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光污染”方案

项目学校: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参加人数:100 

参加班级:四(3)、四(4)

指导老师:殷维红 岳颖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今天听证会的主持人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李公朴小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听证员有:

 

随着武进新城区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湖塘这几年正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淹城遗址焕发新彩,新天地公园绿树成荫……2009年武进城区实行亮化工程以来,夜晚的湖塘更是美轮美奂,成了一座“不夜城”。

一、我们的问题

生1:2011年1月3日,老师告诉了我们一个好消息,作为2011年天宇上演的首场流星雨,象限仪流星雨将可能于4日达到极大。当晚,如果天气晴好,我们可欣赏到流星划过夜空的美妙场景。

怀着期待的心情,第二天同学们一早就吃好了晚饭,来到开阔的新天地公园,想一睹流星雨的风采。可让同学们失望的是,尽管我们望眼欲穿,天空中还是只见几颗稀稀拉拉的星星,大家只能失望而归。

为什么现在看不到壮观的流星雨了呢?同学们带着疑问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光污染”这个字眼跳入了同学们的眼睛。随着城市现代化速度的加快,一座座城市正在进入“不夜城”的行列。

生2、苏哲拍摄了一组湖塘夜景图:火树银花不夜天,霓虹灯彩一条街,在灯光的点缀下,整个湖塘城区仿佛穿上了闪亮的新衣服。一盏盏霓虹灯千变万化,一会儿红,一会儿绿,一会儿半紫半黄,真是五光十色;还有那变幻无穷的形状,又像彩虹,又像鲜花。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树下安上了五光十色的探照灯,树木从上到下被光芒包围了,彩光中透着苍翠的绿叶;楼房上有各式各样、别出心裁的霓虹灯,有的像彩砖一样层层叠叠地向上累;有的像音符一样在墙面上闪烁;有的像星光一样照着大地,甚至比星星更加耀眼。一条条公路,一片金光,像是一条条闪烁着光芒的彩带,汽车在路上飞驰而过,只看见红的、白的光团在空中划过。就连有几千年历史的淹城遗址,也是华灯齐放,一片辉煌。

灯光美化了城市,但也把“光污染”这一新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难怪我们仰望星空,再也看不到祖辈眼里那璀璨的星星。

高许冉同学还向大家倾诉了她遇到的烦恼:今年一月份,她所居住的小区在住宅楼顶部统一安装了景观灯,每天晚上7时多,灯光便准时亮起,将小区装扮一新。由于景观灯发射出的光线“直指”对面住宅楼窗户,室内关灯的情况下,外面的光线就会射进卧室,使得她们一家夜间睡眠质量受到了严重影响。

生3;听了同学们反应的情况,我们第一小组又走访了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得知城市光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之后又一危害公众健康的污染源。户外电子显示屏、广告亮化灯、玻璃幕墙等体现城市亮丽时尚的同时,也成为了城市光污染的主要来源。常州市2010年共处理了359起广告亮化投诉,超过市民一年对公厕管理的投诉数量。市民投诉的招牌“光”污染问题,主要原因是由于招牌所用灯源功率过大,或没有采取任何遮挡措施,直接将光源暴露在市民生活环境中,影响周边环境。有的建筑体的整栋楼面就是一部巨型“显示器”,太阳反射后简直象个火炮。还有如户外电子显示屏的巨型LED发出的刺眼强光,常令驾驶员在烈日行驶时造成眩光,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容易诱发车祸。而且,包括远城区也开始出现了光污染投诉。

生4、随着了解的深入,同学们越发感受到光污染给人们带来的危害。那么广大市民对光污染有多少了解呢?为此我们走进社区和街头,对市民展开了广泛的采访和调查。我们共发放了120份调查表,收到有效表格112份。从采访结果分析,有69%的居民认为光污染对环境的影响较大,政府应该明确对光污染的治理要求,制定相关的法律,有较为有效的管理部门。有22%的市民认为光污染对生活的影响一般,建议政府对此引起重视。有9% 的市民表示对光污染不太了解和重视,对其危害没有意识到。

 综合我们了解到的这些情况,大家认为“光污染”这一现象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在第二次的投票中,有36位同学主张把“光污染对湖塘镇居民生活的影响”作为本次研究对象。

 

听证员提问:

1、这个课题是怎样确立的?

1、你们是通过哪些方式来进行调查的?在调查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二、寻找政策

生1、一、北京市《室外照明干扰光限制规范》标准规定: 1、自然保护区不宜夜景照明,非商业区和非文化娱乐区不宜设置频繁变换模式的照明,并应限制商业区、娱乐区、体育场馆等场所区域的照明对此类区域外的环境产生的干扰光。2、建筑物立面照明采用泛光照明方式时,每个灯具的溢散光不应超过灯具总光通量的25%。同时,不宜在自然保护区内设置夜景照明。

    标准还规定,珍稀树木不应设置夜景照明;照明灯具不宜安装在树干上;安装在树上的装饰灯泡,所选用的单个光源功率应小于1W;在动物或昆虫可能活动的场所区域设置照明时,应限制使用对动物和昆虫有影响的光源。

北京市这一政策的优点是:明确了建筑立面的溢散光与树木装饰灯泡的具体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减弱了灯光对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生2、二、《 常州市武进中心城区城市夜景灯光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  夜景灯光的规划、设计、设置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不得造成光污染,影响居民生活和身心健康;

  (二)不得影响天文观测、交通及航行安全;

  (三)不得破坏建(构)筑物、文物、绿化、公共设施;

  (四)不得有碍市容观瞻和城市整体形象;

