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廉洁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计划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廉洁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武教纪(2007)04号。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活动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努力打造敬业、廉政、勤教、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我校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廉洁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以反腐倡廉教育为主题,以多种文化活动形式为载体,以促进全体教师廉洁从教、加强学生廉洁教育为目标,积极开展廉洁教育,使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亲和力,增强全体教师和全体学生反腐倡廉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为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围绕活动主题: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修身。通过在全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形成“崇廉尚洁、制度严密、管理透明、风清气正、群众满意”的教育行风,增强师生“干净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培养师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并通过对学生的教育,带动社会的廉洁文化教育,以期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敬廉崇洁,知荣明耻”的浓厚氛围,提升我校廉洁文化工作水平,把我校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
三、主要工作。
1、在学校领导班子、支部开展“廉洁从政、勤俭办学”为主题的教育活动:(1)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一次廉政学习会,全体干部和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廉洁教育读本》等文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具体要求,提高敬廉崇洁意识;(2)召开一次以“廉洁从政、率先垂范”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并做好自查自纠工作;(3)领导班子成员在教师会上要进行一次述职述廉报告;(4)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一份 “廉洁自律承诺书”和“党风廉政责任书”,以此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促使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奋发有为,勤俭办学,成为师生的楷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在全体教师中开展 “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1)举行一次“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专题学习讨论会;(2)开展一次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活动;(3)读好一本敬廉憎腐书籍,提炼一句“廉洁从教”格言;(4)写一篇“廉洁从教”心得体会;(5)开展“一次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的书法比赛,以此促进全体教师依法执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
3、在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1)讲述一则以“敬廉崇洁”、“廉洁修身”为主题的故事;(2)举行一个以“敬廉诚信”为主题的中队主题活动。(3)开展一次以“崇廉拒腐”手抄报评比活动;(4)争当一名廉洁小卫士,当好家长的廉洁监督员。以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明确健康的人生发展道路,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基本道德规范。
四、争创措施。
1、成立廉洁文化示范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跃兴     
副组长:袁晓红 万小强
组 员:王立成 周晓英 羌惠琴 管华英 宦小丹
2、发动宣传,统一全校师生思想。
(1)专门召开党支部会、行政会议,组织学习,研究创建工作,把廉洁文化建设列入议事日程,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德育工作体系。
(2)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发动宣传,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布置工作,各司其职,责任到人,以形成全体教师以身作则,带头做校园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的组织者、践行者。
(3)利用集体晨会向全体学生发出“敬廉崇洁、诚信守法”倡议,介绍活动计划和内容,要求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3、开辟途径,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利用支部会议、民主生活会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利用教职工大会开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活动;通过校园网向教师发放学习材料,组织教师进行学习讨论;向教师发放《廉洁教育读本》,组织教师撰写读书心得,开展“廉洁从教”读书心得评比;利用班队组织,开展“敬廉崇廉、诚信守法”中队主题活动,“崇廉拒腐”手抄报比赛等;利用家长资源,开展“小手牵大手,争当小卫士”活动。
4、评比表彰,激励先进弘扬正气。在党员、教师、学生中分别进行“廉洁从政、勤俭办学”优秀党员、“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优秀教师、“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优秀学生评选,并进行表彰,以激励先进,弘扬正气,促进学校和谐健康发展。
五、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申报阶段(2011年2月——2011年3月)
学校根据教育局廉洁教育示范学校争创工作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我校廉洁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计划,明确创建廉洁教育示范学校的目的、意义和措施,成立廉洁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以及具体的工作措施、项目和责任人,提高认识、达成共识,完成申报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4月——2011月10月)
学校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活动,通过各部门分工负责、现场指导、查找问题、强化措施,组织各项有益活动,完善廉洁文化硬件、软件建设,确保创建工作达标。
3、接受检查验收阶段(2011年11月——2011年12月)
学校对廉洁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进行自查, 开展评比先进表彰先进活动,撰写书面总结,迎接上级的检查验收。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