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教育小品三则
教育小品三则
                                                                                             教育小品(一)
欧阳修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刘禹锡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其实,山水如何,全在自己心中。有人说,山美、水美人更美,是自己的感觉。有人说,世界并不缺乏美,缺乏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再美的东西,也难以让各类人满意。李太白寄梦于天姥,杜子美心仪于东岳。柳宗元欣赏清澈的小石潭,朱自清喜欢醉人的梅雨潭。山水本是自然,关键看自己是否悦纳。
       
就教师而言,如果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如果有一副赏心悦目的心情,即使山不是很峻拔,也能用悦纳的心态去欣赏它,即使水不是很清醇,也能用发展的眼光去赞美它。则是“山水”之大幸也。山有巍峨与雄浑,也有幽静和俊逸;水有飞流与壮阔,也有飘逸和清柔。无论是富饶还是贫瘠,也无论是高贵还是低贱,在教师眼里,山应该是清的,水应该是秀的。也不论是山抑或是水,在教师的眼里都应该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有人说,文章是案头的山水,山水是地上的文章。其实,学生是我心灵之山水,山水是社会之学生。不是吗?

                                                                                                                                    
教育小品(二)
树叶虽多,相同的很少;沙石无处不有,却各有其形。树木成林,形态各异;有人喜欢听琴,有人合适听箫,有人常去山涧听瀑布,也有人愿意山中听梵呗。人有同名同姓,而面目全非;面目相似,心理却迥然不同。有人聪明,有人愚钝;有人外向,有人内敛。张三形象思维见长;李四逻辑思维敏捷;他长于思辨,她善于表达。有的乐于助人;有的严于律己。这里既有科学家,也有普通劳动者;既有企业的总裁,也有普通的工人。性格上有的豪放,有的腼腆;有的粗犷,有的细腻。可谓形象万千,内涵各有千秋。
      
作为教师,如果用同一种标准去衡量,势必要造成一些损失。倘能包罗万象,又能扬其所长,是为真正的教育。个性、独特性以及多样性,既是教育的资源,也是教育追求的目标。一个社会,没有科学家不行,同样,没有普通的劳动者也不行,关键是要培养成一个大写的人。万事不可千篇一律,教育同样是如此。如果我们的评价机制能够因人而异,则是对人的最大的尊重。
       
听琴者去松下,听箫者去月下,听瀑者去涧边,听梵呗者去山中。这样,耳中别有不同,又别有所得。倪永清曰:“识得不同二字,方许享此清听。”教育也应如此。
                            
                                                                教育小品(三)
竞技场上如果是险中求胜,必有胜中之险。司法上法外开恩,不免受恩外之法。人说合理的不一定合情,合情的不一定合法,这是不争的事实。犯法就要绳之以法,这是天公地道的。教育上却不一定行得通,完全按条条框框的班规去处理一些事情,就难以体现人文的关怀,人格的张扬。教育无定法,全在于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全在于教育者的教育机智。端木女儿的老师是不负责任的担保,镇西对万同是严重的偏爱,这些能用班规去衡量吗?
        
班规可以制定,校规要遵守,关键是教育者要有情感和爱心的参与和权衡。有时候冷酷的制度不可以感召学生,置学生的冷暖于不顾,这是得不偿失的做法。手术需要麻药,苦药加点糖水,刮胡子涂上泡沫,批评需要方法。让学生遵纪,合规而又合情。理要说透,情要给够,这是我遵循的原则。
       
善育人者,先堪心事,然后论行事,此言得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