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求真务实 与时俱进

           求真务实   与时俱进
                      —— 古方小学创市实验室建设先进单位总结
   乘着我校创江苏省优质学校的东风,在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等方面工作中,我校均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这为我们争创常州市中小学实验室建设先进单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我们能顺利地、高质量通过验收树立了信心。
   下面从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三方面来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进行汇报:
一、立足实际,扎扎实实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
 (一)领导重视,制度保障。
   学校设立了组织机构,形成了袁晓红副校长分管——教导处主抓——李芳老师负责的管理网络。学校制定了有关实验室的各类规章制度,如《武进区古方小学实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武进区古方小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武进区古方小学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武进区古方小学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另外分管领导经常主动地关心实验教师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能及时了解实验教学情况,能经常参与实验课的听课活动,并能与实验教师进行探讨等。一系列的措施和领导的重视为实验教师的迅速发展提供条件,增强了实验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
  (二)多方筹措,改善条件。
   由于学校是村小独立出来的,实验室的设置和有关仪器的配置与小学实验室的要求有很大的区别。因此从独立以来,学校领导就多方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实验室的条件。起初利用原古小留下来的实验室设备,经总务处和实验室负责老师的努力,建成一个基本符合条件的实验室,使得学校的实验工作能正常开展。为了改善实验室的条件,学校领导四处奔走,在不断的努力下,在区电教中心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争创江苏省优质学校的过程中,学校建设了一个仪器室,一个科学准备室,两个实验室,一个探究室,配齐了实验台凳。使得如今的实验室配备满足了学校日常实验教学的需要。
  (三)仪器设备,符合要求。
   如今我校实验室总面积为240平方米,实验室里通水、通电,整齐的实验桌和凳子以及统一放置的书本,加上各种辅助装置形成了古方小学一道独特的、亮丽的风景线。另外仪器室和准备室,各室按照标准布置,通电、通水,有多媒体配备在实验室。实验桌、演示台、药品仪器橱尺寸统一,数量满足全部器材存放要求。各种仪器配备达到江苏省二类标准的要求,仪器按目录分类编号存放,定橱、定位,每个橱有反应内容的目录卡。实验仪器处于可用状态,仪器室、准备室有通风、防水、防盗设备,设网络信息口,水电到位。设有危险品柜,双人双锁,有严格的进出登记,有防火设备(沙箱1只,灭火器2只)。
此外在学校网站上,设立了学校实验室专题网站,分别设置了实验规章、科学教学、科技视窗、实验园地、活动掠影、竞赛专栏等栏目,内容总数达一百多条,各种有关科学的都能在网上得到展现。在科学教学过程中积极使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课堂实验教学,取得明显成效。
利用华夏软件成功建立了电子账册,使实验仪器的进入、借还、维修、使用登记的手续都实现了电子记录。实验教师能比较熟练地使用实验室的软件。
  二、严格管理,认认真真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
  (一)按章办事,效果明显。
  平时实验教师注重各类账册的整理和建设工作,做到了有学生实验手册、学生活动记录等,做到有总账、有分类帐,并且做到了与电子账册的同步。做到帐物相符,及时更新,有报废的也及时注销。
为了更好的加强学校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学校不断完善各类有关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如《武进区古方小学实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武进区古方小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武进区古方小学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武进区古方小学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并且将这些制度全部上墙。实验室还征订了《中小学实验室》一类的实验教学杂志。
  (二)仪器管理,科学有效。
  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学校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数量和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本着用好每一件设备的原则,对实验仪器进行了科学有效的管理,仪器按目录分类编号,实现了仪器放置的定橱、定位,做到了每个橱都有反映内容的目录卡,仪器的存放也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进行。并且实验室管理人员能在实验结束后及时做好清理工作;定期对实验仪器进行保养;若有损坏及时维修,使实验仪器处于可使用状态,实验仪器的完好率达到100%,仪器的出借、领用登记、损坏等都有相关的记录可查。
实验室有一整套制度。建好台帐,及时记录。我们认真按照教育局的要求,做到帐、物、卡相符,并及时做好新增仪器的登记和仪器的报损工作。要求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对号入座,实验过程也要有完整的记录。对有毒药品、危险品重新分类存放,并严格保管制度,实行由主管实验工作的领导和实验员双人双锁管理,药品领用登记。
  实验室管理人员还注重平时的管理工作,做到了各类试剂按规章保管,注意仪器室的环境,保证了仪器室干燥、清洁、通风,使得各类实验仪器在最适合的环境下保存。
  三、体现效率,切切实实抓好实验教学工作。
  (一)服务教学,提高质量
  我们本着以教学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态度,切实加强实验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期初制定学期实验计划,在实验网页上公布实验内容和实验安排表;在日常教学中按照计划认真进行各项实验教学工作,并且在实验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进行实验报告撰写的指导,实验教师及时总结教学心得,得出实验成绩等。
随着新课程的实施,实验教学任务量增大,我们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人才资源,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开足开齐演示实验、学生实验和探究性实验,开出率演示达100%,分组达95%以上,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科学教学中强化了多媒体的作用,使一些抽象的实验形象化,模糊的现象清晰化,微观实验得到宏观演示,解决了许多以前无法克服的难题,增强了学生的实验能力,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做出了很大努力。
实验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素质,通过对教学大纲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对教材的把握和熟悉各类教学仪器,熟练各项实验的过程,并且能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对实验仪器装置等进行调试和调整。并且能和其它学科整合,开展教学活动,能利用现有条件制作合适的教具,使得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效,学校也积极为实验教室创设发展的平台,每学期都开展科学学科的教学研讨活动:同课异构、研究课、汇报课等,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不断的积累与提升,实验管理人员不断撰写各类文章和心得,《网络环境下小学科学学与教的策略研究》、《小学科学课堂动态生成资源的捕捉和利用》《浅谈如何进行小学科学课堂实验教学》等数篇文章在各级各类评选中获奖或者发表。
   (二)多点开花,发挥效益。
   以实验室为基点,在课余时间开放实验室,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如开展了金钥匙培训、数棋培训、航空模型培训、车辆模型培训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和实践能力:在省、市、区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中,我校小选手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在近3年的江苏省金钥匙比赛中获得特等奖3人次,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6人次的好成绩;在2008年度区数棋比赛中获得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并且获得了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在2008年度武进区航空模型比赛中取得了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并且获得了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在2008年度常州市国际数棋比赛中获得了2个一等奖、6个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今年的我们又将新增汽车模型的培训活动……
  纵观整个创建的过程,虽然我们做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一些先天的制约,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如学校规模虽达六轨,但实验教学人员太少,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
   因此我们将以本次争创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种实验设施设备,健全各种实验制度,使得实验室运转更规范;积极为学生搭建更好的发展舞台,为学校营造更浓厚的科学探索氛围;不断完善实验室网站建设,为任课教师和学生服务;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和其他兄弟学校实验室的交流、学习;继续以科学的发展观和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另外将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实验教师参与或独立承担实验课题研究,在课题研究中不断提升,从而带动学校实验工作走向更高点!
  借用屈原那句“路漫漫其修远兮”来形容我校实验室工作是最为恰当不过的了,相信我们会在“上下而求索”的过程中不断进步、不断提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