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英语工作总结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英语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的教学工作以教育局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区教研中心为指导,以集团化发展为导向,牢固树立正确的质量观,认识防控就是最好的教学质量,教学仍灵动课堂”为突破口,探索“上善﹒适合”的教育模式,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深化校本教研,重点突出防疫抗疫工作,促进师生安全、健康、和谐发展,全面稳定教学质量。现将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四化”推进,架构教研新模式。(主要写教研组建设)

1、常态化

1增强课程意识。

以研促教,以研促改,以研促发展实施新课程,首先教师要转变教书匠的形象,要学会以研促教,以研促改,以研促发展,这样才能在真正好处上体现教师是课程的参与者和开发者;其次要转变教学行为,从真正好处上实现教师主角转变;第三,从真正好处上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潜力。我们英语组以“小学英语教学中阅读能力提升的策略研究”为课题研究方向,将日常教学与课题研究融合,增强课程意识,增强课程落实的实效性。

(2)规范课程管理。学校聚焦“灵动课堂”,推进“灵动课堂”的教学研究活动。

本学期我校英语以“灵动课堂”为主题进行教学,并接受校领导的推门听课检查。

2、主题化

英语组多位老师以“灵动课堂”为主题进行校级教研课的示范与研讨。我们在这样的观摩课中,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取长补短。在评课环节,老师们也能结合我们校内与校外的不同设计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观点。

为利用优秀教师资源,实现全年级共学课程,分享云上教学经验,感受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形式、方法,探讨灵动课堂教学策略,四年级周华雯老师和五年级殷舒婷老师进行经验共享,首次尝试。以互联网+为手段,让学生智慧提升,教师创新思路,李小成功举行首次云上英语优质课观摩暨灵动课堂研讨课活动。

3、多样化

在学校“好教师”评比的前提下,在疫情的新形势下,我们英语组王颖老师和殷舒婷老师还分别制作了微课《Unit5 How old are you?》和《时态与句型转换》,以供整个英语组教师学习和探讨。

4、特色化

本学期,在常规教学的同时,郑霞老师还参加了区评优课竞赛,经过层层选拔,一轮一轮晋级,郑霞老师最终获得区二等奖,这也是我校英语教学的一大突破。

(二)“公朴”课程,呈现教学新样态。(主要写课堂教学)

1、立足“灵动课堂”基本样态。

每位英语教师扎根常规课堂,以学生“灵动表达”为研究基础。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的能力在每节课中有所提升。

2、拓展“灵动课堂”教研方式。

本学期,我们除了有常规的每月校教研,同时利用CCtalk平台进行云上教研课。王颖和殷舒婷老师还进行了微课展示。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3、转变“灵动课堂”调研形式。

     本学期,由于疫情的形式仍在延续,所以我们采用备课组研讨的方式同时开展中、高年级教研课,然同备课组老师进行听课、评课,使老师们学习的方向更为明确,学习效果更为有效。

(三)“三学”目标,追求素养新愿景。(主要写教师与学生发展)

1、让乐学成为动力源

在疫情期间,为了展示学生线上学习成果,六7班徐益臻同学用英语大方地向集团内全体学生展示了英语学习的魅力和线上学习的优势。促进学生想学的欲望,展示学生乐学的成就。

2、让善学成为助推器

本学期,在完成学校任务的同时,孩子们还积极参与校外的各种竞赛活动。一位孩子在“希望之星”英语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多名孩子获得星光奖。在“时代英语杯”英语风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有:六年级4人,五年级5人,四年级5人。获得二等奖的有:六年级9人,五年级10人,四年级10人。

     孩子们在竞赛中获得自信,收获荣誉。

3、让会学成为永动机

善学的孩子学得快乐,会学的孩子学得轻松,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以轻松、快乐为学习的终极目标,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附:成果、荣誉一览表

资源辐射

1. 郑霞 论文集团评比8月份一等奖

2. 郑霞 论文集团评比3月份二等奖

3. 郑霞 论文《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策略》发表《时代英语报教学研究月刊

4. 陈婷老师获得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省常州区选优秀辅导老师

5. 陈婷 论文《浅谈打造小学英语灵动课堂的路径》在校论文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6. 殷舒婷 《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五年级小组合作写作教学策略分析》 发表《中学生作文指导》

7.殷舒婷 《Unit6 At a snack bar》区多媒体课件评比二等奖

8.吴晔 《灵动课堂教学实践探索》发表《时代英语报教学研究月刊》

公开教学、评优课

郑霞老师获区评优课竞赛二等奖

4月份,吴晔老师执教了《Unit4 Road safety》,王颖老师执教了了《Wheres the bird?》;5月份,郑霞执教了教研课《Unit7 Summer holiday plans》,孙旦老师执教《Unit4 What time is it?》。6月下旬周华雯老师和殷舒婷老师进行了覆盖全年级的云上教研课的首次尝试。通过网络技术手段,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绘本课《The odd pet》和《Unit8 Birthdays》。

辅导学生:

1. “时代英语杯”英语风采竞赛中:

陈婷、吴玲、郑霞、殷舒婷、周华雯、陆小红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时代英语杯”英语风采大赛一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学生有:六年级4人,五年级5人,四年级5人。

获得二等奖的有:六年级9人,五年级10人,四年级10人。

2. “希望之星”英语竞赛中:

六(5)班吴涵获得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省常州区选二等奖

六(7)班徐益臻获六(8)班戴一阳陈禹金得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省常州区选星光奖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2020.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