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20-2021第一学期少先队工作总结

李公朴小学2020-2021第一学期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少先队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以“创建和谐文明校园”为主题,彰显“民主教育”的独特魅力,让“勤诚真”精神融入日常少先队活动。进一步完善常规管理,深化少先队活动,增强少先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以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八礼四仪为抓手,从我校队员的现状出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我校少先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促进我校队员全面发展。

一、常规教育常抓不懈,培养队员良好的行为习惯

1.小学生求知欲旺、可塑性大、模仿性强、是形成良好行为和品德的最佳时期,我们注重狠抓养成教育、及时纠正队员不规范言行。新生一入学,我们就从升旗仪式的排队、行礼做起,教他们做到升旗时注目礼,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他们进行常规训练,为保证养成教育的实效性,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求中队辅导员严抓实管、经常、反复地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队员记清记牢,做到淳淳教导,坚持不懈;二是学校对规范队员行为采取正反两方面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德育处、少先队每周进行不定期的检查,通过短信及时表扬、批评,让年级与年级、班级与班级进行评比,并把检查、评比的结果列入班级考评内容中。我们还过举办家长培训班,让家长了解队员在学校时常规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养成教育。

2.学校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全方位对队员进行思想教育,并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充分利用好板报、橱窗等文化宣传阵地,增强少先队文化的感染力,充分利用好队刊,鼓励师生投稿,对于在少先队刊物上发表文章的队员要给予表扬。

3.认真抓好鼓号队的训练,做到训练有目的、有要求、有纪律。本学期,我们对于新进小号开展系统培训,加强训练,经常开展鼓号队整体训练活动,确保鼓号队员担任每周一出旗任务。

4.加强红领巾监督岗力度,充分发挥队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参与学校管理的主人翁意识,使其成为协助老师管理大队、中队的得力助手,要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做到日日检查,周周评比。同时健全少先队工作,让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提高队员的管理能力,发挥他们小主人精神,把队员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1.加强辅导员的队伍建设。我校少先队组织将始终不渝地抓好辅导员的配备、选拔、培训工作,落实辅导员的有关政策,为辅导员的学习、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定期召开辅导员会议,组织学习研究工作,提高辅导员的少先队工作水平。因此收获了累累硕果: 我校的管华英主任作为常州市名班主任成立了“管华英名班主任工作室”、“家校联盟”工作室;多次引领区辅导员开展工作,并在活动中作经验介绍,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风采和我校的德育特色。我校的殷维红老师在今年被评为常州市特级班主任。

2.努力为辅导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管华英和殷维红两位特级班主任,在校内成立了名班主任导师团,引领老师们更好的开展学校的德育工作。对于少先队辅导员考核进行了细致的修改,提升评价机制,把辅导员取得的荣誉、奖励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为辅导员的成长与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和激励机制。

3. 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和信息交流。我校少先队把理论研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重视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开展论文和方案的评选活动,切实重视信息交流,努力做好《少先队员》、《少先队小干部》、《育苗报》、《中国少年儿童》等报刊的订阅工作,拓宽队员的视野和增长见识。

三、多彩活动齐头并进,促进学校少先队稳固发展

1.仪式活动促进步 

开学初,学校举行了“北斗领航,心向星光”入学仪式,孩子们在美丽的城堡下、宏伟的火箭旁立下向名人学习,勇攀高峰的志向;开学第一周,学校举行了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学校邀请武进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张良为全校同学作专题讲座,引领同学们学会敬畏生命,感恩生命,用心体验人生的精彩;11月,学校举行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少先队知识教育,激发一年级新队员的自豪感,增强全体少先队员们的责任意识。

2.勤俭节约展美德

本学期,学校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了系列活动。活动包括“节约用水 适量使用”“节约用电 随手关灯”“节约粮食 科学饮食”“资源再生 随手环保”“减少垃圾分类存放”等专题教育活动,学校通过升旗仪式、队会课等阵地开展活动,还组织了手抄报比赛,展板评比等活动,培养了队员的节约意识,提高队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审美能力。

3.社会实践悦身心

初秋时节,全校师生来到淹城野生动物园,在“开心动物学堂”近距离观察动物,在“绿色氧吧”亲近大自然,在儿童乐园领略视觉、听觉和游艺的盛宴,在活动中,孩子们还增进了沟通,懂得了互助与谦让,展现了文明、团结的精神风貌。

4.阅读活动促成长

为了让阅读引领队员成长,使书香浸润校园,本学期,学校重点开展了“阅读节”系列活动,三年级部举行了“书香和雅,润泽心灵”淘书节系列活动,武进电视台生活连线专项报道了本次活动。阅读节还包括,一年级童话大王讲故事比赛,二年级课本剧汇演,五年级校园古诗词大赛,四年级“科学探秘”,六年级“行一带一路 读世界文化”等专题阅读活动,同时,学校老师们也开展了“活出生命的意义”共读与演讲比赛。一系列的阅读、展示活动,引领队员从书籍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在活动中提升能力。

5.公朴卡兑换展新意

本学期,学校继续推行“公朴卡”奖励制度,激励队员热爱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此各中队、各年级每周举行发卡、兑奖活动,学校的兑换活动更是别出心裁,努力助推队员的成长。参与九月公朴卡兑换活动的50名小公朴来到淹城乐园“探寻春秋文化”,孩子们了解季札传统美德文化,学习辨识中草药,制作中医香囊,追忆先烈颂忠魂,学习植物印染书签的制作方法。通过探源溯流,孩子们深度了解了春秋文化,增强了爱家乡,爱传统文化的意识。十月份的兑换活动,孩子们参与了陶艺体验活动,体验了指尖艺术的魅力。

6.法治教育亮风采

学校继续扎实开展法治教育,老师们引领队员关注民生,调查采访,巧提建议。学校还利用升旗仪式、校园电视台宣传普法知识。法,浸润在李小的每一个角落,浸润在李小学子每个人的心间。在今年的常州市法治教育优秀案例评比活动中,共有6个项目获得一等奖,一个项目获得二等奖。12月4日,国家第7个宪法日。小学子参加了常州市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盛会,在大会中,队员将模拟听证会以节目的形式展示给现场领导和观众,并获得一致好评。

7.才艺大赛增素养

本学期,李小校园才艺大赛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组织发动到节目演出,各年级、各班级十分重视,队员们都认真准备、广泛参与。你瞧,经过化妆师的精心打扮,小选手们一个个都神清气爽、朝气蓬勃。参赛的节目也是丰富多彩,有美妙动听的乐曲、优美动感的舞蹈、韵味十足的贯口、慷慨激昂的朗诵、英姿飒爽的武术、节奏感十足的街舞等等。嘹亮的歌喉、悠扬的旋律、精彩的演技,这不仅是才艺的较量,更是信心和勇气的大比拼,动感与活力的大绽放,他们不俗的舞台表现,赢得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不仅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参与实践、展示才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让一颗颗艺术的种子播洒在他们幼小的心田,使其在未来人生的舞台更加自信、自如。

本学年,我们在各种活动中收获了许多,也在不断反思,希望我们能够不断进取,积极投身于少先队活动中来,不断深化我校的品牌活动开展,为能承办全国成果交流展示活动而不断努力,让李小的少先队之花绽放光彩!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