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新教育实验行动总结
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新教育实验行动汇报
                           执笔人:沈银大
 
一、研究背景
1、学校发展
我校原名古方小学,20101更名为李公朴小学。2010118日,李公朴小学隆重举行揭牌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为我们李公朴小学揭牌。李公朴是名人资源,不仅是一块金字招牌,更是一个特色路标,是全体师生为之共同奋斗的一个宏伟愿景。怀着神圣的荣誉感,光荣的使命感,我们学习、思考、实践、创新,将公朴特色辐射到管理、文化、环境、课程、教学、科研、活动等方方面面。
2、选题缘由
李公朴先生早期就提出了自动、自学、自问、自治的民主教育理念,作为公朴先生故乡的学校,我校积极践行民主教育理念,我们认为,课堂教学是一个黑箱,最富有探索空间,最具有研究价值,是提高教育质最重要的途径,因此,我们从减负增效的主渠道课堂教学入手,在教学研究中,确立了《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这一学校主课题。
3、理论思考
我们认为,民主教育是充满爱心的教育,是尊重个性、追求自由、体现平等、重视法治、倡导宽容、激发创造的教育。就学生来讲,要做到“自动、自学、自问、自治”;就教师来讲,要做到在学科教学中倡导民主教育理念,尊重学生、相信学生。所谓自主,是指教师能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引领学生开展有意义的自主学习活动。高效课堂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学任务的完成、教学目标的实现等速度快、质量好,即效率高。高效课堂包括教师高效地教和学生高效地学两方面。老师能充分相信学生,引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进行合作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学生在老师引领下追求真理、探究问题、领悟知识、发展能力的活动过程。构建自主高效课堂不仅是改革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到课堂高效,而且要以课堂教学为重点,同时对课前学习、课后学习、校外活动整体思考、系统优化。
二)研究进展
1重大活动导向。
今年4月,学校组织李公朴小学全体教师赴杭州参加“千课万人”第二届全国小学生本课教研讨观摩活动生本课堂就是要把课堂留给学生。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学生能做到的,教师绝不包办代替,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悟自得。学生自己学会的,教师就该大胆放手。这一课堂教学理念给我校的课题研究带来了积极的启示,提升了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平。
今年5月10日、11日,全国中小学有效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小学组)在武进区李公朴小学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数百名教师参加教学观摩研讨活动。5月10日,本次活动在语文、数学、英语的名师观摩课中拉开了帷幕,我有幸和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唐文国、余颖、常州市学科带头人王岚、施璐嘉分别执教了语文、数学、英语的展示课。特级教师潘文彬、庄惠芬、常州市学科带头人郝慧分别对这些课进行了点评,专家们认为,握教学的起点和教学重点,注重挖掘语言和思维的训练点,重视三个维度目标的整合,追求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力求体现全面提高学生的运用能力,这才是真正的有效课堂。5月11日,来自江苏各地的教师围绕“有效课堂”开展了课堂教学大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活动。“以生为本,立足有效,构建活力张扬的课堂”是一条践行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道路,也是一条通向学校发展目标的道路。我们认为,在课堂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认识并践行着“以生为本,立足有效”的思想,这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根本思想,也是学校发展的源动力所在,也是李小人共同追求的目标。
2“教学模式”先行
对课堂教学来说,课型研究是最有研究价值的,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因此,在课题研究中,我们将建立少教多学、先学后教、学教互动的“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作为主要抓手。
我们组织各学科骨干老师多次讨论,撰写了各学科的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阐述稿。在校长的带领下,组织中层领导、骨干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初步论证,形成了富有学科特点的课堂模式,力求使模式体现科学性、校本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比如:“品读”式语文课堂教学模式;自主发现式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情趣性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体验式”音乐课堂教学模式;探究式科学课堂教学模式等。
