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李公朴小学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李公朴小学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执笔:郑霞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英语教研组将以区教研室工作、校学期工作要求为指导,积极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双减”政策,深化小学英语新课程改革。将围绕如何落实英语双基,探求新形势下的高效课堂的教学途径和方法,为改变我校英语教学的现状而努力,为进一步促进我校英语教师和学生素养的发展而奋斗。

二、工作重点

1.深入学习《英语新课程课标》,领会并落实新课标精神;

2.强化英语教学常规制度;

3.研究口语教学的方法与实施途径;

4.加强学生英语的口语表达能力及语音语调的培养;

5.开展绘本阅读配套课文阅读,提升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6.设计并落实“双减”下的英语作业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组织教师继续学习《英语课程标准》等精神,充分认识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关心并参与当前的课程改革研究;要认识到英语教学在整个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努力将这些正确的思想理念转化为积极可行的教学实践活动。以课堂为主要阵地,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根据小学生的学习特点探讨小学英语教学,并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努力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途径和方法。认真做好理论笔记,对学习心得、体会能及时小结,能联系实际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和案例,从实践上升到理论。将教学、学习、研究融为一体。形成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培养学生的语感,使他们初步形成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为终身发展服务。

 (二)落实常规教学,提高教学效益 

开展以“主题意义教学的阅读教学”、“绘本教学”和“灵动课堂”为主题的校本教研。以落实课标、用好教材为基础,以实施有效课堂教学为重点,让教师立足实践,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不断反思。 

1.有效地组织好教研组常规工作,抓实业务学习,建立“个人初备——集体研究——个性发挥”的集体备课制度、听课等工作,发挥团队协作精神,用集体的智慧来促进自己的教学。在各年级的备课中,做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2.扎实落实“双减”政策,巧妙设计“重体验、重阅读、重能力”的作业,规范作业的布置与批改,严格按照我组制定的“英语作业批改要求”。在作业布置中由单一性作业向综合性作业转变,同时注重学生书写质量的关注。  

3.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树立“全局观”“大课程意识”,不是教几年级就只管这个年级,而是要积极参与到新教材的学习与探讨中,做到年级之间知识的整合与链接。 

4. 注重中年级学生的口语能力的培养,做到每人每课朗读过关,每月一检测,抓好学生口语关,为高年级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5.防止分化现象,积极探索转化学困生的策略是我们要面临的一大课题。现在我校民工班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部分学生学习时难度较大。所以我们在教学中应重视这些薄弱群体,并采取有效措施,如做好辅差工作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坚持以学生为本,尽可能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最大发展。

(三)加强教研组建设,提升教师水平

1.教研组长要做好对本组教师教学常规的指导、督查工作,带领本组教师扎扎实实地进行教研,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性。通过听课、评课,学习、交流等多种活动形式,提高教研组长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研组的管理能力,以促进英语教研组建设。进一步加强指导综合学科教研活动。教研重点要进一步转移到研究课堂、研究学生上,促进学生主动、全面、充分地发展。

2.注重发挥“帮带”的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组织青年教师加强学习,通过说课、听课、评课、集体备课、教材分析等活动,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3.以各项团队活动为平台,增强我们英语教研组的凝聚力、战斗力、研究能力和团队精神。

具体要求:

1. 为提升教师基本功,不仅仅局限于听取校内老师的课,同时每月至少听两节名师课,可寻找网络资源、光盘资源。

2. 以新优质学校的评比为契机,提升教师备课、上课能力。在教研组内扎实推进校级教研课,每次校级教研课需在组内试上两次后进行;每个教研组利用集体备课时间,扎实研讨,形成较好的教学设计,为新优质课堂呈现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3.提升教师内涵,多阅读,与专业竞赛(基本功竞赛、评优课竞赛)相结合,扎实训练个人基本功。

4.通过多方措施,结合多项考核,强化学生英语素养:各单元单词过关、绘本阅读、整班朗读、书写、作文竞赛。

(四)拓宽发展渠道,促进学科建设

1.继续提高对英语学科的重视程度。我们英语教师要正确面对现在的英语教学实际,进一步优化学生课内阅读的方式,同时重视发展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一些家长对英语教学要求还不甚了解,我们要多与家长交流、沟通,发挥家长在学生英语学习中的引导和督促作用。

2.积极利用网络平台。近年来,网络教研已经走进了我们的教学生活。网络给我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使我们能够共享教学资源,更好适应课改的需要。我们全组教师要立足于网络平台,通过学习、交流、探讨,形成研讨氛围,促进学习、实践、反思相结合。

学生发展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部署及安排:

1.课前三分钟课程:英语歌曲、Phonics、英语绘本输入(列入课堂考核中),组内统一内容,有效提升学生语言能力。

2.各类检测辅助教学:

1)三年级整班朗读进行多轮测试,评委名单如下:

9月份:郑霞、周华雯、殷舒婷

10月份:郑霞、周华雯、李晓燕

11月份:郑霞、李晓燕、费娟

12月份:郑霞、李瑛、殷舒婷

倪雪涵老师每月跟听并学习。

2)四、五年级整班朗读(2月一次)

3)三、四年级书写比赛(10月中旬)+期末卷卷面平均分

4)五、六年级作文竞赛(11月下旬),四年级提前进行片段指导

5)单词竞赛(期中左右测试)

6)绘本朗读(12月初),注意语音语调

7)关注每班后进生 

3.双减”下英语作业设计如下

在不增加教师负担的前提下,我们将整合现有资源,合并部分要求,现将各年级作业设计如下:

三年级:将重点放在提升学生的字母基础和拼读能力上,有针对性地设计趣味十足的字母卡和拼读闯关纸,让学生在玩中学,寓教于乐。

四年级:以绘+写的模式布置作业,让学生设计美文配美图的作业,个别单元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布置作业。

五年级:以作文竞赛为契机,兼顾口语作业和笔头作业,口语利用五分钟的课前歌曲进行渗透,期末进行抽取歌曲测试的形式进行。笔头作业尝试作文创新,加入实践类作文作业,使学生得到手脑发展与情感体验双重收获。

六年级:也将以作文竞赛为契机,同时充分利用学生现有的学习资源,将创新设计作业与单元主题高度吻合,力求真正做到减负不减效,学生的语言技能发展与情感体验双赢。

作业收交时间及内容如下,每项任务上交数量为每班不少于10份:

9月:六年级上交单元优秀作文

      四年级上交美文配图作业,如动物朋友的绘+写

10月:五年级上交单元优秀作文

      三年级上交趣味字母卡片

11月:三年级上交拼读闯关测试

      六年级上交单元主题小报

12月:四年级上交单元思维导图

       五年级上交歌曲小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