  (五)灯光的强度、颜色不得与特殊用途的灯光相似。

武进区地方性条令的优点是:明确了城市亮化不能造成光污染,维护了居民生活和身心健康,考虑到了灯光设置不能影响天文观测、交通及航行安全。但该政策对光污染的界定缺乏明确的规定,更没有具体的执法部门和检查、处理办法,依然停留在在光污染认识的表面阶段。

 

生3、三、广州正酝酿试点开征光污染排污费,可能根据亮度制定收费标准。一旦这项政策投入实施,广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城市光污染的城市。

广州的做法很具有特色,把光污染与征收排污费联系起来,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城市光污染,开创了全国治理光污染的先河。但该政策的缺点是对由哪个部门收费、如何制定收费标准、收了费之后如何进行改进及后续管理,没有明确的规定,对受污染的居民该如何进行补贴,更是没有提及。再加上有一部分城市亮化工程本身就是政府行为,政府如何对自己进行收费管理,也成为了公众心中的一个困惑。

生4、综合对以上法规、条令的分析,我们认为对于光污染的防治、监管、处罚还没有得到法律制度上的有效保障。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较完整的针对光污染方面的法律法规,《民法通则》、《环境保护法》、《物权法》等虽涉及到环境污染问题,但其中没有涉及光污染的有关规定,从而使光污染方面的侵害难以治理。目前的一些“地方性规范”仅是一部行业技术规范,根本不具有法律强制力。

 

听证员提问:

1、你们是通过什么途径查到现有政策的?

首先我们调查采访了老师、家长、周围的居民,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__________,___________给我们提供了____________________等许多相关政策,另外我们还从电脑上收集了_________________等相关政策。这些政策主要是从___________________的网页中查找到的。

2、治理光污染主要由哪些部门负责?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分别由_________________进行管理。

3、在__________的过程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1)首先我们觉得_______叔叔特别有耐心、态度特别和蔼,他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

开始我们很紧张,说的话都不够流畅,谈叔叔安慰我们说:没事的、慢慢说,有了这一次采访,后来的采访就觉得都放松了一些。

(2)我觉得印象最深的是:

 

 

 

 

三、提出建议

生1、为保障城市居住环境质量,我们认为有必要加强对光污染治理的立法,提高技术标准,节约能源,引导社会践行低碳目标。为此,我们建议:

生2、一、 从法律保障入手,治理光污染

    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高度,着手进行光污染的法制规范制定,特别是着重对光污染侵害和赔偿责任处理,提高执行力。或者把光污染吸纳进现有法律修订中,使光污染有明确的法律地位。地方政府也可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单项污染如户外电子显示屏设置进行规范,如北京市2008年起制订实施的《户外电子显示屏设置规范》,规定了设置数量、设置位置、设置亮度、与周围环境的和谐性、监督管理单位,从而有效克服了扰民、交通隐患、投诉无门等现象。

生3、二、从技术层面设限,降低光污染

    加强对光污染的技术指标评定,纳入环境影响评测体系,禁止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光源。积极开发和引进先进节能技术。鼓励研发不产生光污染的可替代建筑材料以及可防强烈光照的防护材料等。开发适应日照变化的照明调节技术,从技术层面降低光污染。

生4、三、从社会层面宣传,重视光污染

    光污染的检测和举证中有许多专业技术问题,但普通维权者由于社会宣传较少,造成盲目投诉,既不利于维权也大幅度增加政府部门和检测机构的工作成本。因此,要加强舆论宣传,进行照明知识、照明标准、节能灯具选择、光污染指标等的知识普及,提高公众意识。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曝光情节恶劣的光污染。特别是政府部门要带头进行绿色照明、环保照明,营造节约能源,践行低碳经济的环境,形成全社会正确的光源使用概念,杜绝一味追求奢华的“不夜城”错误思维。

 

听证员提问:

1、这些建议你们是怎么想出来的?

有些建议是我们自己想的,譬如“地方政府也可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单项污染如户外电子显示屏设置进行规范”,有些是我们向家长和社区居民发放“征集好建议”的表格,向家长、居民征集来的。也有些建议是我们小组交流好建议时产生的,譬如“加强对光污染治理的宣传”“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曝光情节恶劣的光污染”这些建议。_“积极开发和引进先进节能技术。鼓励研发不产生光污染的可替代建筑材料以及可防强烈光照的防护材料”等建议是我们全班在交流金点子时同学们想到的。

 

2、你们对这些建议、方案的真正得到实施有信心吗?

 

四、我们的行动

 

为了《关于光污染对湖塘镇居民生活的影响》的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使湖塘镇居民的生活环境得以改观,我们又向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议案,并给武进区张斌区长写了一封信,提案和信的内容都是“重视武进区湖塘镇的光污染问题,加强地方法规的制定,规范户外灯光的设置”。

这是张斌区长给我们的回信,他在信中肯定了我们的做法,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对家乡建设的热情和关心,他明确表示会把我们的建议转交给环保部分和城管部门,要求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有专人、专部门处理此类问题。同时他希望我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家乡的建设,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听证员提问:

1、          人们普遍认为“立法”是国家和专门机构的事,你们在提案中怎么想到提出“立法”这个建议的?

这次公民实践活动的意义就是倡导我们学生具有公民意识,积极参与对社会的关注,充分利用社区道德教育资源,了解作为公民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建议对光污染治理立法,就是在张扬我们公民的权利。

接下来你们准备开展怎样的活动?

我们准备做好这样方面的活动;1、继续关注我们提案的受理情况,我们希望它能得到区政协常务委员会的重视,能够积极受理并落实。2、我们将继续与区政府和环保部门联系,希望在地方法规出台之前,他们能先行重视、解决湖塘镇的光污染问题。

2、          你参与了哪个环节的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你有了哪些感受和收获?

      在实践中,我实实在在地体会了什么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不管结果如何,我觉得过程就是宝贵的成长经历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