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加强义务教育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作业评价质量,促进“双减”政策的落地,从根本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我们数学科组通过课题研究、校本教研、专题研讨、项目研究等方式开展研究和探索,以促进我校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实现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夯实常规稳质量

根据我校实际,数学团队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以下常规工作要求:

1.备课。数学组提出“个人细备”和“集体精备”的备课。课后要及时反思,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再次修改形成二次备课同时针对课时内容设计好课时作业单,写清楚作业设计意图。

2.上课。一是要关注学生上课和听课状态;二是要关注教师教学形式;三是要关注师生上课效率体现问学课堂”的教学思想,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在课堂学习中都有不同的发展。

3.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优化作业布置方式。要求作业全批全改,评价要有针对性。对于特殊学生的作业,以合适的方式面批。在学期中对全体数学老师的备课、作业批改进行检查,检查出二次备课少作业设计意图不及时,作业批改不细致等问题,在教师会上通报相关情况,并将每位老师出现的问题形成文字发给个人,进行了针对性的整改。

二、理念引领促教研

数学组秉承学校办一所永远进步的公朴学校”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素质教育,认真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探索新课程改革下的教学教研。

1.培训学习,引领导航。全体数学老师布置了学习2022版小学数学课程标准》的任务。要求全体数学教师:逐字逐句地学同时配合史宁中、王永春、吴正宪、孙晓天等视频讲座来学。学习形式可以多样(分四个领域来学: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

每次外出学习都要写好学习心得。写清以下几个项目:(1)学习时间(2)学习地点(3)学习内容(4)学习感受等信息开学初组织教师新教材培训学习,有效的提高了教师们对新课程标准基本理念、设计思路、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及课程实施建议深层次理解,更好地引领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2.集思广益,共同提升。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和专题研讨,加强教学研讨。在每周进行的集体教研中,同级组老师就教学过程、重难点突破和学生学习反馈等展开交流探讨,集中研讨知识点、重难点以及如何突破和落实。一系列的专题活动,集众人智慧聚一股合力,推动了数学组内的教学方法的优化和教学经验的交流、分享,掀起了浓厚的教研学习氛围,最终回馈课堂。

3.学兵练兵,以赛促教。本学期数学组开展了效益月活动。通过名师观摩课、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展示课等听评课活动,及“研、讲、评、议”为一体,充分汇聚集体智慧,提高教师的授课质量,打造优质问学课堂

4.师徒结对,扶持成长。通过学校“青蓝工程”的实施,青年教师借此平台迅速、稳定地成长和发展。

具体的有提升教师数学专业素养,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通过“骨干教师示范课”、“名师工作室特色课”、“青年教师展示课”“新上岗教师汇报课”四课活动,让不同年龄段的教师展示自己教学技艺,分享课堂,促全体数学教师共同提高。

(2)每月一次专题教研活动:加强对课标、教材、教参的研读,对学生的研究。备课、上课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四基,培养四能以年级组为单位对教育教学中出现的疑点、难点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开展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活动常规教研是我们业务提升的主阵地。每月集体备课,数学组的老师们齐聚一堂,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严谨对待,认真落实。备课组在组长的引领下,针对要上的新课,由主备教师逐课圈画重难点,从数学素养和能力提升两个方面提示教学方法,其余老师质疑补充,整个过程夯实了课堂的基础。对存在问题共同商讨解决,从学情和学法两个方面进行商议。

三、落实双减,提质效。

1.从课堂教学减负提质。为了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减负提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习惯,从而学会建立知识间的联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促进形成学生个性化的表达,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

2.从作业设计减负提质。如何落实“双减”,提高质量,我们是这样做的: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鼓励学生课后读题、讲题,动手做数学作品,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三至六年级:根据学生能力分层,有必做和选做题,解决作业时间长和满足学生层次需要每学期几次的创意作业,如:数学小报、思维导图、制作立体模型等,以此丰富作业的形式。

3.抓好“堂堂清”、“日日清”“月月清”落实“堂堂清”“日日清”以课本、配套补充习题和练习册为主,通过教研活动研讨,教师自己调控。月月”工作以集体教研和个人备课相结合的方式实施。通过常规材料检查,细心地老师还将易错题型进行了收集整理促教下一步的教学。

4.坚持课前三分钟口算练习,扎实开展计算过关检测活动。我们数学学科一直将计算教学做为教研的重要内容,安排过课堂教学观摩等活动,老师们深刻地认识到,计算教学在提高学生成绩方面的重要作用计算教学在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发展性及深刻性等学习品质方面也非常重要。抓好计算教学,有利于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一直坚持“口算天天练”、“课前三分钟口算练习”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计算教学的发展。

五、课程建设创新高

借助学校平台,开展项目式研究。通过低段“数”你会玩、中段生活中的“量”,高段“一图胜千言,思维可视化”三个项目化研究,借助真实情境的数学信息、在实践中有效解决数学问题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让学习真实发生学生能够数学与生活紧密相连,走在学科融合创新的行列。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学习、实践中不断超越自己,不仅是教师的发展之路,也会让老师的职业生命绽放新的魅力与活力。接下来,数学组将继续群策群力,团结协作,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认真完成教研组常规工作,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同心协契,共谋数学教学新发展。

 

李公朴小学数学教研组教师成果、荣誉一览表                        

 

公开课2023.7-2023.12(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课题名称

级别

2023.9.20

李云

认识乘法

区级

2023.12.21

王奕

可能性

区级

 

教师荣誉2023.7-2023.12(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荣誉名称

颁奖部门

2023.11

丁蕾

常州市教学能手

常州市教育局





 

评优课2023.7-2023.12(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评优课名称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2023.10

陈强

武进区信息化教学优质课评比

区级 一等奖

区教育局






 

 

基本功2023.7-2023.12(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基本功名称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2023.12

邵蒙亮

武进区小学数学基本功

区级二等奖

区教育局

2023.12

徐琳

武进区数学基本功比赛

区级 二等奖

区教育局

 

 

论文发表2023.7-2023.12(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发表刊物

级别及刊号

2023.2

李云

《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运算素养的提升探究》

科幻画报

省级CN11-4854/G4

2323.10

贺婷

《让算理和算法完美融通——提升小学生运算能力的尝试与思考》

新课程教学

省级CN11-9320/G4

2023.10

陈强

《小学数学计算课堂中教师理答行为的策略分析与思考》

《新课程研究》

省级 CN 11-9251/G

2023.07

徐琳

《小学数学中高段“自主.合作”教法探讨》

《双语教育研究》

省级 CN 65-1294/G4

 

论文获奖2023.7-2023.12(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2023.9

尹丽

班主任对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策略

区二等奖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3.10

赵好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优化策略

全国大赛一等奖

全国小学教学特色设计大赛组委会、《小学教学设计》编辑部

2023.12

赵好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优化策略

区二等奖

武进区教育学会

2023.12

朱菊香

“双减”背景下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策略探究

区二等奖

武进区教育学会

2023.12

李云

小学数学运算能力培养的策略探究

区二等奖

武进区教育学会

2023.12

王奕

利用题组对比教学 促进学生思维发展

区级二等奖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3.12

陈强

《信息罗盘:给教师减负指“正”》

区一等奖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3.12

陈强

《学海同舟,共济相长》

区一等奖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3.12

沈银大

《聚焦“双减” 作业“再设计”》

区一等奖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3.12

芮锦华

《探寻问学路径,构建有度课堂》

区二等奖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教师其他类获奖2023.7-2023.12(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获奖名称

级别及奖项

颁奖部门

2023.12

 陈强

常州市第四届“双减”案例二等奖

市二等奖

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