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常州市公民实践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交流材料(2011.10)
常州市公民实践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新兵 悟新道
——李公朴小学开展“公民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介绍
2011.10
 
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开始走入我校的视线是在2009年。09年10月,武进教育网上发布了一则关于观摩“江苏省公民教育国际论坛”活动的通知。学校领导看到这则通知,觉得“公民教育”和我校的“民主教育”办学理念是一脉相承的。所以为了拓宽学校德育教育的途径、为我们学校的民主教育找到新的突破口,创造新的闪光点。也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良好的民主意识,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小公民,学校领导要求我校积极加入公民教育实验学校的行列,积极开展公民教育实践活动。
 
一、活动准备
1、学习他山之石 组建研究团队
2009年十月份,学校派我观摩了在常州市人民政府举行的“江苏省公民教育国际论坛”活动。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回来后,我立刻把相关情况在行政会议上作了汇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随即组织相关人员开会,成立了我校公民教育实践活动项目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成立后,其成员首先学习了 “常州公民教育国际论坛” 中的相关会议资料,并商讨决定在我校的四、五年级开展这一项目。但大家对怎样开展公民教育实践活动还是有很多的困惑。
十二月份,学校又派我参加了在马杭中心小学召开的“武进区公民教育实践活动研讨会”,这次活动中,我又加深了“公民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回来后,我和万校长立即组织四五年级的项目实验老师开会、培训。我们向老师们阐释了开展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必要性、重要性以及开展活动的基本步骤和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还向大家推荐了兄弟学校的一些优秀案例。
2、聘请专家引领 培训实践教师
同月,学校又邀请了区教育局教研室的张新东校长为我校全体实验教师做了一次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培训。在培训中,张校长就公民教育实践活动的来历、涵义作了详细的说明,同时大致地分析了当前背景下的活动形势。这次培训主要是在项目的操作层面给实验教师以具体的指导。张校长对公民教育项目六个步骤的操作方式及需要遵循的原则、策略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这次培训中,老师们还针对选题和操作过程进行了讨论、提问。张校长对老师们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排除了我校实验教师们的困惑。
二、我们的措施
1、在六大步骤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开展了“拨动心弦 激发兴趣”系列活动,我们花了几次综合实践课的时间,对参加实践活动的所有同学做了一个培训。我们还结合学生的特点设计了培训方式和内容,让学生理解了“公民教育”、“公共政策”、“人民代表大会”、“提案”等字眼。这项培训,既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也为后续的实践行动做了很好的铺垫。
2、在此基础上我们让每个孩子“亮出发现的眼睛”——在身边、校园里、社区中识别存在的公共政策问题。在这一环节中,学生往往不能正确判断他所发现的问题有没有相关政策,是否是公共政策问题;这需要老师给予一定的指导、引导学生初步查找相关政策。
3、在指导学生选择班级研究的问题的环节。我们充分发扬了民主原则,在围绕着怎样选题,学生经历了“提议——讨论——投票——确定”的过程。遵从问题从学生中来,由学生来筛选的原则!孩子们的民主意识、关注社会的意识在这个操作的过程中就逐步培养起来了。
4、在收集班级所要研究问题的资料的环节。这是从问题研究走向真正的实践领域,在收集资料和确认相关政策过程中,除了“网络调查、书籍资料查询”外最主要的是要到各级相关政府部门进行采访调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孩子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
(1)、安全问题
在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进行活动时,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学生的安全问题。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我们决定分小组行动,每组不超过7个同学,每组同学外出必须有成人陪同。
(2)、时间问题
这样老师需要辅导多组的同学,肯定涉及到时间、精力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充分发挥家长的资源,及时和家长联系,让家长一起参与到研究活动中、参与到采访调查的活动中。
(3)、礼仪问题
要外出采访,还涉及到礼仪问题,每次采访前,我们就在学校开展模拟采访活动,活动中对学生规范行为,强化礼貌意识、尊重他人的意识。这一项培训,我们往往是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培训。
(4)、提前预约
我们发现了相关的公共问题,要采访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但他们工作比较繁忙,不一定每天都有空。所以每次采访前我们都要提前预约。在联系采访部门过程中,我们非常担心对方不愿意接受采访。因为我们采访的问题往往会设及他们工作中的软肋。但我们学校三个研究项目在采访这一环节均没有碰到多大的困难,主要是每次采访前,我们都会向学校领导汇报我们采访的意向、对象,很多次没等我们提出来,校长马上就告诉我们:我会帮你们联系,确定了时间,我再通知你们。就譬如我具体负责的《关于李公朴故居的开发和管理问题的研究》这个项目,需要采访武进区文管委的负责人和武进区文广新局的局长,这两位领导都是我校的马校长亲自给我们联系的,并且每次采访前都给我们开好介绍信。为我们的采访顺利进行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5、在编制班级方案和准备开听证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就是“汇聚众人的智慧”、“反复论证、讨论方案的可行性”“广泛宣传 争取取得居民的支持”和班级资源的共享”。
