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李小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李公朴小学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执笔:陈婷

一、指导思想

Loong光焕发新学期,扬帆奋进正当时。本学期英语教研组将继续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 年版)》为指导,立足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以及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进一步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全面落实小学英语课程评价;促进教师深度学习并实践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理论,提升课堂教学实践能力;进一步开发、利用优质的英语课外阅读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后续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贯彻“双减”政策,提高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负担。

1.作业设计:精心设计作业,减少机械重复作业,提高作业质量。

2.课堂教学:深入研究教材,挖掘教材中的育人价值,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丰富教学手段,创造更多口语交流机会。

3.评价方式:改革评价方式,采用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学生的自我评价,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

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 年版)》,帮助教师梳理和解读课程标准中的核心概念和关键指标。引领教师坚持正确的学科课程方向,清晰课程育人的价值,在教学中以培育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明晰教材中核心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要求,注重对学生语用能力和积极情感的培养,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

2.开展基于新课标和教材的校本课程纲要的修订。引导教师深入研读课程标准,从课标分级标准和单元整体教学的视角来建构各校的学科教学底线和学习评价标准。同时关注双减背景下学科作业的基础性、发展性和创造性的平衡,促进学校学科教学走向更高品质。

3.加强内课外阅读教学共同体研究。本学期将继续依托各区域的课外阅读研究共同体,依靠专家指导和团队力量,在目标上对接学业质量标准,在方式上有效连接课堂内的阅读教学和课堂外的学生自主阅读,突出教学目标的准确性和合理性、教学方式的多元性和有效性,以增加学生的语言学习输入、拓宽学生的语言学习视野、丰富学生的语言学习方式、强化和拓展学生的核心语言知识,巩固和提升学生的语言学习质量。

4.结合省级和区级课题的研究,从本学期开始每月努力打造一次“跨学科课堂教学”专题研究活动。

三、工作措施

1. 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培训,提高教师对“双减”政策和课改目标的理解和执行能力。

2. 明确课题研究方向,鼓励教师开展跨学科教学实践,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分享教学经验和心得,探讨跨学科的方法与策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3. 定期进行教学检查和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4. 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申报教学研究课题,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

5. 组织学生参加英语口语比赛、英语角等活动,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6. 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

四、工作安排

二月:

1. 学习市各年级教材解读范例。

2. 教研组长认真制定英语组的工作计划

3. 集体备课,组织学习新课标,研读课标对教师任教年级教材对应的目标要求。

三月:

1. 参加市小学英语基于预习单的课堂教学研讨。

2. 校听力比赛。

3. 迎接区小学英语学科专项调研。

4. 校级教研活动。

5. 组建英语集训群。  

四月:

1. 参加市小学英语同题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2. 参加市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研究共同体活动。

3. 参加区小学英语青年教师评优课。

4. 校级教研活动。

五月:

1. 组织教师参加省新课标培训活动。

2. 参加五年级整班朗读比赛。

3. 组织教师参加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研究共同体活动。

4. 校书写比赛。

5. 校级教研活动。

六月:

1. 组织教师参加市复习课展示活动

2. 组织教师参加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研究共同体活动。

3. 校级教研活动。

4. 毕业班教学研讨

5. 制定各年级期末复习计划,完成学校英语学科各项资料整理汇总。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