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23-2024第二学期发展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4年春季,学校发展部工作以“抓管理、优服务、高效率”的工作思路,进一步顺应形势、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计划为中心,切实担负起联系上下的“桥梁”、综合服务的“中心”、展示形象的“窗口”等角色,主动、规范、超前,推动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胸怀大局,着眼发展,在统筹协调上有新提高。

2.以文立室,办文办会求“精”,进一步提升学校汇报文稿及会议接待水准。

3.激发动力,重抓宣传,在宣传骨干队伍建设上有新加强。

4.树立关怀、激励作风,筑牢团结干事“生命线”。

三、重点工作

作为李小的窗口和枢纽部门,宣传、人事、党建一直是发展部的重点工作。

(一)宣传规划有方法

 新学期,学校宣传将立足“三个1”系统地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宣传工作。

一是结合教育专题,规划一份路线图:我们将聚焦“吾有优学彩虹桥”“树人红盟”“吾有优学心家园”“藏着武进校园里的宝藏空间”等十大武进教育重点宣传专题,精准策划,发力宣传,各部门及时紧扣宣传主题,“新表达”讲透“老道理”“新形式”呈现大家喜闻乐见的宣传态势。

二是拧成一股合力,组好一个宣传群:我们组建新媒体工作群为集团宣传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赓续“部门+宣传员”的团队发展,不断吸纳一批批优秀的青年教师成长起来,我们始终相信“人成事、事成人”,宣传的舞台更是成长的舞台。

三是宣扬正能量,形成一曲主旋律:我们将始终着眼“关键的人和事”,奏好宣传主旋律。始终保持新闻人的敏锐感,宣传聚焦于人,以育人作示范,办好“一周一星”,宣传公朴好教师、公朴好家长;聚焦关键的事件,以各部门的重要事件作链接,体现部门的关键研究事件;聚焦师生关键的常态,关注值得推广的特殊事件,做好李小的宣传,提升学校的美誉度。

(二)人事管理有条理

人事管理是发展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期,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人事管理工作,一是达成文化共生圈:通过对教师大会、专题活动的精心策划,我们尝试构建清晰而美好的愿景,提炼每一次会议或活动的核心词,用心解读工作目标,引导教师形成文化共识,让文化之力联结彼此,达成活动的“有效进阶”。

二是筑好教师储备仓: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本学期我们将继续按照学校编制、岗位和发展需要,持续做好教师招聘工作,不断获取优质的人力资源,充实学校优秀教师资源库。三是厘清人事数据库:新学期,我们还将全面、细致梳理好最新的人事数据,不断优化“人事数据图谱库”。服务好124位教师3个人事系统逾万条信息的更新与完善;完成3个监测系统近千条项目的统计与上报。人事工作平而不凡、繁而不杂,但我们将用初心做永远的事。四是建好材料统计集:我们将统筹做好2023年优质均衡材料准备和迎检工作,和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一套数据准确、资料完备,经得起检查,经得起推敲、经得起考验的材料统计集。做到及时应对各项检查不放松,从容应对有方法。

(三)党建品牌有思考

2024年,我们重新定义党建品牌,变革品牌名称,以“榜样”为党建品牌,寓意年轻、活力、榜样、实干,以争创五亮五优党建项目、书记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李小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育才,擦亮党建品牌。

一是完善榜样制度。支部将继续以“三会一课”活动为抓手,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化,进一步明确我校党建工作目标。书记、支委带头上党课,书记领学、专题研讨、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特别是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微课微视频等载体,不断拓展学习渠道,努力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激励党员教师要用行动树立党员教师的敬业奉献的榜样形象。

二是打造榜样人物。我们体育馆前的百年大先生就是我们的榜样学习的缩影。我们还继续发挥“红色先锋岗”来凝聚奋进力量,点亮先锋之光;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育首位,培养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增强教师的学识和人格魅力,打造师德榜样标兵;我们还将由党员骨干教师结对新青年教师,通过示范引领,领航研学,扎实推进青蓝工程,为支部源源不断输入新鲜活力,让教师人人学榜样,处处争先锋。

