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小公民,在行动——四(3)四(4)小公民实践活动
 

                   ——记李公朴小学四(3)(4)公民实践活动

20134月到6月,我们李公朴小学四(3)(4)班的小公民走进社区,找寻问题,确定选题,即“关于老小区绿化带的保护与完善的研究”;然后搜集政策资料,制定方案,行动实施,开听证会,取得了一些成果。

通过活动,同学们认真总结了在公民实践活动中的收获与感受,都感觉到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了提高。首先,活动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公民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也许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案还不够成熟,还不够完善,但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勇于探究的精神。其次,活动使学生学会面对挫折。在调查活动中,校园内学生会因为意见不统一而产生矛盾,精心设计的方案可能会被同学们否决;走出校门,在采访时会看到漫不经心的神情,甚至是冷嘲热讽……但是,他们勇敢面对,这是一个人学习、生存、发展、创造必须经历的过程,也是人的能力、智慧发展的必然需要。第三,活动让学生更多地关注起社会公共问题。通过活动地开展,开拓了学生活动的空间,创造的空间,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大有作为的新天地。他们打开思考的大门,从自己身边的生活中,从自己关心的事情中发现问题。第四,活动架起了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整个活动中大家同心、同行、同乐,促进了和谐共进。

公民教育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宽广的舞台,使学生主动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成为具有责任感的社会主人。使学生生活、学习和社交的能力增强,在挫折面前能够越挫越勇,在机遇面前能够牢牢把握。我们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公民意识得到启蒙和张扬,我们越发听到他们作为小公民身份参与社会公共生活的声音,眼中有社会,心中才会有他人。让我们都行动起来,使我们的学生在公民教育实践活动中扬帆起航,一路探索,一路欢歌!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