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六2班特色公朴班总结

学生的成长需要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其中,班级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生创造机会、开发潜能的重要场所和前沿阵地。班级文化可以让每一个学生在班级中都找到归属感,每一个孩子因班级文化而成为美丽的自己同时,通过班级文化的影响渗透,可以形成良好的班风,实现自己的价值 

开学初,在拟定公朴班特色时,学生就提出创建“向日葵”特色公朴班的建议,因为惟有葵花向日倾,微笑着活出灿烂的自己。相信这也是孩子们喜欢向日葵的原因。她执着乐观积极向上无私奉献,我和孩子们一样,希望把班级建设的根深深扎进葵花文化的土壤中让其浸润学生的心灵。于是,我们就决定争创“向日葵特色公朴班”。

一、班级文化建设

向日葵自始至终追随太阳的脚步,寓意着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

名:【向日葵公朴班

班歌怒放的生命

班级文化特色:【努力生长,朝向阳光 

班级争创口号:【我们要做一株努力生长的向日葵,浑身充满阳光的味道

班级精神:比学习——博学笃志,比纪律——严于律己,比卫生——窗明几净

2向日葵中队54名乐观开朗、健康活泼的孩子组成。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向日葵班级精神文化引领孩子们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们,慢慢地读书、干净、有序的班风在班级形成。向日葵班的学生们和班级文化融为一体,像向日葵一样向着阳光,努力生长

  班级环境布置

  环境布置主要围绕物理、资源和成果三个方面来布置。

  1物理布置就是关注环境等对学习的影响。所以构建了书角,用书本、植物来装扮,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有份愉悦的心情。同时选出图书管理员,做好图书登记和学生借书、还书的记录利用十分钟晨读时间让学生交流看书的体会。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也交流了读书的收获与乐趣。

   2资源布置是指布置与学习活动内容相关的信息,比如课程表、值日表特色展板等,同学都能看到,做到众所周知。最近我们又开始了“黑板循循善诱”的资源布置,每日一位学生写上一首古诗或一句名言,供同学们积累。

3成果布置主要是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才艺展示等,比如孩子们做的读书小报绘画作品、书法作品等,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既鼓励学生,又增添班级文化气息。让同学直观的看到自己的变化,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起到独特的浸染作用从而使学生自主学习、和谐发展。

三、班级特色活动

特色班级不可能是班级的单打独斗,那样会失去发展的活力。因为班级设置的平台毕竟是有限的,久而久之,学生会感到单一、乏味。必须借助学校的各项活动,把学生的才能展示出来,时时激动活创新的因子,时时有成功体验的冲击,学生在心理上才有期待,才有一路前行的动力。因此,特色班级与学校的活动相结合是创建过程鲜活灵动的关键。一路走来,我们特色班级与学校各项活动携手并进。孩子们在活动中锻炼了才干,也收获了掌声和快乐。

(一)个人风采展示

1三分钟演讲

课前三分钟演讲是孩子的精神早餐,虽然只是短短的分钟,但它就像一首乐曲的前奏,为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奠定了主旋律。

针对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能勇于展示自己,学生进行过一段时间做最自信的自己不做课堂旁观者等主题的演讲;针对热爱自己的祖国,从一点一滴的额小事做起,学生进行过“位卑未敢忘忧国”主题的演讲;针对班级维护班级卫生、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学生进行过“班级是我家”“只有一个地球”等主题的演讲……全班同学踊跃参与,收益颇多。

2、传统玩具的制作与展示

学习了《竹节人》这一课,学生纷纷对传统玩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自己取材、制作竹节人,并在班级里上演了一场竹节人擂台赛,既巩固所学知识,又锻炼实践能力,颇有趣味。

3、动手能力展示

     我们开展过为家人制作一道菜肴的活动,以及自己制作绘本的活动。学生的积极性都比较高,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从中收获了快乐与能力,对生活的热爱和知识的喜欢也更进了一步。

4元旦联欢会才艺展示

     庆元旦活动从主题确定、活动策划到节目排练,全是学生自己组织的。在他们准备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场地受限、道具不全、没有排练时间等,孩子们都能够迎难而上,改变策略,尽量克服,虽然最后的呈现并不完美,但主动报名、参与其中的同学们都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也给大家带来了欢乐。

  (二)、集体活动展风采

1、社会实践活动

     开学没多久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同学们提前分好了小组,在自由活动中也做到组织有序,整个实践过程中学生也都做到了安全和文明礼仪到位。活动中,学生开阔了眼界,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保护环境的情感。

2、冬季运动会

我们班没有一个运动员,但在报名时很多学生都主动积极报名,愿意为集体增光添彩。比赛时,运气员们一鼓作气,奋勇争先啦啦队为运动员呐喊助威,上场陪跑比赛结束,有心的同学将地上散落的垃圾、姜茶的纸杯一一捡起这是一个集体的向心力和荣誉感。

3、学习瑜伽放松身心

不久前开展的学习瑜伽放松身心活动,同学和家长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不仅孩子们学习瑜伽动作,学会在体法中放松身心,让自己沉静下来,同时也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有益的舒展和锻炼。

四、班级评价机制

  学生评价制度,不是一概的以成绩论英雄,要从观念上真正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对学生多方面观察,使评价真正能促进学生的发展,将评价制度作为一规范,进而学会做人的道理。

我们2)班的学生评价制度是:上课专心多发言,作业独立又仔细,多听多看少说话,我用巧手做好事,走廊奔跑最危险,好好保护我身体,常说请你谢谢你,轻声细语有礼貌……学生可以获取积分卡,达到一定数量可以兑换各类奖品及免作卡、抽奖机会等。学生在评价制度的激励下,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几个月的特色班级创建之路,我和孩子一路走来,我们的心是坚定的,步伐是坚实的。实践证明,特色班级的创建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这一学期来,班级的凝聚力更强了,学风更好了。孩子更加热爱这个集体了,学习能力强了习惯更好了,也有了自我管理的能力,从中获得了快乐和自信。让学生在特色班级创建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是特色班级创建的核心和灵魂。

相信向日葵公朴班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班级文化的滋养下,悄悄生长一股力量每个生命成为美丽的不同,都像向日葵那样努力生长,朝向阳光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