学校在教师教学实践、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模式,将请上级领导、专家进行指导,进一步提高模式的科学性和理论含量,逐步提升教学研究的品位,培育学校教学研究的特色,为减负增效、提高质量提供科研支持。
3、教研活动研讨。
为了在更大范围内征求意见,集思广益。我们把论证过的课堂模式落实到我们的课堂教学中,给教师提供鲜活的教育情境,作为研究的例子,以便在行动中进一步探寻和完善,促进教学和科研一体化。
我校举行了“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为主题的教学研究活动。首先由12位老师在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音乐等学科中展示了以“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为主题的课堂教学,课堂中,教师精心预设,尊重个性,学生在课堂中感受到“爱意”、“诗意”、“情意”和“创意”,民主的理念在课堂上得到体现,自主高效在课堂得到落实。接着,通过各学科课堂教学模式的执笔人的具体阐述,让每一位老师对“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的目标、内容、流程有个全方位的了解。最后在主持人的组织下,参与活动的教师再次论证本学科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出了该模式的合理性、可持续性,并提交需要改进的意见的书面稿,为完善模式、推行模式奠定基础。
我校还举行了第二届课堂教学效益月活动,包括师傅、骨干教师引领课,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等,在备课、说课、上课过程中促进模式的应用和研究。
我校还加强了师徒教师相互听课,30对师徒教师每周听课、议课,学校加强过程检查,促进常态教学中对教学模式的研讨。
4“信息技术”跟进。
为了提高我们的课堂效率,学校还非常注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学校组织教师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电子白板技术培训,进行了白板课件制作和操作展示考核。在三个半小时内,参赛老师根据统一提供的教学内容和素材库,独立完成自己所任学科的课件制作并写好课件解读,包括操作说明和设计意图。同时,参赛教师从五套操作题库中抽取一套进行白板操作演示。从定位到插入、拖拉到旋转、组合到排序、拉幕到聚光……评委老师当场打分,经过评委的综合评审,评出了一二等奖。学校在获奖老师中选拔一些年轻老师上了现代教育技术研讨课,请武进区各电教协作片负责人前来听课,得到了较高的评价,促进了白板技术的进一步掌握和应用,增强学科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效整合,又为真正实现课堂高效,“高效减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5“课标”学习支撑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我们已经能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教师自身的学科素养已经成为制约教育实践变革发展的瓶颈。为了提高老师的学科素养,我校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学科专业素养测试,全校30周岁以下的教师参加了闭卷考试,其他教师进行了开卷考试。
本次考试不但涵盖了语数英主科,而且也包括了音体美科信等科目,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内容均是各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学科知识,各学科遵循基础性、方向性、适切性、时代性、科学性、应用性等原则,命制了考核试题。
6“教育在线”交流
为把我们的自主高效的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和更多的人分享、探讨、交流,我校在“新教育在线论坛”建立并完善了“李公朴小学自主高效课堂”主题帖,把我们相关的模式思考、活动、教案、说课、反思、评课等都上传上去,全校老师的积极性非常高,每天浏览、关注“新教育在线论坛”已变成了他们的习惯,发帖、跟帖更是他们的一种享受。下阶段,我们还将建立“经典诵读”、“教育故事”两个主题贴,促进共同沟通、交流、共享,扩大我校在“新教育在线论坛”的影响力。
三、后续研究
1、在实践中完善
理论是灰色的,实践之树长青。我们将在师徒教师听课、日常推门听课、备课组内听课等常态教学实践中应用模式,在运用中进一步完善教学模式,做到在应用中丰富理论,在研讨中改进实践。
2、在细节上丰富
课堂教学效果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追求境界。我们将加强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策略的研究,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总结反思、质疑提问的策略研究,进一步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关注课堂生态,关注学习评价,关注单位时间学习目标达成度,使课堂教学精致化,科学化,艺术化。
3、在时空上拓展
加强课前、课中、课后的一体化研究,是提升教学的质量的必然选择。我们将加强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课外活动一体化研究。研究优化课外、校外学习活动的策略。研究在各项教学活动中,激励学生自主学习,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相信,李公朴小学的每一位教师,都将通过积极的学习和努力的实践,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做到轻负担,高质量,构建富有李公朴民主教育特色的“自主高效课堂”!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