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心的沟通
 
        
              ——记二(4)班家长会发言稿
我是二(4)班的班主任,非常感谢大家准时来参加家长会,感谢你们对学校的信任,对我工作的支持。
 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孩子们有了很大的进步。作为二(4)班的班主任,我们将用我的爱心,责任心,耐心的呵护孩子们,让他们一点一滴地成长。会尽我们所有的智慧和知识,与他们一起学做人,学知识,学交往。我也殷切地盼望着能得到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让孩子在家,在校这两个生活和学习的主环境里和谐、快乐、蓬勃向上地发展。
 一些家长最担心、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成绩是否优秀,却对习惯不够重视,其实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是适应小学学习生活的“至关重要的第一步”。下面我跟大家聊聊孩子的习惯培养。
  一、首先说的是生活习惯。
  1、早睡早起,生活有规律(8:00前要睡觉)这几周周一上课学生总会打哈欠,不知道是不是晚上睡迟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国庆过后中午孩子是没有午睡的,所以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晚上早点睡觉。
2、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自己整理书包,准备明天要带的学习用具。美术课上要带老师布置的美术用品,上体育时要穿运动鞋,运动裤等。家长要不定期检查孩子的准备工作做得怎样,譬如第二天用到的书本,学习用具,还有每天削好56HB的铅笔,家长不要让孩子带削笔机到学校,一是不安全,甚至有的孩子上课时也在削铅笔,影响了课堂的学习。另外家长可以建议把第二天用不到的书放到家里,减轻孩子的负担。以上习惯需要一个由扶到放的过程,需要家长耐心指导、配合。
3、吃饭的习惯,我们学校要求孩子上学是时间是7:30左右,家长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让孩子在家里吃好早饭,这样也更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另外也比较安全。中午我们班有48位孩子在学校吃饭的,为了让孩子吃饱饭,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我会给把饭菜吃完的孩子一点小小的奖励,家长在家里也要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同时,晚上在家吃饭了,也要让孩子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粮食的好习惯。
4、平时的学习时间尽量不看电视,玩游戏机。(周五、,周六适当安排时间看看少儿节目,不能看长时间的电视连续剧。)
二、学习习惯。
1、听的习惯:对孩子来说,怎样把话听明白,说清楚是十分重要的.这就需要我们在于孩子交谈时,要注意自己的说话与听话的方式,给孩子树个好榜样。一年级我们迫切要培养的是孩子的倾听能力,现在的情况是,我叫孩子回答问题时,有些孩子会只管自己做自己的事,而不去听别人说。倾听的习惯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去培养,家长在家里可以通过给孩子讲讲故事,读读新闻,让孩子渐渐学会去倾听。
  2、读的习惯,平时老师布置了读书的作业,一定要您的孩子大声地读出来,作为家长您应该认真地听,家长要做好检查、评价的工作。
3、说的习惯,家长在接送孩子的路上与孩子聊聊学校里的情况,一来听听孩子在校的表现,二来锻炼孩子的说话能力,为以后写话奠定了基础。老师也会利用课本里的语言训练点,让孩子多进行说话练习。
三、几点让家长配合做到的建议:
关注孩子每天学习用品用的情况,我发现我们班级的孩子每天一把直尺,有的橡皮每周一块,橡皮不是千疮百孔就是一小块一小块。有的孩子的笔都是顿的也在写。
(1) 学习用品的准备。
刚入学的孩子,由于受年龄特点的影响,注意力较容易分散。因此,家长在给孩子准备笔、尺、书包、橡皮等学习用品时,一定要考虑到可能产生影响孩子学习的不利因素。比如:文具盒尽量选择简单的,只要能装上67支铅笔,一块橡皮,一把尺子就够了,一个功能繁多的文具,对孩子来说,不亚于一样玩具,很容易分散学生上课的注意力。
(2)为孩子安排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有适合孩子高矮的,专门用来作业的桌椅,选择合适的灯光照明,以保护孩子的视力!不要将孩子安排在与电视机同屋的房间,要给他们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3)要注意鼓励和批评对孩子的影响,尽量多鼓励少批评。有的家长喜欢夸大自己孩子的优点,造成孩子骄傲,人际关系差,哪一天被别人比过了就小心眼或者想不开。一个孩子不可能样样比别人好,也不可能样样都差,要和孩子沟通真正了解孩子。有事应该和孩子商量着干,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虽说是一个孩子,但也不能样样包办,孩子会做的事,能做的事,愿做的事就让他自己做,做得不好也让他试试,从不会到会总有过程。另外,要注意不要轻易向孩子承诺。
4)放学后,家长要把孩子及时接送回家,为了有更好的放学秩序,请家长们在等候区静心等候。
5)树立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自己的孩子不做危险动作,不猛跑,不追跑打闹、不乱扔东西。
最后,我向家长提一个希望——多和孩子沟通,多和别的家长沟通,多和老师沟通。现在通讯非常方便,你们可以来学校和老师谈谈,也可以给我们打电话、发短信,以便我们教师有针对性的对您的孩子展开教学。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孩子一定会茁壮成长。谢谢大家!
                     2012929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