6、在听证会后,我们还开展了“放眼社会的发展”总结反思活动。公民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在实践中感悟。但,如果仅仅停留在激情、热情层面是不够的,要引导他们在活动结束后明确自己的收获,成功的经验要总结,失败的教训也要思考。孩子们已经完成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在活动中的经历和经验,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会非常有益,将来走上社会也会用到这些技能。因此,我们引导这些小公民展开自己的思想,运用探究、交流和合作的技能获得自己希望得到的知识。譬如“这次实践活动中你和你的团队学到了什么以及是如何学的?”“如果要你和你的团队要编制另一个方案,可能会有什么不同”……在这样的反思中,小公民的思维走向严密、走向理智。孩子们在公民教育实践活动中,初步了解到管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基本程序,也体会到其中的复杂与艰辛,他们便会明白,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社会的未来,自己应该从小就关注社会的发展。心中有他人,眼中才能有社会。社会的发展需要常常修改公共政策,在制定公共政策中发挥作用是自我管理社会中公民的终身职责。公民教育实践活动,把孩子培养成为有健康、积极、互助的人生态度,有社会活动的经历、知识和技能,有法制观念、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公民。这是社会发展永远的需要。
7听证会后,我们不仅开展“放眼社会的发展”总结反思活动,还能坚持持续性研究。在《李公朴故居开发管理问题的研究》这个项目取得常州市一等奖后,孩子们仍然没有停止研究的脚步,仍然持续关注“李公朴故居”的相关问题,孩子们了解到命名路名可能是“武进区民政局、地名办”负责这项工作,立刻到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咨询。2010年至今,在学校师生向区民政局提交申请、与民政局相关人员多次交流的基础上,今年9月份学校和公朴故居门前这条无名小路终于竖上了“公朴路”这块标志性的路牌。
三、我们的收获
1、领导支持 后顾无忧 。
在采访的过程中校长为我们预约了部分政府官员,在我们找不到政协委员的时候,校长主动为我们出谋划策,并亲自将我们的提案交给武进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张志朝副局长。在开听证会时,三个研究项目,所有邀请来校的政府部门的听证官均由校长亲自邀请,并且在听证会的过程中是全程陪同、全程参与。学校的重视、支持是我校第一届三个研究项目成功开展的有力保障。
2、团体合作 不断前行
健全“公民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网络,是开展项目实践活动的基础,是推动项目实践工作的依靠。学校的“公民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四五年级的实验老师组成了一个优秀的研究群体,碰到困难我们共同研究、商量对策。群体的研究,为我们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提供了后勤保障。
3参与实践 受益匪浅
(1)、学生具有了一定的公民意识
学生以小公民的姿态参与整个活动,活动中,他们面向社会现实问题,参与社会公共生活。学生们通过走访、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网上调查等多元化的手段获取相关信息,并对信息进行筛选和整理。在选题的过程,我们充分发扬了民主原则,问题从学生中来,由学生来筛选!在整个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主体性,引导孩子关注社会、关注社区生活。活动中,孩子们的公民素养得到了提高了,公民意识增强了,孩子们收集资料、与人交往等方面的能力也提升了,学生在获取和处理信息过程中表现出的兴趣和能力,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他们在社会实践中观察、体验和思考,在观察、探究中实践公民教育,提高了他们的公民素质。我们班的潘安宁同学说:“刚开始时参与这个活动我并不自信,而现在我觉得自己充实了很多,因为我经历了,付出了,我觉得自己很棒。”
这次活动孩子们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他们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推动公朴故居的建设工程,唤起社会各界对“保护名人故居,弘扬民族精神”问题的关注。应该说一路走来,孩子们潜意识里就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小公民,我们的公民教育目的已然达到!
(2)、学生具有一定的合作意识
实践过程中既有个体的研究,更有集体的合作与探究,它要求分享信息资源,确定班级研究的公共政策,整体策划展板,集体和个体接受听证,这就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合作探究的技能。虽然我们的学生只是一群小孩子,可是已经融入社会,他们愿意用自己的智慧为解决社区公共问题献计献策,渴望用自己的能力为社会提供服务。五(2)班的同学在““关于李公朴故居的开发和管理的问题”的研究中,经过调查分析,不仅找到了初步的方案,而且利用一切机会说服政府部门考虑他们的建议,文广新局的领导参加完听证会后立刻回局里召开了专门的研讨会议;听证会的第二天,武进区统战部的同志来到学校特意了解了孩子们活动的情况,第二周立刻组织相关成员来到学校召开研讨活动。同学们在自己解决社会或社区公共问题的活动中激发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了他们有效参与政府管理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多了,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团结协作更紧密了;班级里研究探索的氛围更浓了……我们可以发现我们的学生在实践中,参与意识在增强,合作能力在不断得到提高。
在我校,公民教育实践活动才进行了一轮项目的研究,作为辅导员的我们,还在摸索中前行。以上是我们第一轮项目的研究中的一些做法和粗浅体会,还存在不少的缺陷或问题、有待我们今后继续不懈地去探索和推进,同时也热忱地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同仁给予批评指正,以利把我们今后的研究工作做得更好!
                                                                                            管华英
2011年10月5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