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积极开展青年教师书法培训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也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夯实教师基本功,加强教师的书写技能,9月26日上午,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常州市教育局书法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亚明老师为学校教师做软笔书法的专题培训,刘红英副校长、二至六年级的语文老师以及美术老师齐聚会议室,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张老师从握笔、角度及坐姿三方面纠正了大家长久以来的书写姿势,并强调在平时的写字教学中,老师要引导学生做好规范的写字准备。接着,张老师从起笔的三种方式:侧切、顺入、藏锋。从基本笔画入手,教给老师们用笔的基本方法,边示范边讲解:起笔的切入、行笔的匀速、收笔的顺势下拉或惯性出尖,以及起行收间的适当停顿;有牵引手腕弧线过渡的横八字运动,做到笔势呼应,表达出一波三折。在拓展侧切笔画时,张老师从角度的变化、笔毫的位置、露尖的长短、来源方向的不同四个方面来展示起笔的丰富性。他通过基本笔划的范写,告诉老师们软笔书写要素,同时硬笔书写以此类推,一以贯之。最后,张老师总结了这节培训的内容与要点。

随着常州市教育局推进书法特色学校和“墨香校园”建设的步伐,普及书法教育已迫在眉睫。而写一手好字,也是教师的基本素养之一。此次培训为老师们的规范书写指明了方向,相信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老师们定能提高书写基本功,也定能让学生写方方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杨霞 摄影: 姚烨 审核:刘红英)


微信图片_20210926205635.jpg


微信图片_20210926205643.jpg


微信图片_20210926205629.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