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给武进区政协委员会的一份提案

 
 给武进区政协委员会的一份提案

 

为保障城市居住环境质量,我们认为有必要加强对光污染治理的立法,提高技术标准,节约能源,引导社会践行低碳目标。为此,我们建议:

一、 从法律保障入手,治理光污染

    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高度,着手进行光污染的法制规范制定,特别是着重对光污染侵害和赔偿责任处理,提高执行力。或者把光污染吸纳进现有法律修订中,使光污染有明确的法律地位。地方政府也可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单项污染如户外电子显示屏设置进行规范,如北京市2008年起制订实施的《户外电子显示屏设置规范》,规定了设置数量、设置位置、设置亮度、与周围环境的和谐性、监督管理单位,从而有效克服了扰民、交通隐患、投诉无门等现象。

二、从技术层面设限,降低光污染

    加强对光污染的技术指标评定,纳入环境影响评测体系,禁止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光源。积极开发和引进先进节能技术。鼓励研发不产生光污染的可替代建筑材料以及可防强烈光照的防护材料等。开发适应日照变化的照明调节技术,从技术层面降低光污染。

三、从社会层面宣传,重视光污染

光污染的检测和举证中有许多专业技术问题,但普通维权者由于社会宣传较少,造成盲目投诉,既不利于维权也大幅度增加政府部门和检测机构的工作成本。因此,要加强舆论宣传,进行照明知识、照明标准、节能灯具选择、光污染指标等的知识普及,提高公众意识。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曝光情节恶劣的光污染。特别是政府部门要带头进行绿色照明、环保照明,营造节约能源,践行低碳经济的环境,形成全社会正确的光源使用概念,杜绝一味追求奢华的“不夜城”错误思维。

希望政协委员能够重视我们的提案,加快相关法规的制定,为湖塘镇居民创造一个和谐、环保的人居环境。谢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