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服务部工作总结2023.1

校长室科学领导下,李公朴小学服务部围绕学校的工作重点,秉承“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后勤保障宗旨,明确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制度改革,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握角色定位,边探索边实践,促进学校后勤服务质量稳步提高,为学校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事。

一.常规工作

1.校园巡检

加强对用电、用水、用纸,爱护公物检查力度,通过后勤工作人员的定期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将本部门各岗位中的信息及时沟通及时反馈、问题及时了解解决。每天中心成员碰头会效率高,加强与学校其他各部门的工作联系与沟通,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增强后勤服务保障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2.卫生保健

做好卫生宣传工作,春季是传染病、流行病高发季节,做好预防是防止其流行的关键。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做好师生常见病的防治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全国爱国卫生工作。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是保障师生健康的最基本的条件,为了给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本学期加强了对清洁工的管理,也加强了对校园卫生的巡查。做好传染病、流行病防治工作。校医每天要完成学生的因病缺课登记工作,并根据班级因病缺课学生的登记,来做好各班级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传染病、流行病防治工作,如遇传染病学生,做好传染病学生的上报以及后期的处置以及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

3.后勤员工管理

1)保洁:人员的调整优化,理顺工作关系,加强保洁规范的培训,提高保洁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定期进行保洁岗位轮换,以提高保洁工作质量。

2)保安:人员的调整优化,凸现校园安保工作的重要性。每天持械上岗,规范开闭门要求,确保学生、教工人身安全;落实巡逻检查要求,保证校园财物的安全。

3)食堂:落实食品卫生安全,始终坚持食品卫生安全是学校工作更是服务部工作重中之重的观念,本年度组织食堂管理员参加食品从业人员培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等。坚持天天晨检、每周一次定期检查和每周一次抽查。每周五食堂人员例会制度,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食品卫生宣传和检查信息的反馈力度,对管理不到位的人员及时调整。收集师生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提高饭菜质量,想方设法满足师生的口味。力求师生的午餐在安全、卫生、吃饱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珍惜粮食饭菜的节约意识。

4)绿化:经常沟通定期做好绿化修剪工作,校园教学大楼内外及相关场馆创造优美的环境,更为师生的工作、学习营造了愉悦气氛。

4.资产管理

利用好微校报修平台,设施设备的检查、报修、维修等措施进一步落实,在按原定的财产检查制度执行的基础上,实施定期检查、维修和平时巡视、抽查维修相结合,保持设备、设施的完好率,按计划进行分账盘点学校财产。发挥好各班级财产管理员(班主任)的作用,配合学生中心实施学生的自我管理,寓教于管,做好全校的开源节流工作。各班教室内财产的管理信息、信息反馈记录情况、及时报修情况、存在的问题等信息及时反馈,并联合学生中心把安全、校产管理纳入班主任考核、级部月考核。

5.收费管理

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规范学校收费行为,从学校的财务上把好关,坚决制止乱收费。重点落实“规范教育收费”的自查、宣传、监督等相关工作,依据收费工作的有关制度制定相关的收费程序,使收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物品的采购、验收、领用、报销等工作严格按制度执行,严格做到先审批后采购。

重点工作

1.防疫管理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管理以来,服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文件精神规定和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扎实做好新常态疫情防控下全校师生返校复课等工作。把好两个关口。一是严把师生入校关。始终坚持对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师生员工进出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社会化后勤配送人员必须相对固定并接受每次入校检测,其他校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二是严把师生健康监测关。坚持健康监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坚持对师生员工开展晨检、午检、晚检,建好监测台账,规范档案管理。三是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并根据教育局最新通知,及时调整优化检测方案。始终做到三个及时,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坚持四个到位,物资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校园管理到位,联动机制到位。确保师生及校园的安全。

2.安全管理工作

服务部“安全、务实、高效、优质”为工作重点,以学校安全工作为抓手,认真贯彻区教育局相关安全文件的精神,切实开展每月一特色安全主题教育。抓实“平安校园”工作,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师生的安全能力。

加强校园安全的人防、技防、物防的达标建设,添置安保器材本学期对校园周界报警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加强了校园安全。联系派出所对保安进行业务培训,完善安全管理的相关制度,提升校园安全监管的力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提升学校应急处置水平,修订完善以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火灾和伤害事故等为重点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预案演练机制,本学期也组织了多疫情防控演练。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严格执行门卫进出学校人员登记制度,门卫例会强调:工作重点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进出校门挂牌制度,确保师生及校园的安全。结合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每周通过例会提高保安人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规范要求。进一步加大技防措施力度,增加视频监控摄像硬盘设备,增加后资料保存时间。保证每天早晨上学期间的护校力量,白天严格校门开闭要求,保障学生的安全。晚间加强巡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汇报,确保校园的财物安全。特别加强了每周五放学安保措施。

加强对技防设施设备定期检查,确保设备的完好率。提前做好防台、防灾等预防工作。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安全与饮用水卫生安全的监管,落实检查措施专人检查并记录。每次节假日前做好全校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并进行跟踪复查。

3.用餐管理工作

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加之学校与日俱增的本学规模,学校实行食堂就餐+送餐用餐方式变革两种用餐方式给食堂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服务部在蒋校的引领下,集思广益,研讨切实可行的师生就餐方案。紧接着对员工进行各类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严把食材采购关、餐具清洗消毒关、烹饪关,确保食品安全。结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服务部加强对后勤员工的培训与管理。我们采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方式,精细化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4.提升校园智慧水平

本学期服务部以努力提升校园品质以提高师生的幸福指数为追求目标,在教育局的帮助下,我校录播教室已经全部安装到位,在提升我校信息化教学水平的同时,也为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提供了便利

5.提升校园硬件设施水平

    我校食堂由于建筑年限过长,学生用餐夏天热、冬天凉,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安心舒适的就餐环境,本学期在校长室的努力下,食堂空调全部安装完毕,下学期正式使用。电子班牌、一体机的长期使用,用电负荷的不断增加,使原有的用电负荷无法承担,经常跳电,为此本学期期末对配电间设施设备进行了扩容,对教学区域内老旧的线路进行改造,在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的同时,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反思提升

1.后勤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提升的空间。人员文化程度,专业素质、专业技能、服务管理和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学校发展和管理过程中对服务工作的要求。今后要进一步优化后勤队伍建设,后勤员工的调整一定是一个动态优化的过程
  2.资产管理工作还有待加强。对一些小型资产存在控管、使用上的一些问题,对于长期闲置,资产折旧为“0”的资产要及时报废。

3.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后勤管理新思路、新方法,一成不变的往往不是最好的,要善于反思现在后勤管理中的不足,做出适应性的改变。解决问题要追求长期性和彻底性。

4.在校园安全的管理上,尽大的发挥教师全员参与的效能,倡导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要有安全责任意识,人人都有发现安全隐患的意识,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不留死角,携手共同提升校园的整体安全水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