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0-2021第一学期学生部工作总结

共同守候 润泽生命成长

2020-2021第一学期李公朴小学学生部工作总结

本学期,学校将“上善 适合”的理念和李公朴先生“爱国、民主、进步”的精神熔铸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和德育研讨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就德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队伍打造 注重科研 共同成长

1.班主任队伍建设。

本学期班主任重点围绕“学校文化与班级特色文化之间的关系” “特色班级文化的创建”开展研讨和实践活动,在研讨中,“班主任导师团”的成员们积极带头,从理论和时间进行了全方位的引领。本学期还进行了“班会课”和“思政课”的实践研究,与溧阳陈锋少先队工作室联合开展活动。本学期老师们通过努力《点亮名人精神 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策略研究》武进区级课题顺利结题。学校还通过“道德讲堂”活动,弘扬高尚师德,学习师德榜样。十月份学校隆重举行了“活出生命的意义”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演讲比赛暨好书交流分享会。一次次活动提高了全体教师“爱岗、敬业、奉献”的意识,激发了教师的工作激情。李小班主任团队且学且思、且思且行,共同提升。 

2.班队干部队伍建设。

开学初,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开展了大队委竞选活动。活动中,候选队员个个自信大方,上台讲述自己的梦想、特长以及工作思路。学校采用竞选和推荐两种形式组建大队委、红领巾监督岗,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让学生监督岗检查学生行为规范,班级情况,教师办公室卫生情况,可以随时反映学校师生生活情况,让学生自主管理既强化了学生的校纪观念和规范意识,又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了良好校风的形成。

二、学生活动  搭建平台 多元发展

1.仪式活动促进步 

开学初,学校举行了“北斗领航,心向星光”入学仪式,孩子们在美丽的城堡下、宏伟的火箭旁立下向名人学习,勇攀高峰的志向;开学第一周,学校举行了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学校邀请武进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张良为全校同学作专题讲座,引领同学们学会敬畏生命,感恩生命,用心体验人生的精彩;11月,学校举行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入队仪式,激发一年级新队员的自豪感,增强全体少先队员们的责任意识。

2.勤俭节约展美德

本学期,学校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了系列活动。活动包括“节约用水 适量使用”“节约用电 随手关灯”“节约粮食 科学饮食”“资源再生 随手环保”“减少垃圾分类存放”等专题教育活动,学校通过升旗仪式、班会课等阵地开展活动,还组织了手抄报比赛,展板评比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节约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审美能力。

3.社会实践悦身心

初秋时节,全校师生来到淹城野生动物园,在“开心动物学堂”近距离观察动物,在“绿色氧吧”亲近大自然,在儿童乐园领略视觉、听觉和游艺的盛宴,在活动中,孩子们还增进了沟通,懂得了互助与谦让,展现了文明、团结的精神风貌。

4.阅读活动促成长

为了让阅读引领学生成长,使书香浸润校园,本学期,学校重点开展了“阅读节”系列活动,三年级部举行了“书香和雅,润泽心灵”淘书节系列活动,武进电视台生活连线专项报道了本次活动。阅读节还包括,一年级童话大王讲故事比赛,二年级课本剧汇演,五年级校园古诗词大赛,四年级“科学探秘”,六年级“行一带一路 读世界文化”等专题阅读活动,同时,学校老师们也开展了“活出生命的意义”共读与演讲比赛。一系列的阅读、展示活动,引领学生从书籍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在活动中提升能力。

5.公朴卡兑换展新意

本学期,学校继续推行“公朴卡”奖励制度,激励学生热爱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此各班、各年级每周举行发卡、兑奖活动,学校的兑换活动更是别出心裁,努力助推学生的成长。参与九月公朴卡兑换活动的50名小公朴来到淹城乐园“探寻春秋文化”,孩子们了解季札传统美德文化,学习辨识中草药,制作中医香囊,追忆先烈颂忠魂,学习植物印染书签的制作方法。通过探源溯流,孩子们深度了解了春秋文化,增强了爱家乡,爱传统文化的意识。十月份的兑换活动,孩子们参与了陶艺体验活动,体验了指尖艺术的魅力。

6.法治教育亮风采

学校继续扎实开展法治教育,老师们引领学生关注民生,调查采访,巧提建议。学校还利用升旗仪式、校园电视台宣传普法知识。法,浸润在李小的每一个角落,浸润在李小学子每个人的心间。在今年的常州市法治教育优秀案例评比活动中,共有6个项目获得一等奖,一个项目获得二等奖。12月4日,国家第7个宪法日。小学子参加了常州市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盛会,在大会中,学生将模拟听证会以节目的形式展示给现场领导和观众,并获得一致好评。

