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六3特色公朴班争创计划

班级

(3)

班主任

丁梦娜

特色班名

扬帆公朴班

班级文化特色

迎难而上,奋勇当先

争创口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拟申报特色概述(班级文化背景、条件支撑)

  “沐浴教育的民主,享受民主的教育”,继续创设学生素质展示平台,自主竞选班干部,成立班级手拉手互助小组,团结友爱,同心协作,主动发展。通过“同读一本书”读书系列活动,促进学风良性发展,推进班级精神文明建设。让全班学生形成一股凝聚力,培养迎难而上的勇气,为班级的各项活动、荣誉而努力。

申报计划(目标、措施、月程活动安排)

一、争创目标:

1.做人目标: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管理目标: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争当自律小达人

     不怕困难,不惧挫折,甘做绿叶衬鲜花

2. 让每个学生体验成功, 让每个学生个性得到发展,让班级成为每个学生的乐园。

二、争创措施:

1.通过班队活动让学生明白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

2.通过自治行动凝聚集体的力量,让班集体成为每个学生起航的动力。

活动安排:

九月:我为老师润心田

1.九月十日教师节召开主题班会,加深学生对老师这一职业的了解,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  

2.征集感谢老师的格言,学生手写,布置教室展板。

3.开展感念师恩贺卡制作并展示活动:自制一张送给老师的感恩卡,向老师说一声谢谢,道一声辛苦了,送一句祝福语。

4.自主选择向老师献真情活动。如:给老师写封信,主动找老师谈一次心,或者向老师提一个建议、表一次决心。

十月:我为祖国唱赞歌

1.建议同学们在假期里观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让学生自己动手出一期“盛大国庆,感恩祖国”主题的板报。

3.组织班级学生进行“过去的故事”讲故事比赛,让学生在讲述积极向上的爱国故事活动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升华爱国主义情怀。

4.开展一次“小公朴爱祖国”的中队主题活动。

十一月:我为父母暖心扉

1.召开一次以“感知父母恩”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2.感恩节当天开展一次“我来做妈妈,保护爱心蛋”的实践活动。

3.布置三项感恩家庭作业:用一句话向父母表示感恩;用一个举动为父母消除疲劳;一天当家为父母分担家务。同时设计一份活动反馈单,让父母给孩子填写一段评价的话。

十二月:我为伙伴送笑脸

1.召开以“牵手同学、共同进步”为中心的主题班会活动。

2.倡导学生在班级开展“我们手牵手”一帮一结对活动,帮同学改掉一个坏习惯,教同学一种好方法,一起帮班级做一件有益的事。

班级共同评选出共同进步的“最佳搭档”。

3.开展“我为同学做一件事”“我向同学学习一个优点”活动。

一月:我为母校添光彩

1.访:请学生谈谈自己在学校的一年半时间里取得了哪些进步。 

2.做: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3.画:以“我眼中最美的校园”为主题,画一幅画,在班级里进行展览和评选。     

二、三月份:我为自然送绿意

1.出一期以植树节为主题的班级黑板报专刊;举行一次以植树节为主题的班队活动; 

2.利用课余时间,围绕爱树,对学生进行了有关树类课外阅读,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量。 

3.开展绿色植树活动,每人种养一棵树或者是一盆花。美化教室环境。在家检查一下身边的花草树木,与家长一起浇水施肥。 

4.走进大自然。学生与家长一起走进大自然感受大自然无穷的魅力。 

四月份:我为先烈去祭扫

1.学生自发举行清明扫墓活动,为烈士献花。 

2.组织“缅怀先烈,感恩前辈,珍惜今天”主题班队教育活动,出一期有关革命事迹的板报, 

3.观看一部革命题材的影片,谈感想。 

五月份:我为亲人送感恩

1.5月12日开一次以感恩亲人为主题的班会。 

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估算一笔养育帐(经济付出),讲述一件关爱事(感情付出),牢记四个感恩节(父亲节、母亲节、父母的生日),设计一项感恩作业(为父亲捶捶背、为母亲洗洗头、给父母一个拥抱等) 

2.唱好一组感恩父母歌曲。 

学校利用校园广播和音乐课,教唱感恩父母的歌曲,做到熟背歌词,熟记旋律,演唱时感情充沛。 

3.阅读一组亲情文章。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精心选择一组亲情文章,认真开展亲情阅读,为丰富其情感内涵,积淀人文素养打下坚实基础。 

4.开展“每天一件家务事”活动,如:打扫卫生、叠被、洗碗、洗衣物、整理房间、为父母盛饭等。发下表格并由家长负责登记,月底交回班上检查。 

5.结合美术课开展一次感恩卡制作活动:自制一张送给父母的感恩卡,向父母说一声谢谢,道一声辛苦了,送一句祝福语。 

6月份:我为同学送援手

1.班会课开展“伙伴,谢谢你”吐心声活动。讲述他人帮助自己的事。 

2.利用阅读课学习三字经中关于“友情”主题的小故事。

3. 学习上进行“一帮一”结对活动,帮助学困生赶上队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