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他山之石——几个令人受益匪浅的教育故事
 

他山之石——几个令人受益匪浅的教育故事

犹太人的家教

犹太人曾饱受世界上最深重的灾难,很长时间没有自己的国家,却在经济、科学和艺术等方面为世界贡献了一大批杰出的天才:马克思、达尔文、弗洛伊德、爱因斯坦…… 犹太人在智力取向活动中的优势与他们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丰富的文化底蕴
  犹太人在长期的民族灾难中,背井离乡,流散于世界各地。他们顽强地保持着自己的文化,同时也吸引了所在国的文化精华。
   
有许多犹太家庭主动与其他民族接触,大量地汲取其他民族的文化养料,这样就有了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丰富的知识养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8年的一次调查表明,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人,14岁以上的以色列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全国450万人,就有100万人办有图书证。

理性的思维方式
  几乎每个犹太家庭的孩子都要回答这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你将带什么东西逃呢?”
  要是孩子回答是钱或钻石,母亲将进一步问:“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吗?”要是孩子回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孩子,你要带走的不是钱,也不是钻石,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犹太人一心追求知识,并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运用知识来谋生的特点代代相传。
永恒的探求心境
  犹太家庭不但重视知识,而且更重视才能。他们把仅有知识而没有才能的人喻为“背着很多书本的驴子”。他们崇尚创新,认为没有创新的学习只是一种模仿。学习应该以思考为基础,要敢于怀疑,随时发问。怀疑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知道越多,就越会发生怀疑,而问题也就随之增加。所以,许多犹太人家庭里碰到放学的孩子,第一句话就是:“你又提问题了吗?”
  有人称犹太民族是一个企图揭示自然和人类秘密的哲学家民族。喜欢思考宏观的、深层次的问题,喜欢抽象,喜欢逻辑,铸成了犹太人家庭教育的核心。

培养兴趣和发现兴趣
  母亲甲问母亲乙,孩子大了,我想培养他的兴趣,可是很难,让他做的他往往不感兴趣。母亲乙说,他喜欢什么呢?答,什么都不喜欢,整天就是野在外头捉虫。
  母亲丙问,我的孩子迷汽车迷得不得了,对学别的都不感兴趣,这可怎么办?孩子是不是有问题?
  针对这两类问题,母亲乙想谈谈孩子的兴趣,培养兴趣和发现兴趣的问题。
  首先,孩子童年时期对某一事物的痴迷到底对将来有多大好处?我很爱读传记,发现,成年后有所成就的人,往往在他童年的时候对某一事物有执着的兴趣,甚至达到痴迷的程度。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比如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幼时对许多东西不感兴趣,却整天闷在家里拍电影,放电影,并以此作为与小朋友交往的手段。从蒙氏教育的角度讲,孩子能长时间全身心地投入某一件事情,正是其心智充分发展的契机。由此而形成的专注力,更是今后成功的重要基础。
  可是什么是兴趣呢?像妈妈甲,就不把孩子对昆虫的爱好看成是一种正当兴趣。更有许多爱玩泥的、爱某个卡通人物的,家长们甚至老师们往往并不觉得这就是孩子的兴趣所在,却总要把孩子朝自己希望的方向培养。在这一点上国外家长和老师显得宽松的多。各种古怪爱好都能找到相关书籍、音像制品,许多卡通人物都有自己的“小追星族”俱乐部,玩具店也常常根据孩子兴趣而设专柜摆放玩具。培养兴趣当然比全然不顾孩子的兴趣好,但仍然有点以成人为中心。发现孩子的兴趣,因势利导,才能更好地完成对人的教育,而不仅仅是技能培养。
  发现孩子的兴趣,关键是要接受孩子,尊重孩子,观察孩子。在孩子兴趣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开阔视野,增加“游戏深度”,便能对孩子的兴趣加以引导,帮助孩子成大器。

                                                                                                                                                                                                      摘自新浪博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