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教育,该留下故事
教育,该留下故事 
文 张菊荣
 
岁月逝去,当你的青丝变为白发时,回首自顾,老师们,在你的教育生涯里,可曾留下过令回忆美丽、让自己感动的故事?
也许是下雨的早晨,也许是薄暮的黄昏,也许是课堂的一瞬间,也许是课间的走廊里……是一节课上的一个细节,是一个学生的一次哭泣,是一次开怀透顶的欢笑,是一回心心相印的谈心,我想,正是这一个个让人梦牵魂绕的故事,构成了教师职业的五彩缤纷。
这就是诗,这就是歌!
教育的故事,是老师用心来创造的;正是因为那是我们创造的,所以才是我们最可珍贵的!
教育的故事,是老师与学生一起来创造的;正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使我们的创造有了意义!
教育的故事,也许并不会激动得让人热血沸腾,但细细回味,又有多少的快乐与温暖!
每天都在生活,每天都有教育,每天都有这样的故事。这样的故事,也许平淡,也许缺少起伏的波澜,也许没有惊天的骇浪,但就在这一笑一颦中,盛满了对教育的理解,盛满了对心灵的关爱———孩子们,因为这样的故事而成长;教师们,因为这样的故事而幸福!
翻开《论语》,我们读到的是孔子与他的弟子们的一个个亲切的故事,在河边,在山间,在生活的每一个空间,都回响着教育的乐章;走进陶行知,我们感动于“四块糖果”,感动于晓庄的抗争,感动于育才对于一位瘌痢头儿童的特别的爱;我们读李镇西老师的书,一个个关于学生们的故事让我们激情涌动……可以说,没有留下故事的教育,绝对不会是成功的教育!以心点燃的心,总会有心动的故事!翻开苏霍姆林斯基的文集,我们清晰地看到,如果从书页间抽却这许多的故事,整个苏霍姆林斯基的大厦将倒塌!正是这些故事,让一个平凡的教师引起世界教育的瞩目!
每一位曾经为教育付出的人,都会为我们的教育,为我们的孩子,留下那些故事。那些故事,是我们人生的一笔财富!
在一个大年初一的早上,我的远在南疆当兵的学生通过电话送来新春的第一声祝福,我的全部幸福莫过于此!为了这个电话,也许我会付出整个新一年的心血,可是我因此而幸福。电话的那头,讲述起他的童年故事;他的童年故事,正是我的教育故事啊!
在一个静静的夜晚,我在单位的办公室里学习打字,一位正在读高中的同学走进来,与我作了朋友式的对话,愉快充满了整个的夜晚。在回忆中开始,我们一起憧憬着未来。她的未来会有更辉煌的业绩,而我呢,将继续去做那些动人故事的创造者!
每当我从别人的嘴里听到我的已经毕业的学生对我的“高度评价”时,一种做教师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教师的成功,我觉得并不是某一节课得奖了,也不是某一篇论文发表,这些带给我的幸福感远不如孩子们的一句赞语,远不如若干年之后,我们一起记得的那些个故事。
                                                
                                                                                                 ------摘自《教师博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