7.才艺大赛增素养

本学期,李小校园才艺大赛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组织发动到节目演出,各年级、各班级十分重视,学生们都认真准备、广泛参与。你瞧,经过化妆师的精心打扮,小选手们一个个都神清气爽、朝气蓬勃。参赛的节目也是丰富多彩,有美妙动听的乐曲、优美动感的舞蹈、韵味十足的贯口、慷慨激昂的朗诵、英姿飒爽的武术、节奏感十足的街舞等等。嘹亮的歌喉、悠扬的旋律、精彩的演技,这不仅是才艺的较量,更是信心和勇气的大比拼,动感与活力的大绽放,他们不俗的舞台表现,赢得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不仅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参与实践、展示才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让一颗颗艺术的种子播洒在他们幼小的心田,使其在未来人生的舞台更加自信、自如。

三、家校共育 携手共进 成就上善

1.班务工作 主动分担

开学初,多个年级多位家长,不约而同主动申请来校协助老师打扫卫生、布置教室和分发教材,家长志愿者主动为班级分担部分班务工作。

2.安全上学 保驾护航

各班“家长志愿者”密切配合交警和学校值日教师,共同维持秩序,疏导校门口的人流和车流,为孩子安全上学保驾护航。

3发挥专长 幕后助力  

在学校舞蹈比赛、阅读节等多项活动中,老师们用心策划、辛勤指导,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许多家长积极配合,帮助准备道具,有的家长发挥专长,为演出的孩子们化妆,与老师们一起做好幕后工作。

4.魅力爸妈 引领成长

开学至今已经有十八个班级的“魅力爸妈”走进课堂,在魅力爸妈课堂中,孩子们或学习医学知识,或了解祖国,或强身健体。家长们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为孩子拓展知识视野。  

以上为我校本学期在学生工作实践中的一些探索和认识。今后的工作中还要进一步积极构建科学的德育体系,拓宽途径,注重创新,进一步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谱写德育工作的更加辉煌的美丽诗篇。

 

 

一、2020.8-2021.1德育条线获奖汇总

(一)学校团体:

1. 李公朴小学被评为2019-2020学年度武进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

2. 李公朴小学“踏上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读书教育活动获武进区优秀组织奖

(二)班队:

1; 常州市法治教育优秀项目评比中:5个1等奖

《关于头盔的安全生产与使用》获 一等奖  指导老师: 赵钦、罗闪闪

《遇见口罩——关于口罩质量问题的研究》获一等奖 指导老师: 殷舒婷、于艳萍

《关于湖塘镇路边停车位管理问题的研究》获一等奖 指导老师: 庄彩琴、周华雯

《关于小区公益性健身器材的维护与管理》获一等奖  指导老师: 陈曦、陆小红、李晓燕

《关于湖塘镇地摊管理问题的研究》获一等奖 指导老师:  殷维红、管华英

《关于武进区电子产品影响小学生成长问题的研究》获二等奖 指导老师:  霍高萍、柳敏莉

(三)学生个人获奖:

1.2020.8武进区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和廉洁家风故事评选活动书法类:马砚馨获三等奖;陆天梦故事类:田雨歌获三等奖。指导老师管华英

2.2020.9在“我的中国梦”江苏省校园科技段视频比赛中 徐子涵获优秀科学探究奖指导老师庄彩琴  

3. 2020.9“武进区蓝精灵消防卫士演讲大赛”中:韩佳璐获三等奖(指导老师秦冬梅朱菊香) 

4. 2020.10武进区“学宪法”演讲比赛  孔哲斌 获三等奖(指导老师钱琦)

5.2020.10“2020常州走在幸福路上”常州市征文比赛中:赵泽琳获三等奖吴明卓、武非凡、刘佳颖、徐正浩、黄心怡在常州市征文比赛中获优秀奖辅导老师:管华英

6.2020.9常州市老少同台演讲比赛:陆由 孔哲斌获优秀奖辅导老师:管华英殷维红

7.2020.9“苏乡永助”资助助人书法比赛比赛中:陈思恩获二等奖;马砚馨获三等奖(陆天梦)

8. 2020.11武进区公朴演讲比赛中:罗可馨获一等奖(指导老师管华英  赵烨)

9.2020.12“踏上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读书教育活动获奖情况:征文:一等奖1人:荆羿洲六3  二等奖2人:张恒睿六3 指导老师管华英 周玉娇 六三指导老师岳颖姝);三等奖1人王梓夏六8指导老师殷维红  摄影三等奖2人:周筱晗 4张瑷佳  沈星仪 1秦冬梅 );手抄报二等奖:  

10.2021.1常州市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中:一等奖1人:华悦含(指导老师 秦冬梅) 二等奖1人:周歆(指导老师 管华英);三等奖1人:段若焱(指导老师 庄彩琴) 

