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语文老师和学生家长的交流

老师和学生家长的交流

欢迎您的到来,您的孩子有福了,我希望自己孩子的学校多开几次家长会,让我和老师多沟通,让我和其他家长多交流,每一次都很有收获。也许,借助今天的家长会,您对孩子的情况会了解更多,更有利于因材施教;也许,您会和老师有深入的交流,联络感情,加强合作,促进老师重视和做好您孩子的教育;也许,您会学到更多家庭教育方面的做法,引起您的重视,激发您的热情,促进您的思考,丰富您的家庭教育经验,成为更有智慧、科学育人的家长。我想,只有积极的想法,才会带来正确的做法:老师、家长要成为合作者,大家都成为孩子成长的助手,共同帮助他健康、快乐地不断进步,这也正是我们这次小型家长会的目的。

我在此给家长提三点建议:

1.为孩子鼓劲加油。孩子生活在批评、处罚之中,会灰心丧气;生活在表扬、奖励之中,会信心百倍。所谓“棒头下出孝子”是不人道的,是不符合人性的。相反,“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却有一定道理。请家长在思想、学习、生活方面多看到孩子的闪光点,积极、真诚地表扬他,为他高兴,祝贺他的进步,期待他的发展,做到用显微镜找优点,放大镜看优点,用高音喇叭说优点,在此基础上,点一点问题,孩子会感受到您的鼓励和期待,愿意听您的话,努力发扬优点,改进不足。要知道,良好的关系是产生影响力的基础,首先让孩子喜欢您,您才能影响他、改变他。小优点可以放大成大优点,期待中的优点可以变成现实的优点。从今天起,您每天给予他至少一句赞扬,尽量不批评他,坚持做下来,您就会拥有一个思想上进、学习进步、生活自强的好孩子;而且,您的心情会越来越好,家庭教育会越来越轻松。老师也采用了星级评选、表扬信、全面进步证书,变着花样激励学生,师生关系很好,成绩不断提高,对您有启发。

2.对孩子关心帮助。对孩子越了解,您越能教育好他。许多优秀的班主任,比如李芳老师,一天不知道要走进教室多少次。您要腾出自己的娱乐时间,少关注一点国家大事,多关注一点身边小事,最近,我就把手机上网关掉了,感觉轻松了许多。您要学会观察孩子,他的一言一行,他的喜怒哀乐,善于抓住细节,了解他的优点不足,教育才有针对性。家长不要把职责转给家教老师,父母之间也不要推诿,相反,大家都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您付出了时间、精力,看到孩子的进步,这是很有成就感的,孩子也会感激您的付出。您要经常检查孩子的所有书本和作业,表扬他的进步,指出他的问题。积极鼓励和严格要求是不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建议您们每周至少全面检查孩子作业一次,借此机会了解学习情况,给予表扬和批评。建议您们每月和老师通一次电话,了解孩子在校情况。您了解了孩子的情况,才能给他很好的建议,真正帮助到他。做一个负责人的家长,就从关心帮助孩子做起。

3.和孩子共同进步。做家长是科学,也是艺术,需要学习。不学习的家长,按经验育人,可能走很多弯路,效果还不显著。善于学习家教的家长,会科学育人,不仅有利于孩子的进步,而且对自己的工作、生活也会有帮助。学习,可以买家庭教育的书,每天看一点,几本同时看,帮助您看阔眼界,增长智慧;学习,也可以和老师、其他家长、家庭内部成员共同探讨教育问题,在交流中学到新点子。有时候,面临孩子的问题,正是倒逼您思考的时机,您要动脑筋,想办法,不灰心丧气,不发火冲动,用您的头脑思考对策,正是在这样一次一次的学习中,您成为一个优秀的家长。建议您至少买3本家庭教育的书,每天看看,接送孩子时,多和其他家长交流家教办法,每月给老师一个电话,我们期待着您不断进步,您的进步,必然带来孩子的进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