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英语教研组活动总结

 进区李公朴小学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英语教研组活动总结

撰笔人:陈婷

一学期匆匆而过,短暂、忙碌却充实,我们英语教研组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认真学习学校和教研室的有关教学计划,严格执行教学制度和要求,在工作上扎扎实实、不断创新,团结合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同时,我们以“新课标”精神为指导,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科研活动,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师自身的水平。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观念更新,创新英语教学。

有效教学对英语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于是我们认真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更新教学观念和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学中,每位教师努力做到重学精教,给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时间和活动空间;能面向全体学生,构建有效课堂,真正提高四十分钟的课堂教学效率。

二、落实教学常规,提高教学效率。

1、加强校本教研,提高教师业务能力。

备课是上好每节课的关键和前提。我们采取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的办法,力求做到:“资源共享,课后反思,个人加减。”备课组是一个团结协作的整体,在固定的小组活动时间内进行交流、讨论最后形成正式教案和学案,做到分工、协作、互助、互惠。同时,我们也重视教案的实在和教学的实效。面对学生学习压力大课业负担重这一现状,我们要求教案要精、实、活,要源于教材,高于教材。教师要精讲,学生要精练,并在课堂教学中重视知识的重现和系统化。

2、落实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根据课程改革的目标,每位教师通过不断“调适”个人的教学习惯、行为方式、角色地位和教学策略,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落实到每位学生的终身发展上,积极营造民主、平等、互动、合作的师生关系,在与学生的交往互动、合作交流和情感交融中健全学生的人格。掌握教材体系、基本内容及其内在联系,抓住主线、明确重、难点,搞清疑点,把握单元内容的关键,并精心设计教案。兴趣是的老师。让学生学好英语,兴趣是关键。我们从课堂教学的组织、方法的优化,情境的创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研究。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和平等的师生关系,注意让学生体现的成功,让学生们在英语学习中身心愉快。同时每位教师能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和英语教研活动,不断充实自己。只要有外出听课、学习的机会,大家都会积极参加。本学期,借督导的东风,我校各年级英语组都在“大咖们”的指导下,精心打磨了一节精品课。二月底,武进区英语教研员刘丽华老师来我校指导了五年级陆小红老师的《Unit7Chinese Festivals》;四月份,该课又在张丽丽校长的指导下,李晓燕老师进行了2.0版的升级。三月底,钟楼区英语教研员徐小丽老师来我校指导了六年级费娟老师的《Unit8 Dreams》;在徐小丽老师的指导和牵线下,四月份,我们与钟楼区展开联合教研活动,周华雯老师细致优化了本堂课,顺利开展了一节区级教研课,得到了一致好评。四月份,三年级吴晔老师执教《Unit7On the farm》,鲁利玲校长来校指导;四月份,刘丽华老师再次来校,对吴老师的课进行了二次打磨。全体英语老师的课堂教学技能和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

3、将学生的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恰当的作业和教学检测是检查教与学的有效手段之一。本学期我们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布置分层作业,让每位孩子都有收获;在阶段性检测后,做到及时反馈、重视讲评。同时,注意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课内外活动等都作为评价的范围,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

紧抓学科质量,重视课外活动,提高全面素质。

我组教师始终把学科质量摆在首要位置,除了狠抓课堂教学外,加大对差生的辅导力度,做到定时、定量、定效、定对象,使补差工作不流于形式,真正使差生多学一点,多掌握一点,缩小与其他学生的差距,提高整体水平。同时,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为载体,开展语系列活动:三、五年级以区级朗读比赛为契机,进行了校级朗读比赛;四年级以区书写比赛为抓手,进行了校级书写比赛;六年级进行了阅读竞赛。英语活动充分挖掘了每个学生的潜质,让每个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感受英语、应用英语、享受英语,让每个孩子在活动中找到了自信,英语走近了孩子,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使他们想说,敢说、能说、乐说,在多元的舞台上轻松愉快地展示自己的英语风采,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四、注重专业成长,乐于完善自我。

1、本学期,组内教研气氛日渐浓厚。教师注重改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老师们积极研读“新课标”,订阅各种英语报纸及期刊,购买各种英语读物,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老师们十分注重自身的成长,取得了不小的成绩:2月陆小红、3月费娟、5月王颖执教校级公开课;4月周华雯老师执教校级教研暨区级公开课,6月郑霞老师执教市级公开课。

2、英语组继续鼓励教师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教学心得,不断提高自身修养。郑霞老师多篇论文在省、市、区级获奖。

3、本学期,在组内老师的团结努力下,我校收获三年级区英语朗读比赛一等奖,吴晔、陆小红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四年级收获区英语书写比赛一等奖,王颖、陈婷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五年级收获区英语朗读比赛一等奖,陆小红、殷舒婷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英语教研团队收获“区教研组风采展示活动”二等奖。

过去的一个学期里,我们付出,我们收获,添了几分经验,也多了几分教训工作中也还存在许多的不足,部分老师的学习意识和反思能力还有待提高。每位教师工作中还需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求进一步实现自身的岗位价值。我们坚信,昨天不只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起点,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英语组必将再接再厉,在教学方式、教学理念、教学手段上不断开拓创新,力求我组的建设日臻完善。

2023年6月15日

李公朴小学教师成果、荣誉一览表

                           英语     教研组

教师讲座2023.1-2023.6(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讲座题目

地点及范围

2023.4.23

郑霞

基于主题意义逆向设计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的实践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区级





 

教师荣誉2023.1-2023.6(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荣誉名称

颁奖部门

2023.4.27

英语教研组

武进区小学英语教研组风采展示活动二等奖

武进区教育局

2023.2

吴晔、陆小红

区三年级英语整班朗读比赛优秀指导老师

武进区教育局

2023.5

陆小红、殷舒婷

区五年级英语整班朗读比赛优秀指导老师

武进区教育局

2023.6

王颖、陈婷

区四年级英语整班书写比赛优秀指导老师

武进区教育局

 

公开课2023.1-2023.6(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课题名称

级别

2023.4.23

周华雯

六下《Unit8 Dreams

区级

2023.6.9

郑霞

绘本 The big fire

市级

 

评优课2023.1-2023.6(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评优课名称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基本功2023.1-2023.6(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基本功名称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论文发表2023.1-2023.6(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发表刊物

级别及刊号











 

论文获奖2023.1-2023.6(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2023.02

郑霞

基于主题意义的小学英语绘本与主教材融合的有效实施策略

“江苏省2021年乡村义务教育教师培训”培训班组织的案例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3.03

郑霞

《小学英语作业改革的若干思考》

首届“新课标”教育实践主题论文展评中获得一等奖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

 

教师其他类获奖2023.1-2023.6(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获奖名称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2023.04

郑霞

《新时代“小公朴”仁爱品格涵养的探索与研究》

2023年武进区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

武进区教育局

2023.05

郑霞

《素养罗盘:校准“双减”背景下学校教研的平衡称》

常州市“双减”案例一等奖

常州市教育局

2023.06

郑霞

《素养罗盘:校准“双减”背景下学校教研的平衡称》

武进区“双减”案例特等奖

武进区教育局

 

学生获奖情况2023.1-2023.6(区级及以上)

日期

学生班级、姓名

学科获奖名称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2023.2

5

区三年级英语整班朗读比赛

区级 一等奖

武进区教育局

2023.5

5

区五年级英语整班朗读比赛

区级 一等奖

武进区教育局

2023.6

四2

区四年级英语整班书写比赛

区级 一等奖

武进区教育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