我们学校成立了“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课题组。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与实践找到较为合理的、科学的、易于学生接受的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以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能力提高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主动、健康、和谐的发展,同时,在研究与实践的过程中,使教师自身的修养、科研能力都得到提高,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二、研究内容:
围绕第二阶段研究的“小学数学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的具体策略”分两大块研究。一是学习活动的设计策略,二是学习活动的组织策略的研究。各年级针对本学段的学习内容、学生的特点,选择研究的重点。
〈低年级〉以“适时恰当的操作活动”为课堂教学的研究重点。在课堂教学设计中采用多种操作活动给学生提供直观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参与热情,理解和掌握各知识点。例:计算教学、可能性等。
〈中年级〉以“新鲜有趣的生活情境”和“灵活有效地合作小组”为课堂教学的研究重点。在新授教学中创设学生乐于接受和研究的情境,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他们探索问题营造良好的空间。针对中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掌握一些学习方法非常重要。各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特点,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教给他们讨论、交流的方法。为他们独立学习打下基础。
〈高年级〉以“自主自觉的课前预习”和“自主设计的单元试卷” 为课堂教学的研究重点。高年级的数学教师在操作中可以先对学生进行预习指导:把预习内容、方式、要求通过黑板或投影展示给学生,让学生知道自学什么,怎么学,用多长时间,应达到什么要求。学生在预习时,要把基本易懂的问题学会,找出难懂不会的问题。教师上课前要做预习后的检测,让学生体会它的好处,让预习成为自动自发的学习行为。复习课上让学生自己整理一单元知识点,然后同桌、小组间交流,相互补充,最后全班交流、梳理,形成系统认识。它不仅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并得到不同层次的发展,还为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创造了机会。
三、具体安排:
1、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新课标(修订版),领会新课标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式;
2、组织课题组成员收集并学习体现“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相关理论及具体教学案例”,并做好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定期交流学习;
3、课题组成员每学期上好一堂课题研究的公开课,并组织评议交流;
4、学期末开展分层作业展示活动;
5、每学期举行一次学生数学竞赛;
6、学期末每位课题组成员上交一篇课题论文、一份成熟的课题教学设计(附设计意图)和一个课堂教学的案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