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李公朴小学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2022—2023学年第学期

李公朴小学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执笔:陈婷

一、指导思想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2023 年英语教研组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思路和教导处的工作安排,坚持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指导,继续落实“双减”政策,以“高效课堂”为主线,优化英语作业布置,着眼于学生的发展,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以突出学生的个性及特点,开展集体备课,在教师间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师创新意识,开展个性化教学,提高课堂效率。新的学期,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心聚力,精耕细耘,努力开拓英语教研新局面。

 

二、工作重点

1.弱化分数“风向标”,鼓励学生显现的每一个学习行为,使全体学生都能对英语抱有积极的态度,建立起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2.进一步落实“双减”及作业管理工作,以切实减轻学生英语课业负担为突破口,以精致化管理为抓手,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稳步提高素质教育实施水平。

3.继续深入开展教材、教学用书及《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 年版)》的学习,确保英语课堂教学研究,每位教师努力做到让英语课堂教学焕发生命活力。

4.本学期围绕英语教学中的“口语教学”不同年龄和基础之上如何实施教育教学展开研讨,探索英语教学与日常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的结合点和切入点。

5.在课后延时服务英语社团的基础上,多角度开展英语类学生兴趣活动,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有针对性地选择讲故事、演讲、竞赛、黑板报、英语角、朗诵等活动形式,敢于尝试活动新形式。

 

三、具体措施 

(一)抓实教学常规,落实“双减”政策。

1继续学习常规,对照常规,搞好英语教学的每一环节。重点要抓好课堂教学常规的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课堂目标意识,着眼于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

2.教研组将继续配合课程部,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实行作业公示制度,加强学科组和年级组的统筹,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避免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

3开展听,评课活动,通过互相听课,及时发现和反思教学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实际问题,研究对策,共同解决,并写好课文反思。

4继续抓好学生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从小培养学生的专心致志、规范书写、多读勤写、善于思考等习惯。规范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做好辅差教学,坚持以学生为本,尽可能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发展。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老师专业素养。

1.组织老师学习《英语课程标准》、《英语课程纲要》等精神,充分相识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关切并参加当前的课程改革探讨;要相识到英语教学在整个素养教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努力将这些正确的思想理念转化为主动可行的教学实践活动。

2.将新观念、新思路渗透到英语课堂教学之中,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明确英语课程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基本要求,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真正的开展好各项教研活动。

(三)组织多元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要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活动,围绕相应的研究专题,组织相应的公开课、示范课,通过研讨、观摩、评议等形式,使本教研组全体英语教师共同提高,人人受益。 

2鼓励年轻老师多听课文录音;多看教学参考书;多向有经验的英语教师请教;要细心、耐心体会揣摩教参编写意图,结合自己的体会,写出详细的教案;结合本英语组的特点,鼓励组内老师开展互相听课。

3规范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基本作业组内统一,分层作业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在作业布置中由单一性作业向综合性作业转变,注重学生书写质量的关注。另外,各年级以区摘星作业为范本,设计每个年级的单元课时作业。

具体措施如下:

1. 为提升教师基本功,不仅仅局限于听取校内老师的课,同时每月至少听四节课,可寻找网络资源、光盘资源。

2. 提升能力,学会出卷。

3. 提升教师内涵,多阅读,多进行单词积累,可与教研组活动整合。

4. 教师基本功、评优课训练继续落实。

5. 按时按点进行教研组主题活动、教研课活动。

(四)开设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外拓展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进一步营造校园英语氛围,推进校园和班级英语文化建设。结合学校校园建设和班集体建设和英语学科特点,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同时在各个班级开辟"英语角"在教室里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

2我们在上课时要营造一种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应多开展一些课外活动,如英语朗读比赛、学唱简单的英文歌曲、演英语课本剧、观看英语卡通节目、讲英语小故事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学生发展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部署及安排:

1.课前三分钟课程:英语歌曲、Phonics、英语绘本输入(列入课堂考核中),组内统一内容,有效提升学生语言能力。

2.各类检测辅助教学:

1年级整班朗读比赛(2月)

2年级作文比赛(3月)

3年级书写比赛(4月

5四年级书写比赛(5月)

四、工作安排

活动安排:  

周次

内容

第一周

2.6-2.10

1.市教材培训

2.教研组长会议,组内制定计划

3.学习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4.制定各年级教学进度

5.完善网盘资料,做好百度云更新工作

第二周

2.13-2.17

1.集体学习《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

2.各年级互查单元作业设计

3.三年级朗读听力比赛

第三周

2.20-2.24

1. 各年级互查作业

2. 年级整班朗读比赛

第四周

2.27-3.3

1. 二月份教研活动(陆小红)

2. 教研课研讨

第五周

3.6-3.10

1. 各年级研制校本课程纲要

2. 各年级互查作业

 

第六周

3.13-3.17

1. 集体学习《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

2.市小学英语促进学业质量提升的四年级教学研讨(听读写)

 

第七周

3.20-3.24

1. 如何提升小学英语学科教学质量

2.组内公开课(李晓燕 高英)

第八周

3.27-3.31

1. 月份教研活动(费娟

2. 教研课研讨

3. 六年级作文竞赛

第九周

4.3-4.7

1. 市小学英语基于课标的六年级的同题异构研讨活动

2.各年级互查作业

第十周

4.10-4.14

1.区小学英语课题研讨暨市课外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2. 如何提升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语篇教学?(高英)

第十一周

4.17-4.21

1. 区小学英语学科专项调研

2. 三年级书写比赛

第十二周

4.24-4.28

1.四月份教研活动(王颖

2. 教研课研讨

第十三周

5.4-5.6

1. 准备区、市小学英语五年级整班朗读和话题表达能力比赛(10个话题)

第十四周

5.8-5.12

1.市小学英语学科关键能力质量抽测

第十五周

5.15-5.19

1. 沙龙:如何提升学生书写质量?(中英)

2. 四年级书写比赛

第十六周

5.22-5.26

1.五月份教研活动(周华雯

2. 教研课研讨

第十七周

5.29-6.2

1.区小学英语四年级整班书写比赛

 

第十八周

6.5-6.9

1.市小学英语年会(优秀青年教师&中年教师教学风采展示)

第十九周

6.12-6.16

1.如何高效进行期末复习?

 

第二十周

6.19-6.23

1. 工作总结

2. 期末布置

3. 上交各项材料,完善百度云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