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英语工作计划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英语工作计划

执笔:郑霞

一、工作思路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开启N个暂停键,但春天终会到来,一切终会回归平凡。在新的学期,我们防控为主要任务,以武进区教研室、武实小教育集团和课程部工作计划为依据;继续以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新课程理念指导教研工作,反思和总结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形成的经验,深入研究课堂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的质量观,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英语教学质量而扎实开展工作。

二、工作重点

1.深入并严格把控防控疫情关保证学生的安全

2.强化英语教学常规制度;

3.研究三年级Phonics语音与口语教学的方法与途径;

4.研究三到五年级绘本内容的选择与教学;

5.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努力达成各项指标。

三、具体措施

(一)深入学习,把握教学方向

1.本学期教研组学习以办公室为单位,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提高教学质量。教研组要继续研读2011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深刻理解英语课程性质与课程基本理念,进一步明晰小学英语教学方向;本学期重点研究三年级Phonics语音与口语教学的方法与途径;努力建构三到五年级的绘本阅读模式,五、六年级阅读教学的新模式,使课堂阅读与课外阅读有机地结合,有效提升学生的语言素养与能力。

2.每位教师认真学习我校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明晰各年段的教学目标与要求,探求与之相适切的教学内容与训练形式。

3.全体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类新教材的网络培训活动,并进行深入研讨;新教师尤其要重视对教材的研读,要主动学习、讨教、思考,尽快地胜任新教材的教学工作。

4.重视教学资源的积累与利用,要不断开发积累课程资源,建好英语教学资源库,一方面要关注江苏省牛津英语网,共享其教学资源;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横向联系,以免坐井观天;同时要兼顾现代化教学技术的革新,将各类APP软件有效利用起来,为绘本教学找到更合适的资源和方式。

5.教师要及时梳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备课组为单位积极主动加以研究,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增长教学智慧。

(二)强化常规,规范学科教学

1.规范备课。备课与教案设计严格按照集团规定的模式要求落实,无论是手写备课还是电子备课,做到细致、到位、实效。中、高年级备课组要严格按照计划实施集体备课,遵循“独立思考、集体研讨、个性修改”的原则,每周进行一次,将每节课的流程、教学重难点、教师讲授方式、学生活动方式和练习的使用作为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加强并重视集体备课之后的听课交流和评课活动,做到每周至少听课一节,组织一次评课研讨活动。教案设计要恰当处理好预设和生成的关系,课后及时写教学反思或教学随笔。

2.规范课堂教学。根据市区两级调研领导提出的要求和期望,深入进行课堂教学改进的研讨,努力打造新课程理论指导下的优质课堂。结合小学生心理及生理特点,积极鼓励教师根据我校英语教学实际,建立适合的有效评价机制,倡导实施过程性评价体制。

3.完善作业模式。精心选编作业,题量适当,针对学生的学情分层布置家庭作业;作业批改、反馈应及时,可适当结合面批,做到表扬鼓励和严格要求相给合,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作业评定可采用等级、语言评价等多种形式;作业形式不拘一格,应采用口头与书面、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方式,应加强实践性作业布置的探索与实践。

(三)落实教研,指导教学实践

1.加强问题研究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教研组要针对教学中的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以课堂教学研讨、沙龙研讨、网上交流等多种形式展开研究,使教学中的困惑与问题,不断得以解决,从而使教师收获教学经验。

2.加强课型研究。本学期将结合学校每月一次的教研活动,围绕单元教学的不同板块和绘本内容开展各类课型研究,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同时,进一步加强集团成员校的教学研讨和试卷命题,促进学校教学的均衡发展。

3.加强专题、课题研究。本学期的研究重心为“如何有效落实英语学科知识的学习与能力的培养”,以及“开展绘本教学,提升学生英语阅读能力”,进而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

(四)精简活动,优化教学质量

良好师资是一所学校不断发展的关键因素,只有拥有一支优秀的英语教师队伍,我们才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本学期,我们根据疫情情况,将精简活动,优化教学质量。从英语学科特点出发,努力提高每一位教师的英语素养,从而让每一位学生享受优质的英语学习资源,建立扎实的英语知识基础,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形成持久的英语学习兴趣。

1.指定教师要积极准备区内的评优课其余教师也在陪同中一同成长,让我们的教师在备战中提升,在比赛中历练。

2.备课组长确实发挥组织带领作用,高效地开展活动,可以是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促进教师之间共同合作、探究、成长;也可以在学生中间开展多样的班级英语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3.结合校教研活动、集团教研活动和“师徒结对”活动通过研究课和师傅示范课引领我校英语教学的发展,让优秀教师的教学理念得以辐射,以点带面,促进我校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四、检测设想

本学期为不同寻常的一个学期,所以检测只以区三年级整班朗读为检测重点,从校级层面把好关,关注好三年级每个班的准备情况,以更好地应对区竞赛。其余年级关注好学生的日常习惯,如书写习惯,语音朗读习惯等,同时六年级老师争取做好六年级教学质量的提升。

五、教研组建设

(一)夯实教师基础,从细节开始

1. 听课

听课是教师学习课堂教学方法的主要途径。然而听课并不是带着听课本记录课堂教学环节的过程,而应是带着问题走进课堂,带着“证据”走出课堂。这个“证据”是课堂上解答自己心中问题的线索,是评课过程中值得商讨的部分,并借此思考和讨论,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所以听课并不是仅仅是“听”,更侧重“思”,所以个人听课本上必须要有听课反思,只有这样才能引导老师们在听课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和发展。听课节数严格按照集团的总要求来完成。

2.上课

   上课是教师提升自己的漫长的修炼过程,在缺乏高端引领的情况下,我们借助集团的力量和网络的力量,多一些移植课和同课异构的思维碰撞,力争让老师们能够有所提升,形成各自固有的教学风格。

(二)提升教师水平,由活动促进

1.加强与集团本部的联系,开展能够促进我校英语教师的多种培训和竞赛,如教师基本功竞赛,教师同课异构观摩等,由活动促进教师水平的不断提升。

2.在校内,利用绘本教学和周三项目课程的契机有效落实绘本的选择与开发利用。

六、行事历

周次

起止时间

月份

活动安排

负责人

1

4.7-4.10

四月

市、区期初教材培训

郑霞

组织学习各类计划、常规

郑霞

制定英语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学期计划

郑霞

组织讨论、确立各单元知识重难点

郑霞

检查各年级的英语备课,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郑霞

2

4.13-4.17

按时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郑霞

3

4.20-4.24

年级整班朗读检测

郑霞

4

4.27-5.1

第一次教研活动

郑霞

5

5.4-5.8

期中调研

郑霞

6

5.11-5.15

教学质量分析探讨会

郑霞

7

5.18-5.22

六年级英语教学研讨(1)

郑霞

8

5.25-5.29

按时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郑霞

9

6.1-6.5

六月

教研组活动

郑霞

10

6.8-6.12

六年级英语教学研讨(2)

郑霞

11

6.15-6.19

第二次教研活动

郑霞

12

6.22-6.26

重点关注三年级整班朗读

郑霞

13

6.29-7.3

区、市小学年级英语整班朗读(Story time以及phonics随机抽样朗读)比赛

郑霞

14

7.6-7.10

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制定期末复习计划)等

郑霞

各年级口语测试

郑霞

15

7.13-7.17

常州市小学英语学业质量监测

郑霞

期末复习与测试

郑霞

学期总结交流及有关资料的整理、上交

郑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