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在校长室和课程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语文教研组立足校本教研,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狠抓实效,大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贯彻教学教研工作计划,课堂教学以精讲、互动、高效为指导,教研工作以校本为中心,努力提高语文学科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紧紧围绕学校本学期工作目标,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强化语文教学工作中的研究、指导等功能,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

二、工作要点:

(一)、抓好常规教学。

1、课堂上坚持“精讲、互动、高效”的原则,继续落实课堂教学评价机制,确立以活动促发展的意识。通过举办不同层面的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多评议切磋,多交流碰撞,在活动中发现、研究、解决所遇问题。要切实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将充分的自主学习、有效的合作学习、适度的探究学习紧密结合起来,重视兴趣的激发、独特体验的激活和朗读作用的发挥。

2、加强备课,抓好集体备课的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集体备课的目的是为教师创造自主发展的条件,备课前要组织同年级同学科的教师认真分析教材,统一认识,注重合作,做到资源共享,切实提高整体教学质量。备课应注意备学生,做到目中有人,留有一定弹性。作业练习要基础性跟综合性、实践性、活动性合理搭配,努力做到“轻负高效”。

3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特别要重视阅读、写字等良好习惯的养成,采取切实的措施经常抓,反复抓,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4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要将语文教学质量追求分解到每一课每一单元的评价上,减少或消除错误积累。重视提优补差工作。同时加强各类素质调研,以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二)学习研究新大纲、新教材仍然是本学期教研工作重点之一。有计划地学习新大纲,以新大纲为准则进行教学,以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教研组活动的常规要求。教研组集体活动至少每周一次,每次至少一小时,教研组成员可自主报名参加主持工作,形式多样,做好记录。教师教学过程管理要加强,本组教师要积极切磋教法学法,积极上好实践课、研究课,开展评课交流,及时反思、提炼和总结经验。同时要努力将教研组建设为学习型组织,重视组内和组际之间的团队学习和合作学习,加强教研组线上教学建设步伐,整体促进教研组业务水平的提高。

(四)充分利用学校阅览室、图书室的优势,加大学生的阅读量。

(五)努力申报课题,抓好课题研究,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

(六)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

1、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作用。本学期,我组将充分发挥先进教师的示范作用,让他们上示范课、请骨干教师作理论讲座,进一步提高本组教师的整体教学和研究水平,从而促使更多的教师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

2、通过上考核课、研讨课堂疑难问题等形式,让每个教师都有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从而让年轻教师尽快脱颖而出,使我校的语文教学新人辈出,充满蓬勃生机。

3、组织小型多样、讲究实效的研究活动和竞赛活动,组织线上教学优秀课评比活动。

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各备课组学习本册教材的目标要求,领会学校工作计划。

  2、制定备课组计划,各语文教师制定本学期学科计划;期初常规检查。

  3、研究并上报本学期教研课上课教师、课题。

  4、举行学校作文比赛。

5、九月份教研活动

  

十月份:

  1、一年级拼音检测。

  2、教学常规检查。

  3参加区作文竞赛。

4二年级硬笔书写测试。

5、十月份语文教研活动。

  十一月份:

  1、教学常规检查。

  2、组织学生参加常州市作文比赛。

3十一月份语文教研活动

十二月份:

  1、教学常规检查。

  2、硬笔书法比赛既语文实践活动:我有一手漂亮的字。

3经典诵读测试。

4、十二月份语文教研活动。

  一月份:

  1、认真撰写教学论文。

   2、期末教学检查。

3、期末教学质量检测、分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