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五2阳光公朴班总结

五2“阳光公朴班”总结

一个班集体,总要有这么一个载体,大家都喜欢。它是展示学生的平台,更是收获成功,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有效凭借。一个班集体,到了某一阶段,总会凸现出班级都独有的风格。这种风格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一个班集体,要有这么一个舆论导向,想方设法激烈那些勇于挑战的孩子,让他们在学习中动手动脑,不断创新,乐此不疲。      

55张阳光般灿烂的笑脸,55颗真挚美好的心灵,组成了一个快乐、健康、向上的大家庭。我们是四2“阳光公朴班”。阳光象征热情,象征积极向上的精神与美好的一切。我们都是茁壮的小树,向着明亮的阳光拔节生长。无论以后我们将遇到什么,我们都将一起勇敢面对,绝不低头。

一、公朴特色班级创建与学生的个性相结合

一个班集体是有鲜活着学生个体组成的,一个富有生机的班级,应该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作为同一年龄段的学生,他们的个性表现方面往往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哲学家布莱尼茨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因此,创建特色班级,必须充分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不同的个性特征。学生的个性作为一种稳定的心理特征和精神面貌,一旦形成就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会在个性的学习、生活中形成相应的循环显现。在班级中,每个孩子的个性都必须凭借一定的载体有所发展和提高。选择一种适合学生个性发展,并带动班级共性融合的载体,让每个孩子都能投入地参与进来,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是创建特色班级的基石。

二、公朴特色班级创建与学校的活动相结合

特色班级不可能是班级的单打独斗,那样会失去发展的活力。因为班级设置的平台毕竟是有限的,久而久之,学生会感到单一、乏味。必须借助学校的各项活动,把学生的才能展示出来,时时激动活创新的因子,时时有成功体验的冲击,学生在心理上才有期待,才有一路前行的动力。因此,特色班级与学校的活动相结合是创建过程鲜活灵动的关键。

一年来,我们特色班级与学校各项活动携手并进。孩子们在活动中锻炼了才干,也收获了掌声和快乐。

曾经走过的日子:9月份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班召开主题班会,全体同学商量讨论,确定了我们班级的特色名称——“阳光公朴班”,并制定了争创计划。我们精心布置班级室内文化环境,全方位进行班级争创活动的宣传和展示。

我们读了《十万个为什么》《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并开展了“讲神话故事”的活动,在一个个娓娓动听的故事的讲述中,在同学们虽显稚拙却不乏诚恳的点评中,既锻炼了胆量,又增长了知识。一篇篇精彩的读后感表达了同学们真实的感悟。我们走进名著《三国演义》,和书里的英雄人物对话,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我们还举行三国故事擂台赛。人人争当班级小明星。同学们个个你追我赶,争当“班级小明星”的劲头可足啦!

做为一个班集体,只有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去努力实践,才能沉淀班级的文化和特色,这是创建特色班级必须有的理念和行为。

三、公朴特色班级创建与学生自我实现相结合

特色班级创建之路,我和孩子一路走来,我们的心是坚定的,步伐是坚实的。

实践证明,特色班级的创建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孩子动手动脑能力强了,也从中获得了快乐和自信。

在校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上,我们班的孩子屡屡获奖,获奖人次之多让同事们羡慕不已。各项活动的开展,无不展示着学生成长的风采。我想: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功带来的正面效应是我这个班主任多少滔滔不绝的说教所不能代替的。因此我总是全方位关注学生参与的各项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引导教育孩子,增添孩子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向心力。记得有个孩子在日记里写道:“下一周就是长跑比赛了,我又可以沉浸在幸福中了!”这是一个学习有点吃力的男孩的内心表白。我深深知道,在我们老师眼里看似平常的活动,都能激发一些孩子的潜能和畅想。甚至会在孩子的心灵深处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

在创建特色公朴班的过程中,学生参加了一次次活动,在活动了陶冶了情操,完善了自我,是非常有意义的。就像王校长说的那样:多年以后,留在孩子心中的不是那一节一节的语文课,而是某一次特别有感受的活动。让孩子以积极的心态经历每一次活动,挖掘、发挥好班级的特色和优势,永远有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在引领着,是非常重要的。

一年来,班级的凝聚力更强了,学风更好了。孩子更加热爱这个集体了,也有了自我管理的能力,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什么是有价值的了。学生在活动中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也提升了良好的心理品质。这就是特色班级创建带来的良性循环。让学生在特色班级创建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是特色班级创建的核心和灵魂,是每个班主任都应该考虑的问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