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能让烟往下冒吗?

                                         能让烟往下冒吗?

      我们知道,烟一般是往上冒的。现在我们可以来试一试,看有没有可能让烟往下冒。

      先找一个装鞋的纸盒(或是装点心用的纸盒)、一支蜡烛、两个煤油灯上的玻璃罩、一张废旧牛皮纸。

      对农村孩子来说,找两个煤油灯上的玻璃罩,不会是一件难事。万一你那儿早已用上了电灯,一时找不着玻璃罩,用两个金属圆筒(取暖炉上用的旧烟筒)也行,只是观察效果没有透明的玻璃罩好。

      在纸盒的盖上开两个比玻璃罩或金属圆筒的直径略小的洞。把蜡烛和两个灯罩按图上画的方式安放好。注意,蜡烛安放的位置应处于其中一个玻璃罩的正下方。点燃蜡烛,盖上盒盖,千万注意别让蜡烛把纸盒也烧着了。这时,再用火柴把牛皮纸点燃,把冒着烟的牛皮纸拿到右边灯罩的上方。很快,你就看到烟往下冒——燃着的牛皮纸冒出的烟从这个玻璃罩进入盒内,又从另一个灯罩中重新冒了出来。

      原来,暖空气比冷空气轻,蜡烛点燃以后把它上面的空气加热,使得这些空气上升并从灯罩里升出来。但是空气必须从下面得到补充,于是空气就只能从另一个灯罩的入口处进入。空气进入灯罩的力量是足以把烟吸进去的,所以,我们就看到了烟往下冒的“反常”现象。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