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为什么会向上滚?

                                          为什么会向上滚?

      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任何东西都是由上往下落;高处的水向低处流;坡上的石头,往坡下滚。你能想象出往坡上滚动的物体是怎么回事吗?

      下面我们就可以让你看这个有趣的现象。先用厚纸或薄卡片做成两个圆锥体,然后用胶水(或浆糊)把它们对接在一起;把一本大书和一本小书相隔一定距离照图上的样子放好,注意,应该是书背向上才能放得稳些。在书上架两根圆筷子或圆木棍,放的时候,让较高的一头的圆筷子比较低的一头的略为撇开一些。

      现在,你可以把刚刚做好的双圆锥体放在木棍*近小书的一端,也就是较低的一端。这时,你会惊奇地发现双圆锥体像是谁给它施了“魔法”,竟然沿着“轨道”向上坡滚动。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居然真的出现了。

      真是双圆锥体向上坡滚动吗?地球的引力对双圆锥体不起作用了吗?不是。你把双圆锥体放在木棍上再让它滚一次,你仔细观察双圆锥体是怎样滚动的。你一定会发现其中的奥秘。

      看一看双圆锥体的两头,它们搁在*得较拢的两根木撬上,是什么情形?滚动后,由于两根木棍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双圆锥体实际上是向下走的。仔细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注意,玩这个游戏时,两本书的高度不能相差太悬殊了。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