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关于小学生“盲盒热”现象调查及引导对策的研究

开学期间,同学们热衷于购买各种文具。一时间,各种不同材质的文具盒,不同款式的钢笔,甚至各种不同形状的橡皮也成了大家课余时间津津乐道、交流探讨的话题。这股对新文具的热情一直持续着,终于有一天,一位同学告诉了老师,我们这才知道有的同学们不仅仅是在炫耀自己的新文具,还有的是玩具,他们买的是“盲盒”。“盲盒”?这是什么东西?与文具有什么联系呢?同学们到底是买来用的,还是用来玩耍、攀比的呢?这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重视。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要知荣明耻,要扼制这种不正之风,要将“新时代小公民”的标准落实到我们日常的言行中,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本学期新一轮的公民实践教育活动又拉开了帷幕。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活动中,展现出一道亮丽的风采。

我们走进商场、社区……用锐利的眼睛,寻找着生活中有价值的公共政策问题。综合实践活动课上,“食品安全问题”、“高空抛物问题”、“乱扔垃圾问题”等一系列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出现在黑板上。在说明了研究问题的原因和现实意义后,我们根据自己对现实的看法进行了民主投票。最后,确定了“遇见口罩”这个主题。

一天午饭过后,好几个同学又凑到了一起,正侃侃而谈,各自展示着自己的盲盒如何如何,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引得其他同学又是羡慕,又是好奇。那我们可不可以一起来研究研究这个“盲盒”呢?“盲盒”的魅力和价值到底在哪里?对于各种琳琅满目、新奇有趣的盲盒,我们小学生是否具有辨别能力和自控能力?购买这些盲盒,真的有利于我们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吗?就这样,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开始了“盲盒热”的调查和研究之旅。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