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六3班 “特色公朴班”争创计划

班级

六(3)班

班主任

王奕

特色班名

微尘公朴班

班级文化特色

行“微尘”,铸“辉煌”

争创口号

路虽近,不行不到;事虽小,不为不成。

微尘,指最微细之物。佛书中,谓物质之最小单位为一微尘。

微尘, 是一个充满爱心的群体,频繁出现在青岛市各种公益活动中;微尘,是一个关爱他人的符号,以它命名的募捐箱、徽章走进岛城的大街小巷;微尘,是一段记录城市文明的断章,不仅是为它所助的朋友,还有数以百计千计为它所感染的人。2005年6月15日,微尘标志、徽章及相关资料被青岛市档案局永久收藏。

 “环境造就人。”班级文化建设对学生的影响和熏陶是潜移默化的,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班级文化贯穿于班级教室等各个场合和学生的言语行动之中。班级文化是班级的一种风尚、一种文化传统,一种行为方式,它自觉或不自觉地通过一定的形式融会到班级同学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中,形成一种良好地自觉地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班级作为学校的基层单位,班级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搞好班级文化建设,对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成才环境,促进学生的身心的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此,本学期需要加强班级文化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启迪学生思想,升华学生人格,陶冶学生情操,弘扬学生道德。

申报计划(目标、措施、月程活动安排)

班级目标:做“微尘”之事,行“微尘”之道,尽“微尘”之力,扬“微尘”之光。  

具体措施:

一、学习

1.感受文化晕染。

通过一些具体的实力,如网络视频,文章摘选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何为“微尘”。

2.营造背景力量。

利用教室墙壁,布置微尘布告栏,宣传微尘事迹;充分利用这块布告栏,以照片和作文以等形式,让每一个微尘事迹让感染每个同学从而使得他们习得微尘真谛。

3.组建微尘生力军。

通过微尘视频展播以及微尘事迹熏陶,让同学们加入微尘队伍,做好事,好做事!

4.“微尘”在行动。

利用每天的夕会时间,总结同学们的“微尘”行动,并以纸质或者照片的形式予以记录。

二、生活

一、卫生保健:衣着整洁,勤剪指甲,勤洗头、洗澡,饭前便后要洗手。认真做广两操和眼保健操,坐、立、行、读书、写字姿势正确。
  二、劳动环保:认真做值日,保持书桌、教室、校园整洁。保护环境,爱护花草树木、动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
  三、纪律: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上课专心听讲,不做小动作,不说闲话,不随意打断他人发言。课间活动有秩序,不跑跳打闹。按时回家,路上遵守交通规则。
  四、学习:课前预习,上课积极发言,课后认真复习,按时独立完成作业,书写工整。
  五、文明行为:佩戴红领巾,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不说脏话、乐于助人,做好事,关心集体。
  六、其他表现:生活、学习习惯良好,乐于和父母沟通,体谅理解父母;为班级争得荣誉。

活动安排:
  1. 布置好四个“角”
  ①“中队风采角”告诉学生我们的中队充满智慧;②卫生角”有序整洁,告诉学生我们的教室整洁、干净;③“图书角”告诉学生班级有个小书库,这里有最新的读物和你见面,和朋友们去交流;④“风采角”告诉你我们正在茁壮成长……
  让教室的文化色彩书香气息尽可能丰富,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起到独特的浸染作用。 
  2.办好一个“评比台”,激励学生不断进步,学会关爱他人,尽力去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

3.教师及时用相机记录每个同学的精彩瞬间,记录学生成长足迹。
  4.设计班级成长故事”:“班级轶事”、“班主任
心得”、“文化建设心得” 、“ 闪光的一角” 、“班级活动体会”。
  班级动态文化教育活动
  (1)有班委会,实行民主管理,并能定期召开小干部例会;
  (2)鼓励学生多参加体育、艺术等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活跃班级氛围,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3)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形成一对一的“帮帮团”,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

勿以善小而不为,鼓励同学们力所能及的去做好事。

月程活动安排:

九月份:

1、确立特色班级名称、口号;营造氛围,布置班级文化。

2、制定“微尘公朴班”创建计划。

3、做好宣讲宣传工作。

十月份:

开展微尘公朴班中队活动

十一月:

做“微尘”之事——带领微尘生力军为身边的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十二月:

个人微尘事迹展播与交流

一月份:

表彰总结

三月份:

召开“微尘”主题班会

四月份:

习得“微尘”,写心得

五月份:

“微尘”公朴班年度汇报总结会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