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时光清浅,辗转流年,短暂的学期转瞬即逝。本学期英语教研组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确保在“双减”背景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形成“快乐学习”氛围,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我们英语教研组这个团结、和谐的小群体,认真贯彻英语学科教学计划,不断学习新课程标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大学科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一、强化观念更新,创新英语教学

新课标对英语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论,更新教学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了帮助全校英语教师明晰教改方向,提升教学水平,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过程,深度践行新课标理念。借助效益月的东风,我们特邀请武进区前黄中心小学丁文敏校长来校为我校英语教师指导,每位老师认真学习并做了详细的学习笔记和写出了深刻的心得体会

二、以研促教,乐于承担各类教研活动

实施新课程,首先教师要转变教书匠的形象,要学会以研促教,以研促改,以研促发展,这样才能在真正好处上体现教师是课程的参与者和开发者本学期我们每周上午第一二节课定为组教研活动时间段。每周都有详细的活动安排,本学期共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本学期我们共开设了4节校级教研,费娟老师执教一节区级直播课,同时我们也承办了一次协作片的教研活动,周华雯老师挑起重任,上好区级课且获得一致好评。郑霞校长被推荐参与首届江苏省乡村教育带头人培育站学员优秀课且获得省三等奖。

三、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加强青年教师的带教工作,把传帮带的工作融入到我校的师资队伍的建设中,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快速成长。我们平时利用课余时间用心探讨多样的教学方法,在教研活动中研究新的教学理念,大家竭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上给予青年老师帮忙。几位青年老师从备课、上课、作业已逐步走向正规,融入学生中,教学成绩也有所提高。在教学实践课中,她们也有较出色的表现,课件的制作针对性强、效率高。针对英语教研组目前的现状,结合学校的教研活动,在教研组内部广泛开展了“结对助教”活动,优秀教师指导年轻教师的教学,互相听课、评课,分阶段总结10月教学效益月的东风,我校举办了评课比赛,作业设计比赛,出卷比赛以及青年教师上课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并且开展了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课”,周华雯老师执教Project1,新进教师顾佳丽,李雪,王娜和范玲玲老师各自执教一节汇报课,获得一致好评。学期末,新教师们再次执教新教师汇报课。

四、有声有色开展学生活动 

为了有效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学校、教师必须转变观念,切实做到提质增效,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开展多样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活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路径。学期初,五年级围绕省测,统筹兼顾常态教学与复习进度,抓住英语学科的重点知识,针对性地培养语言技能。本学期我们以三年级口语暨听力比赛为抓手,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用情用力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 英语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英语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助力英语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有声有色地开展了“用英语讲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的比赛活动此外,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检查学生的听力情况,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英语,进一步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我们还举行了三-六年级的听力比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一群人的结伴而行,不懈努力,必定会收获一路芬芳。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在今后的教研路上,李小英语教研组的老师们必定会不断探索,寻找到更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到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李公朴小学各教研组教师成果、荣誉一览表

                          英语 教研组

 

公开课2023.7-2023.12(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课题名称

级别

2023.12.18

周华雯

Unit 8 At Christmas》

区级

2023.12.21

费娟

Unit8 Happy New Year》

区级

2023.06.27

郑霞

《李公朴》思政课

区级

 

 

论文获奖2023.7-2023.12(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2024.1

郑霞

文化意识视域下小学英语学习活动设计

区级一等奖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4.1

殷舒婷

“三学”课堂理念下小学英语语篇教学问题链设计的实践研究

区级二等奖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4.1

周华雯

基于学习活动观的语篇教学实践

区级二等奖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4.1

陆小红

优化主题意义探究过程解码小学英语语篇教学

区级二等奖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4.1

郑霞

融创出新:打通小学英语课内阅读教学的实践壁垒

市级三等奖

常州市教育学会

 

教师其他类获奖2023.7-2023.12(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获奖名称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2023.12

郑霞

首届江苏省乡村教育带头人培育站学员优秀课

省级三等奖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

1.pn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