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有趣的蚯蚓

                     有趣的蚯蚓   

     蚯蚓,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吧?可是真正了解蚯蚓的又有几个人呢?今天中午下了一场大雨,雨过天晴以后,科学老师带领在草坪周围的水泥地面上捉了很多大蚯蚓,让我们好好研究一下。

     为什么下了大雨蚯蚓就会从草坪里爬出来呢?这是老师给我们提出的第一个研究课题。我们小组把蚯蚓放进装满水的水槽里,结果蚯蚓在水里痛苦地挣扎,可是它不会游泳,总是沉在水底,怎么也爬不出来。我们赶紧把蚯蚓从水中捞出来放在桌面上,奇怪!蚯蚓不再挣扎了。我们又把蚯蚓放进盛满水的小烧杯里,这会蚯蚓很快就从烧杯里爬了出来。这说明蚯蚓不能生活在水里。为什么会这样呢?老师告诉我们说,蚯蚓没有适合在水中呼吸的器官。我们终于明白大雨过后蚯蚓为什么会从草坪里爬出来了。

     蚯蚓能生活在干土里吗?这是老师给我们提出的第二个研究课题。我们把蚯蚓放进干土里,结果蚯蚓在干土里痛苦地打滚,当干土吸干了它身体表面所有的水分的时候,蚯蚓的身体就变得僵直不动了。这说明蚯蚓不能生活在干土里。我们往僵直的蚯蚓身上洒水,蚯蚓又奇迹般的活了过来。

     老师又给我们提出了第三、第四个研究课题:蚯蚓吃什么?蚯蚓的身体哪端是头,哪端是尾?这两个课题可是有点难度!又不让查资料,我们怎么去研究呢?我们只好对蚯蚓仔细观察,我们发现蚯蚓的身体表面湿润,很粘滑,受到惊吓时,背上会喷出黄色的黏液,而且它身体的一端有一节特别大,就像戒指一样,老师说,那是环带。我们发现蚯蚓爬行时,有环带的一端先变细变长,往前爬,这时另一端不动;然后有环带的一端固定在地上,变粗、变短,带动身体的另一端逐渐变细、变长,慢慢被向前拉,这样蚯蚓就向前爬行了。我们猜想有环带的一端是头,另一端就是尾。正在我们一筹莫展时,没有环带的一端竟然排出了粪便。这就证实了我们的猜想是正确的。我们仔细观察蚯蚓的粪便,发现里面有泥土和草叶。看来蚯蚓的食物肯定是泥土和草叶了。

     老师确定的几个课题我们都研究完了,可是没有想到,蚯蚓的一个举动让我们又得出了一个结论——蚯蚓喜欢黑暗。因为我们在桌面上铺了两层纸,第一层纸破了一个洞,并且翘了起来,里面比较黑暗,蚯蚓竟然钻进去藏了起来。这就说明蚯蚓喜欢黑暗。我们终于明白白天很少看到蚯蚓的原因了。

     一节研究蚯蚓的课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但是我们也有许多不明白的地方,比如蚯蚓的环带下面有两个小点,是它的脚吗?蚯蚓是怎样繁殖后代的?为什么大雨过后,我们学校草坪的周围只有很多大蚯蚓,小蚯蚓到哪里去了?……我们实在搞不懂,我们要建立蚯蚓的栖息地,一定要把这些迷解开。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