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关于当代学校教育管理与发展的探索

要:随着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家长对学校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是学校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活动,具有相对独立性,学校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有其局限性。当今学校教育在其个体发展功能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促进学校教育功能的最大化发挥。 
  关键词:学校教育;个体发展;功能 
  一、学校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的应有之义 
  (一)个体个性化功能 
  1.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个体的自主性 
  随着当今社会文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学校教育应该与时俱进,在学习方面要提高学生的整体成绩,促进学生智力因素的发展。在学生的德育、能力等方面也要采取相应的课程等手段才发挥学校的教育功能。当今社会,道德滑坡的实例很多,学校教育对个体的道德教化方面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 
  2.发展学生的自身特征,培养独立个性 
  人从一出生,个体就由于遗传因素的存在而产生或多或少的差异性。随着后天环境等外在因素的影响,个体的区别就更加明显。教育因素的影响也非常重要,遗传是学生发展的物质基础,环境为人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和社会条件,教育对人的身心发展的作用是主导性的。学校教育的此种功能主要是通过发展学生的个体特征来实现的。这里的个体特征侧重于心理发展因素,如:兴趣、爱好、性格气质方面。学校教育的个体个性化功能对于受教育者未来的发展来说,将奠定一生的基础。 
  (二)个体社会化功能 
  1.学校教育应该使学生获得文化价值和社会规范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更离不开文化与社会的规范法则,当今是科学文化繁荣的现代文明社会,茹毛饮血的社会已不复存在,学习文化价值对于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来说,意义重大。余秋雨曾经说过,最终是天下归心的是文化。可见,从个体的思想意识层面来教育学生进行社会化的重要性。 
  2.学校教育应该使学生进行社会角色学习 
  学校教育通过教学目标与课程集中反映社会对个体的要求。同时,个体在学习课程的同时,通过与师长的交流沟通以及同辈群体间的交往来实现个体的社会化,转变社会角色,促进自身更好的发展。 
  二、学校教育功能发挥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的实际的学校教育中,学校的个体教育功能却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甚至人们看到学校教育非但没有促进人的发展,还不时地压抑或阻碍人的发展。 
  1.学校课程设置不合理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重视学习成绩的国家,由孔子的“学而优则仕”到后来的科举考试八股文等再到如今如火如荼的考公务员热,这些都是学习考试的例子。当今学校虽然贯彻落实国家的素质教育政策,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应试教育的痕迹。学校的课程设置仍然以语数外数理化等学科课程为主。大部分学校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把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一压再压,活动课的时间大多被文化课的作业所占领。课程设置的呆板化把学生的学习囿于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之间,教学以获取高分和高升学率为目标,以牺牲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代价来提高教学效率,是对学生个体身心的摧残。这不利于学生个体个性化和社会化的发展。 
  2.德育内容缺乏 
  现如今,我国处于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双重转型的时期,原有的价值体系必然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动摇,但是新的价值体系尚未建立,所以我國在这一时期道德出现滑坡似乎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这并不是说学校教育在道德面前毫无作为。学校教育中包括隐性的校园文化等没有鲜明的引导学生的道德价值取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教育模式仍然存在,学生在成绩提高的同时,道德教育缺失。 
  3.部分教师师德存在问题 
  近年来猥亵女生事件屡禁不止,这些性侵案件在农村地区显得就更为突出。在贫困山区,教师对学生的性侵害很多都是不被人知道的,学校和家长发现了不愿意说,有的是学生和家长说了,家长也不信。“传道德”是和老师的自身道德素质紧密联系在一起。教师没有师德,如何教育学生。教师个体的局限性也限制了学校教育功能的发挥。 
  三、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功能的措施 
  (一)合理设置学校课程 
  强调学生积极生活态度的养成,注重对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关注学生潜能的开发,培养学生的个人才能。各地在使用国家课程方案时,可根据当地的社会、文化、经济背景等特殊需求,开发校本课程,体现课程的多样性等。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学习”,促进个体的全面发展。 
  (二)增强道德教育内容 
  学校是青少年德育教育的关键场所,要把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摆在首位,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教师的言行对学生具有潜在的影响力,教师要自觉地把引导学生学会做人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学校要保证德育课程的课时与质量,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德育课程,定期检查该课程的进展以及效能。因此,要尽量在其他课程中渗透德育教育的内容,并将之渗透到教育的各个方面,全方位地教育影响学生。 
  (三)务必提高师资质量 
  教育部门应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对不适合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要及时调离;对于违法乱纪、道德沦丧的教师,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对此,政府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在教师入职前,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入职后,把师德检查常态化,设立师德师风举报监督手段,净化教师队伍,提升家长和公众对教师的信任度。 
  (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家庭和学校在儿童教育中应该是天然的合作者,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配合直接影响着学校教育功能的发挥。有留守儿童的班级,家长要定期和学校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发展,学校也要加大对学生的关爱力度。学校和家庭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促进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只有学校和家庭共同作用,学校的教育功能才会得到最大的发挥,促进学生个体的更好的发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