 

教师获奖、荣誉:

常州市第三届特级班主任:殷维红

常州市德育先进工作者: 宦小丹

常州市优秀班主任:周丹

武进区德育先进工作者:赵煦阳

武进区优秀班主任:庄彩琴 庄翌

武进区名班主任:蒋雪娟

赵熙阳被评为全国“踏上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读书教育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管华英被评为武进区“踏上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读书教育活动优秀指导老师奖  

管华英被评为“2020常州走在幸福路上”常州市征文比赛优秀辅导老师

庄彩琴“我的中国梦”江苏省校园科技段视频比赛中获优秀指导老师

恽亚杰“我的中国梦”江苏省校园科技段视频比赛中获优秀指导老师

秦冬梅在2020常州市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五)教师论文:

公朴卡评价体系下的学生自主管理的实践研究  2021.1 武进区一等奖

家庭劳动教育实践的指导与探索  武进区二等奖 2020.9

2020.9武进区中小学德育论文评比活动中,沈银大老师获一等奖;管华英、丁梦娜、庄翌老师获二等奖。

二、李公朴小学各社团活动考核(汇总)     2021.1

序号

社团名称

本学期社团活动成绩

指导

1

田径社团

2020年武进区中小学生田径比赛团体总分乙组第二名

杨慧

姚尧

2

古筝社团

武进区器乐比赛二等奖

潘丽琳

3

少儿舞蹈

武进区舞蹈比赛二等奖

吴燕雅

4

书法社团

2020.8武进区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和廉洁家风故事评选活动,书法类:马砚馨获三等奖;

2020.9武进区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书法作品比赛中,陈思恩获二等奖;马砚馨获三等奖。

在常州2020江苏省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常州赛区比赛中,张雅晨、陈睿博获一等奖;马砚馨、徐益臻获二等奖;应馨仪、贺霖熙、鲍欣妍三等奖。李瑾瑜、吴梦涵、陈思恩获优秀奖。

2020.11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中,徐益臻获三等奖;陈睿博获优秀奖。

2020.122020.12尚勤俭 书美德 常州市青少年书法作品展评中,张雅晨获二等奖;马砚馨三等奖;(陆天梦)

2020.12武进区第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比赛中,华悦含获一等奖(辅导老师:陆天梦);并参加省赛。

陆天梦王曦

5

儿童画3D打印

2020.7 2020武进区中小学书画摄影艺术作品  管芯陈晨获三等奖

2020.12 武进区第十四届科幻画一等奖

王雪娇张依桐

6

国画社团

2020.7 2020武进区中小学书画摄影艺术作品  洪旭、薛熙雯获三等奖

2020.12 武进区第十四届科幻画二等奖

钱璐

7

电脑绘画社团

2020年武进区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大赛评比  杨梦宸  一等奖 

2020年武进区第十一届小学生电脑制作竞赛结果:李公朴小学获团体一等奖;吴欣垚、朱珺一、陈俊霖获一等奖;徐泽懿获二等奖;李昕晔获三等奖;

姚烨获优秀辅导老师

姚烨

8

金钥匙社团

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2人特等奖,3人一等奖 ,4人二等奖 ,2人三等奖,学校被评为金钥匙科技竞赛先进学校 。

李芳

9

程序设计(电子小报)社团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江苏赛区)1人获二等奖,1人获优秀奖。

常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获团体二等奖,1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

常州市中小学生“程序设计小能手”比赛,3人获一等奖,7人获二等奖,5人获三等奖。

2020年武进区第二届中小学生聪明算独竞赛结果:李公朴小学获团体二等奖;潘雨馨、史骛涵获一等奖;史成峰、谭炜伦、段若焱获二等奖;朱慧敏、郑子瑜、盛裕皓获三等奖;

武进区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结果:

李公朴小学获团体一等奖;

宣慧丽、孙芙蓉获优秀辅导老师称号。

学生:

(scratch项目)

蒋云焱、段若焱、沈鑫、史成峰、盛裕皓获一等奖;

吴霖晖、郑子瑜、徐泽懿、周歆航、朱慧敏、李晟瑞、史骛涵、张馨文、谭炜伦、翁京鸿获二等奖;

潘雨馨、唐煊尧、刘润泽获三等奖;

(小学C++项目)

贺霖熙、陈思萌、张恒睿获一等奖;

戴雨恒、王梓夏、邹文涛、徐晨曦、段若焱、谭炜伦获二等奖;

郭亦驰、王业恒、陈雨泽、徐泽懿、陈俊霖、王润泽获三等奖;

宣慧丽、孙芙蓉获优秀辅导老师

宣慧丽孙芙蓉

10

国际数棋社团(低、中、高)

常州市团体三等奖

丁蕾

陈旭姣陈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