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李公朴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为宗旨,以培养少先队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内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从学校工作和学生思想实际出发,狠抓养成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把李公朴小学的少先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少先队队伍建设,提高少先队员的整体素质

1. 加强学校辅导员以及校内外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辅导员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特色中队的评选机制,提高班队集体建设的水平。加强德育工作中辅导员的垂范作用,学校全体教师,无论在字校还是在校外,发现学生的不文明行为都要有及时制止和纠正的意识,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作用。

2.继续强化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良好习惯伴我成长”系列活动为抓手,以《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字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检查监体制,进步强化队员的行为习惯教育。

3.评选公朴小明星

本学期我校将继续评选5类“公朴小明星”:二月:公朴礼仪星;三月:公朴环保星;四月:公朴运动星;五月:公朴阅读星;六月:公朴艺术星;选出的公朴小明星尽量不与公朴好少年、品学兼优生、四好少年等重复,开学第一周起在学校网站、橱窗等阵地循环宣传小明星事迹。

(二)继续抓好常规工作建设

1、继续重视每星期的升旗仪式,因疫情影响,每星期一改为视频播放的形式,仪式庄严、隆重,让那雄壮的国歌声震撼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从而更自觉地爱国。国旗下的讲话定好主题,提前录好视频进行播放,对学生进行系统有效的情感教育。

2、黑板报,每两个月根据学校大队部公布的主题及时更换一次,并参加评比。优秀黑板报将写成报道发布于校园网站。

3、环境卫生等红领巾文明监督岗检查因疫情暂停,由老师严格按照“八礼”,重点检查与教学、学校形象有关的方面,教学抓好晨检、午检、上课纪律,抓好手指操、用餐、放学、接送区管理。

4、更新少先队阵地的布置。

5、以少先队活动课为主阵地,活动课充分准备,积极开展,在活动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感,开展成长仪式等相关活动。

(三) 积极开展有效的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

1.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纪念日、重大事件等,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大力开展法制安全教育。

继续把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作为德育工作长期坚持的重点。各中队要把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贯穿到整个学期,常抓不懈,充分利用晨会、班队活动进行教育,规范队员的课间活动,要求队员在校园内不玩危险性的游戏,以杜绝不安全隐患。

3.创特色中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各中队抓住契机,结合三月份学雷锋,四月份“好少年”系列活动、“缅怀先烈、学习先烈”的清明节扫墓活动,五月份全国助残日,六月份将儿童节和校园文化艺术节,与各中队的争创特色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队员活动独特情感体验的同时,提升班级的凝聚力!

每月工作安排:

三月:

1.3.5“红领巾学雷锋,我为学校做好事”活动

2.3.8“感恩妈妈”活动

3.3.12 “爱绿护绿”植树节盆栽种植体验活动

四月:

1.收集整理寒假活动成果,做好总结表彰工作

2.开学典礼(提出新学期的新要求)

3.各中队制定班队工作计划 带领学生重温《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4.各中队进行队角、墙报、图书角等布置

5.寒假“好书伴我成长”读书征文评比活动

6.出好第一期黑板报:

7.评选“公朴运动星”

8.4.5“祭奠革命烈士、瞻仰革命先烈”活动

五月:

1. 5.1期间开展“在劳动中成长”体验教育活动。

2. 5.8开展世界红十字日活动。

3. 5月第三周开展助残日活动

4.5.31“世界无烟日”宣传教育活动。

5.表彰活动:评选优秀辅导员、优秀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

6. 黑板报主题:我们的儿童节

7.评选“公朴阅读星”

六月:

1.“六一”表彰暨文艺汇演活动

2.6.6全国爱眼日主题活动

3.少先队资料归档整理

4.布置暑假工作

5.评选“公朴艺术星”

                            少先队大队部

                             2020.3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