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巧取硬币

            巧取硬币
  实验材料:一只平底盘,一只杯子,一截短蜡烛,一枚硬币,开水。
  实验目的:在一只平底盘里放少许水和一枚硬币,硬币完全浸泡在水中,要求设法用手将硬币从盘子中取出而不能将手沾湿。
  实验方法:
  方  法①:点燃一小截蜡烛,放在盛有水和硬币的盘子上(蜡烛和硬币要放开一定的距离),然后拿来一个空杯子,杯口倒过来,慢慢地盖住蜡烛火焰约一分钟,再快速往盘里扣,将蜡烛扣住。马上便可发现蜡烛的火苗很快熄灭。然后又很快发现盘子里面的水被吸至杯子里。过了约两分钟,盘子里的水就基本上都被吸到杯子里去了,杯子外的硬币完全露出了水面,我轻而易举地拿到了硬币而不湿手。
实验分析:水被吸到杯子里,原因肯定是杯子里的压强小于杯子外面的大气压。那蜡烛在杯子里燃烧与杯子里压强变小有什么关系呢?是温度变化引起压强变小还是燃烧时消耗掉了氧气导致压强变小呢?我就另外再做了一个实验。
  方  法②:同样在盘里加入水和放入硬币。将杯子里加满刚开的开水,放置2分钟使杯子变热升温。将杯子里开水倒掉后,马上将杯子倒扣在盘子里(不要扣到硬币),马上发现,杯子边会有气泡冒出,但很快就没有了,约5分钟后,杯子冷却下来,盘中的水也同样被吸到杯子里,我又可以轻轻松松地抓到硬币而不湿手了。
实验分析:杯子吸水肯定是因为杯子里压强变小的原因。通过上面两个实验,使我懂得导致杯子里压强变小的原因是通过蜡烛燃烧或开水加热杯子,使杯子里的空气温度上升,把杯子里的热空气赶出来。过了几分钟,杯子自然冷却,从而使杯子里的空气温度降低,而体积又不变,所以导致杯子里压强变小,由于杯子内外产生压强差,所以杯子外面水就被吸到杯子里面来。
至于蜡烛燃烧的过程,虽然消耗了氧气,却同时产生了二氧化碳和水汽,所以消耗氧气不是压强变低的原因。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