三是深化榜样活动。学校党组织要充分挖掘本地区红色榜样元素,精心策划,细心组织实施,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如组织师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打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聆听红色声音;“样”的谐音“young”,我们将充分用“党团队一体化活动”,形成带有“young”朝气与活力的榜样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队伍。如在校园内开展以“垃圾分类及清洁公园”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评比学生环保“young”代表;组织学生公朴志愿者慰问儿童福利院老人,形成爱心“young”力量;组建党团队一体服务小队,走进社区送春联、送祝福、送慰问,形成服务“young”队伍,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

四是形成榜样合力。从党员做起,深究“问学”课堂,提高课堂效率,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工作,为“双减”政策落地保驾护航;通过“赓续红色基因 寻访爱国名人”等专题课程,让“红色榜样课程”落地生根,让课堂成为“红土”,为师生注入红色养料,学习红色模范,浸润心田,砥砺品格;

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德法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入课堂,同时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专题教育,系统深入地宣传党和国家的光荣历史;让党旗飘扬,齐心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时刻让师生紧绷安全这根弦,把思想和行动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多措并举,创建和谐、平安校园。

四、常规工作

    (一)综合协调,确保有序的运转机制

    协助校长室督促学校各部门积极做好工作,对各部门常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做好记录,及时向校长反馈信息,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建立来信来电登记制度,根据信息来源和内容恰当及时地进行处理。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整合各部门、部落之间的相关工作,上情下达,下情上晓要及时、准确;做各部门、部落之间沟通的桥梁,维护好学校班子的团结,提高工作效率。广泛了解与学校有关的外部信息和上级精神;及时了解和收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向广大教职工和社会通报学校的工作动态和办学成果。

    (二)迎检接待,提升部门的服务能力

    做好教育部门、政府机构对学校进行的各类检查、督查工作,做好前期资料、台账的准备,抓好中期的接待与展示,落实后期的反馈与跟进。协助校长室做好对外联系、接待、跟岗学习工作。与各部门一起做好全校各种会议的筹备、组织、安排工作。为召开的上述会议准备文件、资料,做好会议记录、录音、摄影、摄像工作。

(三)文书档案,建立规范的办公流程

及时收发书面和教育网上文件、通知,并交校长审阅,根据校长的审阅意见,转达给分管校长及相关部门办理或通知相关教师,做好文件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出好会议通知、学校工作安排通知、安排节假日放假、值周值日通知;统计好学校大事记、荣誉榜,及时向区教育局和其他上级部门上报学校相关的工作材料;组织学校办公会议以及校领导召开的其他专门会议,做好会务准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撰写重要的会议纪要,做好会议决定的传达和督办工作;管理好学校印章,实事求是地开具各类证明和学校对外介绍信。

附每月工作行事历

月份

活动安排

 

二月份

1. 开学行政会议、教师会议

2. 教职工信息更新

3. 开学活动宣传

4. 召开宣传员会议

5. 形成学校工作计划

三月份

1. 在学校公众号、各级各类刊物进行学校亮点工作的宣传

2. 做好各种会务安排、数据上报及临时性工作

3. 更新校园文化(长廊照片)

4. “学习强国”推出学校主题宣传报道

四月份

1. 在学校公众号、各级各类刊物进行学校亮点工作的宣传

2. 做好各种会务安排、数据上报及临时性工作

五月份

1. 在学校公众号、各级各类刊物进行学校亮点工作的宣传

2. 做好各种会务安排、数据上报及临时性工作

3. 提前接待准备及各项学生活动的宣传准备

六月份

1. 开展各项评优评先工作

2. 教师年度考核、星级教师评选

3. 集团期末总结表彰大会

4. 完成学校工作总结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